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July 2011

靈慾色香味

實話,對這齣電影挺失望的。

關於飲食、廚房、餐館的電影很多。初看《靈慾色香味》(Soul Kitchen) 這片名,馬上聯想起《情慾色香味》(The Cook, the thief, his wife & her lover)。《靈》片去年在香港的德國電影節放映時,譯作《騷靈廚房》。看了電影,覺得片商把「騷靈」改成「靈慾」,除了想吸引觀眾外,也因為影片中確實有些肉慾場面。

在 2009 年推出時,《靈慾色香味》於當年的威尼斯電影節奪得評審團大獎。看罷這齣 99 分鐘的電影後,只覺得之前獲獎不少的德國土耳其裔導演 Fatih Akin 此作頗凌亂,想搞通俗趣味,卻有點畫虎不成反類犬。

故事說一對希臘裔兄弟在漢堡一個彷彿跟主流社會分離的社區裏的舊貨倉經營餐館。哥哥 Illias(Moritz Bleibtreu 飾)是個本性不壞、有賭癮的盜竊慣匪。最初,弟弟 Zinos(Adam Bousdoukos 飾)經營餐館,Illias 剛獲假釋出獄,讓弟弟雇他在餐館工作,當他的擔保人。後來,Zinos 的女朋友到上海工作另結新歡,Illias 愛上了餐館的女侍應。一輪陰差陽錯,Zinos 認識了執着的廚師 Shayn(Birol Ünel 飾),輾轉令餐館的生意越來越好。Zinos 要到上海搶救愛情,讓 Illias 打理餐館,但 Zinos 之前重遇一個搞地產的舊同學卻乘虛而入。結果,倒霉的 Zinos 人財兩失……

Zinos 和 Illias 是難兄難弟,親情和愛情都起風波,編導又藉「地產霸權」搞奇情鬥法,可惜素材太多,沒有焦點,觀眾只感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過程和結果卻直接而單薄,甚至有點卡通成分。廚房的色香味和騷靈音樂 (soul music) 在本片的形象也很含糊,有時候反而靠灑鹽花搞笑料。主角兩兄弟是外國移民,影片倒沒有訴說太多移民的喜或悲,浪費了塑材。身兼編劇的年輕導演 Fatih Akin(1973 年出生)在 2004 年憑《愛無止盡》(Gegen die Wand) 奪得柏林電影節金熊獎(最佳電影)。比較之下,《愛》比《靈》出色得多。《愛無止盡》中一個土耳其裔德國男人(也就是在《靈》片飾演大廚的 Birol Ünel)因為生活挫折而想自殺,在精神病院做治療時,遇上從回教國家逃來的年輕女子。女人希望男人娶她,男人一時感動答應了,但女人此舉是求生存,結果兩個德國新移民都深受傷害。

此片較有看頭的是一班演員,尤其是演兩兄弟的 Adam Bousdoukos 和 Moritz Bleibtreu。演 Zinos 的 Adam Bousdoukos 很生動,很投入,可能跟他是本片的另一名編劇大有關係。演 Illias 的 Moritz Bleibtreu 憑《感官妄想》(Elementarteilchen) 在 2006 年拿下柏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看過他幾齣戲,包括提名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赤色風暴》(觀後感),戲路和造型算多變。Illias 一角帶點黑色幽默,Moritz 演得稱職。

雖然不是佳作,但暑假的主流重頭戲太多,看些「另類小品」,也算讓腦袋(作狀)活動一下吧。

2 comments:

  1. 昨晚看了《靈慾色香味》,我也感到失望,
    Fatih Akin 都係拍drama 片好過,
    對上那套《天堂邊緣》(The Edge of Heaven)
    質素遠遠優於這一套。

    ReplyDelete
  2. I saw it at the very last remaining theatre that features double feature. About a young man's frenetic struggle to save his restaurant, this movie is quite silly, but it feels pretty good. (Maybe because I had no expectation). If I have to complain, it would be the loud music and the somewhat cliched tropes. It's not bad for a feel-good fun movi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