Wednesday 6 January 2010

電視人 (1):黃元申

寫在前面

個系列不像《100 電視星》,沒有排名,也不限於 TVB、麗的或亞視(只要我看過就行)的藝員,拍劇的、當節目主持的也可能會介紹。


黃元申,最先想起的是他在 TVB 時期演過的兩個經典古裝角色:西門吹雪江小魚(小魚兒)。為此,我總覺他是「古裝人」。去年(重)看了黃在單元劇《CID》的演出(那一集的主角是「老差骨」何壁堅,黃元申戲份不多),才發現他的時裝造型也不錯。

網絡上流傳兩個黃元申的出生日期,日期同是 11 月 20 日,但一個是 1948 年,另一個是 1951 年。關於他的出身,大都是說他祖籍重慶,在上海出生,出生後第二年隨家人來香港定居,家族算是書香門第。童年時拜師學習武藝,練得一身不錯的武功。因為家境清貧,少年時期半工讀,唸至預科,據說還考進了美、加一些大學的工程系,最終因為家境不容許而投身社會。可以說,黃元申文武兩全。他做過服務員、售貨員等工作。後來其弟替他報名投考演員,黃元申脫穎而出,接拍了功夫片《餓虎狂龍》,獲得賞識,從而晉身娛樂圈,時為 1972 年。可惜,1970 年代香港電影業步入蕭條時期,黃拍片的機會不多。見電視業發展蓬勃,黃元申在 1976 年加入了 TVB。

加盟電視台後,機會不斷,也以拍動作片、古裝片為主,但他在 TVB 參演的第一個劇集卻是時裝(動作)單元劇《龍虎豹》(1976)。之後拍單元劇《CID》,劇集輪流以四名警探為主角,除黃元申外,還有任達華張雷、何壁堅。黃元申飾演李輝豪。這個單元劇後來在 1977 和 1980 年再拍了兩輯,繼續保留了黃的角色,也大概是他最深入民心的時裝電視劇。

同是 1976 年,他在 TVB 反擊佳藝電視《射鵰英雄傳》而傾力攝製的 65 集長篇武俠劇《書劍恩仇錄》中飾演石雙英,又有份演出 TVB 跟麗的電視「鬧雙胞」的古裝單元劇《近代豪俠傳》(只是《近》其中一集「大刀王五」跟麗的《十大刺客》中「大刀王五」的單元鬧雙胞而已。多年後,TVB 的古裝劇《英雄‧刀‧少年》由當時剛出道的吳卓羲演出王五的少年時代)。此外,拍了單元劇《逼上梁山》和另一單元劇《民間傳奇之蘇武牧羊》(跟黃杏秀合演)。然而,論加盟視圈後的首個富代表性的角色,要數在 1976 年下半年在《陸小鳳之金鵬之迷》首次飾演西門吹雪一角。

在 1977 和 78 年,黃元申再於《陸小鳳之決戰前後》和《陸小鳳之武當之戰》飾演西門吹雪,其中在《決戰前後》跟鄭少秋飾演的葉孤城那場決鬥是我所記得最老的電視劇武打場面之一。在劇中,黃元申一身白衣,神情冷峻,不苟言笑,武功高強,實在非常酷。他也在《民間傳奇之嫦娥奔月》飾演后羿高妙思飾演嫦娥),在幾輯《小李飛刀》中飾演阿飛。漸漸地,黃在熒幕上建立了一個剛健俠士的形象。

這時候,香港的電影業開始復蘇,黃元申跟劉志榮、黃杏秀、周潤發等新紮演員跟電影公司簽了基本演員合約。1978 年,黃元申跟憑電視劇《倚天屠龍記》走紅的趙雅芝合作拍了《漩渦》和動作愛情喜劇《剝錯大牙拆錯骨》,其中在《剝》兩人是男女主角。當時趙已婚,但與黃姓丈夫行業不同而漸生隔膜,遇上黃元申,合作之下日久生情。黃元申讀書不少,有書卷氣,給趙寫過情信。後來信件被趙的丈夫發現,輾轉落入某周刊老總手上,並公開刊出,弄得黃、趙二人尷尬非常,尤其是因為二人都已有家室。

發生這段緋聞後,兩人繼續專心事業。黃元申影、視兩邊走,在 TVB 拍了《貼錯門神》和《絕代雙驕》兩劇。前者是繆騫人罕有的「古裝」劇,黃的角色叫「招積仔」,形神俱備,然而黃在電視圈真正高峰是在隨後的《絕》中演活小魚兒一角。我也看過梁朝偉林志穎(部份)的版本,但始終是黃元申的最得我心,集機靈、活潑、矯健於一身。《絕》劇當年打破了收視紀錄,還榮獲美國的國際電視節金獎。後來黃在訪問中也表示,《絕代雙驕》是他最滿意的作品。

1980 年,是黃在 TVB 最後的一年,一口氣拍了《鹽梟》《新 CID》《亂世兒女》《龍仇鳳血》《上海灘龍虎鬥》五劇,卻沒有哪齣讓觀眾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之後他跳槽麗的電視,旋即拍了兩齣很受歡迎的劇集《少年黃飛鴻》和《大俠霍元甲》,其中在後者飾演霍元甲,讓黃元申紅遍中國大陸,是繼《絕代雙驕》後另一齣代表作。

之後幾年,黃的產量不多,直到 1987、88 再次活躍於熒光幕,在亞洲電視拍了《無名英雄》《梟雄》《滿清十三皇朝 2》《張保仔》《衙門風雲》等劇,以在《滿》劇中飾演乾隆和《張》劇擔綱張保仔一角較令人印象深刻。當觀眾以為他會繼續拍戲當個紅中生之際,1989 年黃元申看破紅塵,在大嶼山寶林禪寺(不同於寶蓮寺)出家,並取法號衍申。1990 年拜聖一法師為師。

2004 年,衍申接受訪問,記者形容他「較之熒屏略瘦,穿一身杏黃色袈裟,灰布纏住小腿,一雙黑色布鞋,頭髮、鬍鬚都剃得很乾淨,臉部輪廓清晰,滿面紅光,眼睛炯炯有神,給人的感覺是精神抖擻,神情莊重。」衍申表示,當時父母不同意他出家,後來母親見他去意已決就隨他罷了,但父親一直想不通。原「太太」對他出家原則上是支持、理解的,兩個小孩由她撫養(大兒子現在已經近 30 歲,在 10 多歲時曾到寺院看望過衍申)。出家後,「太太」多次到寺廟裏找衍申,但始終沒有相見,據說「太太」一直沒有改嫁。

記者問衍申出家的原因,他說是「聽聞佛法」,緣分注定。過去拍戲時有很多(人生)問題弄不清楚,在書中也找不到答案。衍申自言對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始終感到不滿足。他喜歡看書,滿屋子都是書;他喜歡書法,練得一手好字,卻始終認為自己的書法沒練好。他自言年輕時喜歡吃生肉,覺得自己練武功要多吃肉才長勁。後來一名居士勸他吃素,又借他一本介紹佛經的書。他認真看了,慢慢地對佛教有了一些理解。正是從那時開始,萌發了出家的念頭。

再問他對過去拍戲和出家的生活怎麼比較時,他笑言沒什麼區別,人生就是在演戲。臨別時,記者請他簽名留言,他欣然在本子上寫下「隨遇而安」。

2005 年,黃元申離開寺院還俗,據悉目前在美國繼續修行和過退隱生活。

讀了兩三篇黃元申還俗前的訪問稿,再重新對照餘留腦海他在熒幕上的演出,突然覺得他一張臉從機靈活潑變得溫文爾雅、略帶憂鬱。儘管黃元申大概不會再於幕前演出,作為觀眾,還是希望他繼續演好他自己的角色。


電視劇代表作
TVB
《CID2》(1977)
《陸小鳳之決戰前後》(1977)
《貼錯門神》(1979)
《絕代雙驕》(1979)
麗的電視
《少年黃飛鴻》(1981)
《大俠霍元甲》(1981)
亞洲電視
《滿清十三皇朝 2》(1988)
《張保仔》(1988)

5 comments:

  1. 黃元申, finally
    有幾個藝人是我很想再一睹他們的風采,他是其中一個, 還有繆騫人, 關正傑...可惜, 真的很渺茫.
    如果要我嚴選當年的五大的小生, 黃元申一定入圍, 打從西門吹雪就開始喜歡看他的劇集, 不過, 他在88, 89年的劇集, 我反而沒甚印象, 或許那時自己已入行, 忙到天昏地暗, 別說友台的劇集, 連自己公司的也沒空看.
    好多小生都有幾個銀幕情侶, 他也不例外, 秀姑和米記絕對是最佳配搭,緋聞中的雅芝無份 :) 近年流行復出, 出了家的可以還俗,正如馬敏兒也可選擇出家, 咩事都有可能, 很想他可以再出來拍劇.
    很謝謝你繼續寫電視演員,祝'長寫長有'

    ReplyDelete
  2. 我當年看佳視的《射鵰英雄傳》,所以沒有怎麼看過《書剣》,不過,他扮演的西門吹雪則很有印象,因為當年阿媽為了追劉松仁而轉台看《陸小鳯》。

    看過電視劇《龍虎豹》,好像是石堅改邪歸正的時裝劇,裡面好像還有石修。

    小魚兒一角,我也很同意,他是不二人選。石修當年演花無缺也很合適。

    至於《大俠霍元甲》,那套劇(如果沒記錯)是第一套獲准在大陸播放的港劇,當年在廣東一帶紅到發紫,我個個在大陸的親戚都講黃元申演的霍元甲。《大俠霍元甲》的女主角是剛由無記跳槽到麗的的姚鳯絲(她好像是港姐出身,有沒有記錯呢?是苗喬偉的前女友),她演日本人,跟霍元甲有一段情。同劇還有好打得的梁小龍(前幾年在星爺的電視中見到佢,噢,老了許多,幾乎不認得),還有一位武指變演員的曹榮(演姚鳯絲的師兄,三角關係,所以好憎霍元甲,曹榮後來應該去了大陸做武指,我在一些大陸的武俠劇中見到他的名字)。

    ReplyDelete
  3. lister:
    謝謝,有空便來補充、指正 :)

    聽說關正傑不復出是不想減肥。但我想個人意願以外,娛圈(傳媒)生態和社會風氣才是一些退隱藝人不願復出的主要原因。

    readandeat:
    當年覺得西門吹雪很酷。但跟葉孤城決鬥一幕,黃元申不夠鄭少秋高大,看來就欠了點「台型」,也可能是他沒攀上最頂級小生的一個小原因吧。

    我翻看資料才知道《大俠霍元甲》在內地那麼火。家人在 TVB 播廣告時轉台去看一下而已。

    記得姚鳳絲的名字,卻完全忘了她長什麼模樣。至於曹榮,在港產片做過武指,間中也當幕前,演些(起初)「好打得」的反派手下,Youtube 上一些外國的港產動作片粉絲上載了一些曹榮的電影武打片段 (search: Cho Wing)。

    ReplyDelete
  4. 謝謝告知。

    看了幾段,打得好勁,所以我特別記得佢。我當年為睇佢才追霍元甲的。哈哈﹗

    姚鳯絲的樣子在這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F12fLQai3I

    大槪2分鐘後出現,民初劇穿洋裝的。曹榮扮日本人,不是霍元甲吧(有錢豪喎),又是日本人嘅﹗?

    ReplyDelete
  5. 見到樣就記得,我睇過姚鳳絲做戲。

    睇黎曹榮係麗的/亞視拍過唔少戲。果套應該係《霍東閣》,錢小豪做主角,徐小明唱主題曲,一開始好似係:好小子(霍東閤)這是你家國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