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y 2015

逆權師奶

韓電影《逆權師奶》(카트)寫抗爭,現在這類題材的電影在香港有市場。但跟去年上映的《逆權大狀》(觀後感)比較起來,劇力還差一截。話雖如此,看罷《逆權師奶》,不得不承認,韓國電影的拍攝手法和技巧的確不錯。同樣的塑材,撇開不同地域的政治條件和氣氛,韓國電影就比香港電影的水平要高。

故事背景是一家大型超市,一群合約女員工每天辛苦工作,安份守己,間中還要應付顧客無理的要求。她們很多人心裏有個願望,希望能轉職成為正式員工,包括工作賣力,已經在超市幹了幾年的善熙 (廉晶雅 飾))。她以爲成功在望,既可以幫補家計,又能夠跟兒子慶祝兼重修關係時,卻突然與其他同事收到解雇通知。這全是因為超市老闆要把生意賣盤,為了降低成本,增加盈利,便想解雇合約員工,改聘待遇更低的臨時工。一班女工遭無理解雇,善熙決心跟單親媽媽惠美(文晶熙 飾)、清潔女工順禮 (金姈愛 飾)等發起罷工,留守超市。資方最初拒絕談判,後來又使離間計。最後,甚至出動黑幫毆打和驅趕靜坐的員工。雖然政府下令資方須與員方談判,但雇主根本不當是一回事。一群師奶只想老闆聽聽她們的訴求。但有權有錢的,卻就是無動於衷……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電影中的老闆面目可憎,行為無恥,甚至無法無天。這類角色在韓國電影和連續劇中屢見不鮮,大財團壓榨勞工,似乎是家常便飯。另一方面,《逆》片中的女工和近年韓國不少影視作品的角色一樣,都生活拮据,工作辛苦,收入微薄,跟星光燦爛的「韓流」、艷麗的韓國美容工業,以至當地知名於世的科技產業,可謂相映成趣。到底是韓國編導特別關注低下層的生活,喜歡以低下層作題材,還是這根本是繁華表面之下的真實現象?

女員工留守超市,靜坐抗議,有什麼風吹草動,自然有人動搖,這時候,便有人問:我們不管怎樣都只是擠出微弱的力量,滴水真能穿石嗎?女工在靜坐時,唱歌、跳舞、做趣劇來自娛,還有互相分享生活經歷,以及參加抗爭的原因,這大概都會觸動參與或經歷過雨傘運動的香港人。

電影集中描寫員方爭取和資方對話期間,幾個主角的個人和家庭的故事,越後段比重越大,這確實是削弱了反抗強權的主題。到最後,編導選擇以字幕匆匆交代事件的結果,也有落雨收柴之感。

廉晶雅、文晶熙和金姈愛都演得好。男角方面,演廉晶雅兒子的都暻秀 (D.O.) 不過不失。金康宇飾演在末段領導一班員工爭取和資方對話的副經理,驟看他挺像權相佑的。說起來,文晶雅在片中的造型,也讓她看來跟日本女星中山美穗有幾分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