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May 2014

蜘蛛俠 2:決戰電魔

為導演離隊,男主角又跟着說不拍,電影公司索性把「蜘蛛俠」系列電影推倒重來,讓拍 MV 出身的《心跳 500 天》(觀後感)的導演 Marc Webb 執導。上一集《蜘蛛俠:驚世現身》(觀後感)雖談不上好評如潮,觀眾的反應還算挺不錯的。來到《蜘蛛俠 2:決戰電魔》(The Amazing Spider-Man 2),繼續保持青春活潑的氣息,最明顯的莫如年輕的「蜘蛛俠」在警惡懲奸時也不忘調笑,兩個因為拍攝上集而擦出真愛火的主角 Andrew Garfield 和 Emma Stone 從外表看起來還算能夠保持清爽自然,二人在片中的談情戲也有美國青春劇的味道,可是這樣一比之下,又覺得他們的造型和五官明顯較兩年前略顯成熟了。

上一集最後 Peter Parker(Andrew Garfield 飾)蜘蛛俠的身份被女朋友 Gwen(Emma Stone 飾)的警探老爸在臨終前識破,對方半忠告半警告 Peter 要離開他女兒,第二集便從這夢魘開始。蜘蛛俠擒服以 Aleksei(Paul Giamatti 飾)為首的匪幫,途中救了精於電網設計的自卑小人物 Max(Jamie Foxx 飾)。後來因為一次工業意外,Max 竟變成了全身充電的 Electro(電魔),並因為誤會而從此仇視他本來十分仰慕的蜘蛛俠,誓要擊倒對方。與此同時,Peter 一直不解親生父母當年「拋棄」自己的原因,他的童年好友奧氏集團小開 Harry(Dane DeHaan 飾)在父親 Norman(Chris Cooper 客串飾演)臨終前回到紐約,並認為解除自己體內病毒的關鍵在於蜘蛛俠,便託常替蜘蛛俠拍照的 Peter 幫忙,卻不得要領,於是決定跟 Electro 聯手對付蜘蛛俠……

電影片長達 142 分鐘,但節奏尚算明快,劇情推演也挺流暢。劇情逐漸進入三線並行:蜘蛛俠打壞人,Peter 和 Gwen 的愛情戲,還有 Peter 追查父母失蹤之謎。第一道是電影花去資源最多的主菜,特效水準教人滿意,但場面設計沒有太多新意,最大的「成就」是引介了 Peter 的新對手 Harry 出場。至於第二和第三道菜,在完場時都給出了「圓滿」的答案,看來除了男主角外,在下一集其他有關的演員再登場也不過是「串星」罷了,就如上集已經仙遊的 Peter 的叔叔(Martin Sheen 飾)現身今集那樣。

男女主角本來有機會成為一對好拍檔,男的「講手」,女的「食腦」,但在他們看似培養出搭檔默契之時,一切戛然而止。金像影帝 Jamie Foxx 演大反角電魔,確實是造型比演繹搶鏡頭得多。演嬸嬸的兩屆金像影后 Sally Field 表演嫻熟,她和兩個客串演出的男角 Chris Cooper 和 Campbell Scott(飾演 Peter Parker 爸爸 Richard Parker)都表現稱職。新加入的角色之中,老戴一雙邪氣紅眼的 Dane DeHaan 沒有舊版 James Franco 帥氣,但型格不錯,只是看來有點緊張。

基本上,這個星期什麼電影都要給蜘蛛俠讓路,非要看新片不可的話,或許都沒有太多其他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