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anuary 2010

電視人 (3):伍衛國

衛國出道的年資比我的年紀還大。在我剛會看電視的時候,他已經離開了 TVB,所以小時候我不怎麼認識這個在 1970 年代出道時就挺紅的小生。直到 1980 年代初,看劉雪華主演的《少女慈禧》,才第一次看有「伍小生」稱號的伍衛國演劇集。

談伍衛國,有兩個人不能不提,一個是黃允材,一個是呂有慧。伍衛國與黃允財是小學同班同學,黃允財是班長,伍衛國則是頑皮學生。二人一同報考 TVB 第一期藝員訓練班,黃獲錄取,伍落選了(第二期伍再報考,又落選,幸得鍾景輝拉他一把,讓他入讀)。伍、黃在 TVB 和其他電視台合演過不少劇集,但論星運,特別是在初出道的時候,伍衛國優勝得多。有說因為伍外表出眾,訓練班還未畢業就獲欽點演出電視劇的男主角。1973 年,訓練班一畢業就當翡翠劇場《亂世兒女》的男主角,而該劇的女主角便是呂有慧。

呂有慧是 TVB 第一期藝員訓練班的學員,她跟伍衛國可算是 TVB 歷來塑造的第一對熒幕情侶。《亂世兒女》外,兩人還合演過《船》《巫山盟》《民間傳奇之雙喜臨門》《紅樓夢》《江湖小子》等。據說,《巫山盟》的男主角本屬意黃允財演出,但因黃意外受傷而改由伍主演,而伍就憑他的形象和氣質成了大受歡迎的「憂鬱小生」,還跟關菊英合唱了該劇插曲《田園春夢》。黃還是有份演出《巫》劇,扮演呂有慧的丈夫。結局是呂殺死了黃,然後跟伍私奔(沒記錯的話,幾年前亞視把轟動一時的小學校長殺死女會計後燒屍一案拍成短劇,由黃允材演校長,呂有慧演被滅口的女會計)。

伍衛國成名很早,1973 至 75 年連續在多齣劇集擔演男主角或要角,包括在《紅樓夢》演賈寶玉。1976 年在《江湖小子》演男主角,周潤發只是配角。不少演員都希望扮演金庸武俠小說中的人物,伍衛國就試過兩次,但都不是很著名的角色。第一次是 1976 年在《書劍恩仇錄》演徐天宏,另一次則是在 1990 年代重返 TVB 時在《金毛獅王》一劇演大反派成崑

1977 年,TVB 開拍第一齣百集長劇,還是大紅大紫的伍衛國當然有份參與,但不旋踵他被新成立的佳藝電視台高薪挖角。一向小器的 TVB 當年對不少「叛將」揚言「永不錄用」,包括了伍衛國。在佳視,他的代表作是在《紅樓夢》中演賈寶玉,也讓他成為香港電視史上唯一兩演賈寶玉的男藝員。

1978 年佳視倒閉,伍是有名氣的演員,但 TVB 卻是回不去的了。他先去台灣拍電影,1979 年麗的電視台向他招手,參演的第一齣劇集《天蠶變》在收視戰中一度擊敗 TVB。伍在劇中飾演反派傅玉書

之後在麗的/亞視十多年,在大部份劇集擔演男主角,跟米雪魏秋樺李影余安安馬敏兒等重要花旦合作過。此外,劉雪華在香港的電視代表作《少女慈禧》,以及黃杏秀在亞視拍攝的唯一一齣劇集《阮玲玉》,男主角都是伍衛國。此外,他在《四大名捕》中演無情(去年 TVB 的年輕版由林峰演此角),在徐小明監製的重頭時裝長劇《第四代》也演出要角(合演的有劉雪華、秦祥林、余安安)。可以說,在麗的/亞視的日子,伍衛國還是備受重用,但論知名度,則不如出道時般風光。

1986 年開始,伍衛國開始減少拍劇,在亞視待至 1993 年左右離開。據說這段時間他有搞生意。1993 年回巢 TVB 拍攝了數齣劇集,我最熟悉的是在《第三類法庭》中的股壇狙擊手喬大羽。不過,此一時,彼一時,伍衛國再也不是當然的主角。1995 年開始呈半息影狀態,只是間歇性地在國內演出。

1996 年,跟劉曉慶合演《包青天》劇集時擦出火花,確定戀愛關係後,一時在內地名聲大噪。後來兩人還合演了電視劇《逃之戀》。2000 年曾經有傳聞說兩人要結婚,但不久又傳來分手的消息。此後,伍衛國便悄悄地隱居了。

2006 年,TVB 邀請他跟關菊英合作主持懷舊金曲節目《超級靚聲演鬥廳》,頗受歡迎。基於一個令人無奈又尷尬的原因,這個節目讓伍衛國多了一班年輕粉絲──他常常說話走音,其中一個經典片段(收看)上載至 Youtube,又有電台 DJ 和網民利用伍衛國的走音片段製作了多個 remix 版本。

怎樣也好,第二次返回 TVB,伍衛國在拍劇方面比第一次回巢時有發揮些,至今拍了三齣劇集:十年沒拍戲,頭炮是跟中央電視台合作的長劇《歲月風雲》,飾演由反轉正的危天行,頗見神采;在《銀樓金粉》中,角色和演出沒什麼特別;目前正在播映的《五味人生》中,伍的角色暫時看來是個滿肚密圈的人,但還要多看幾集才能評論。

重看伍衛國在香港電視圈的履歷表,他倒是個富代表性的人物。然而要列舉他有什麼公認的代表作或突出的個人特質,除了樣子保養算不錯外,對我來說,其他又似乎有點模糊,所以去年寫《100 電視星》時完全沒有想起過他。


重要作品
TVB
《藍與黑》(1974)
《清宮殘夢》(1975)
《巫山盟》(1975)
《江湖小子》(1976)
《第三類法庭》(1994)
《歲月風雲》(2007)
佳視
《紅樓夢》(1977)
麗的/亞視
《天蠶變》(1979)
《再向虎山行》(1983)
《少女慈禧》(1983)
《四大名捕》(1984)
內地劇集
《逃之戀》(1998)

2 comments:

  1. 伍小生好像是張立基後、卿姐拍三級戲前的男友。

    《天蠶變》是我睇伍小生做的最後一部戲了。

    ReplyDelete
  2. 你一說,我好像記得有過這樣的一段情。

    現在 TVB 九點半的劇集有伍小生,看來(又)不是一個忠直大好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