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August 2011

約翰連儂:不羈前傳

不自詡為 John Lennon 和 The Beatles 的粉絲,既不是聽他們的歌曲長大,也不曾有長輩從旁點撥。但那年那月,Lennon 在紐約遇刺身亡的新聞很轟動,縱使年幼無知,還是把「約翰連儂」(John Lennon) 和「披頭四」(The Beatles) 的名字牢牢記住了。

去年是 John Lennon 七十歲冥壽,前一年 (2009) 英國的視覺藝術家 Sam Taylor-Wood 初執導筒,拍了這齣講述 John Lennon 年輕時一段經歷的電影《Nowhere Boy》,香港譯作《約翰連儂:不羈前傳》。演 John Lennon 的是當年才 19 歲、童星出身的英國演員 Aaron Johnson。去年他憑《勁揪俠》(Kick-Ass) 廣為人識。戲外,現年才 21 歲的 Aaron 跟比他年長超過一倍的 Sam Taylor-Wood 擦出了愛火。兩人育有一女,剛又傳來喜訊,Sam Taylor-Wood 再次懷孕。

John Lennon 單飛的作品不少,但我非常熟悉的只有《Imagine》《Give Peace a Chance》《Jealous Guy》《Woman》和《Mother》。本片可說就是以《Mother》一曲為背景。

故事說 John(Aaron Johnson 飾)的母親 Julia(Anne-Marie Duff 飾)在 John 四五歲時因為婚姻破裂遺下了 John,其妹(即 John 姨母)Mimi(Kristin Scott Thomas 飾)收養了 John。十多年後,在姨丈的喪禮上,John 重遇多年來音訊全無的生母。Julia 讓 John 認識了 rock n'roll,使 John 萌起發展音樂事業的念頭。John 後來組成 The Quarryman,認識了 Paul(Thomas Brodie-Sangster 飾)和 George……

Julia 年少輕狂,拋下了 John,她和 Mimi 因為 John 而生芥蒂,而 John 多年來一直不知道自己跟 Mimi 生活的原委和經過,漸生誤解和怨憤。整齣戲的張力就源於這三個角色的關係。片名有副題「不羈前傳」,說明影片除了講 John 和 Julia 令人傷感的母子情外,重點還是 John Lennon 叛逆不羈的年青歲月。這戲該溫馨該煽情的都不缺,就缺神采,看來不夠一氣呵成,間中還有點肥皂劇的味道。

看罷全片,不覺得編導要說明 John Lennon 後來的創作道路跟他生母和姨母有什麼關係,但兩個女人截然不同的性格,以及對 John 抱持很不相同的態度,讓 John 明白自己的身世,體會到何謂成長,學會以更成熟的角度去看人和事。套進導演的電影語言,就是 John 的眼鏡。反叛時期,就是陽奉陰違;成長以後,則自願通過它去看世界。

上面說到 John、Julia、Mimi 三個角色是影片的核心,扮演的三名演員都有很不錯的表現。Aaron Johnson 的樣子不像 John Lennon,但其演出倒充分展現出人物的才情和聰敏。在國際間名氣較響的 Kristin Scott Thomas 演 Mimi,表面自若,間中滲出兩分尖酸和幽默,骨子裏散發出一陣沉鬱。演 Julia 的 Anne-Marie Duff 不止拍電影,也是舞台劇和電視演員。她的年輕老公 James McAvoy(二人相差九歲)正是前陣子在《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 和《驚殺大陰謀》(The Conspirator) 的男主角。片中 Julia 不甘寂寞,同時為 John 的事深深自責,Anne-Marie 都演得恰到好處。還要一提飾演 Paul McCartney 的 Thomas Brodie-Sangster,他就是在《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 中那個愛上比自己年長一點的女孩的那個當鼓手的小男生。

故事到最後,劇情來得有點「突然」,卻也沒什麼值得投訴。影片的美術做得不錯,但音樂部分有點失色。畢竟,很多人對 John Lennon 的作品非常熟悉,而此片又不是什麼新派歌舞電影,沒有重新編排音樂。演員老老實實地翻唱名作,沒有比原唱者更好,自然也沒有新鮮感。

《Mother》John Lenn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