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April 2016

2016-3 觀影小結

月辦公室搬家,內亂又起,對香港國際電影節也提不起多大的興趣,只買了四場的票。

《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The ONE (2016-3-5, 15:00)
導演:★★1/2
劇本:★★1/2
演出:★★★1/2
製作:★★★
總評:★★★
作為一齣話題電影,男主角 Eddie Redmayne 表現稱職,可惜受劇本所累,演繹流於平面。女主角 Alicia Vikander 戲份更多,也演得好,淪為女配角後因禍得福,捧了個小金人回家。影片製作好,但人物刻劃和故事情節都顯疏淺,尤其是男主角的心路歷程。


《萬千星輝綁架案》(Hail, Caesar!)
百老匯電影中心 (2016-3-12, 11:10)
導演:★★1/2
劇本:★★1/2
演出:★★★
製作:★★★
總評:★★1/2
Coen brothers 新作,回到 1950 年代,講前蘇聯勢力滲入美國文化界,包括好萊塢。演員眾多,但陣容未算鑽石級。Josh Brolin 擔綱,演技和星味未達頂級。電影圈的荒謬人事,拍來如浮光掠影,少量佳句,無法成篇,高手平庸之作。


《金曲金后》(Marguerite)
香港大會堂大劇院 (2016-3-22, 19:15)
導演:★★1/2
劇本:★★1/2
演出:★★★1/2
製作:★★★
總評:★★★
法蘭西女貴族熱愛歌唱,卻五音不全,而忠心管家一直在旁盡力推波助瀾。報館編輯借題發揮,漸漸瞭解女貴族的私生活,開始同情起對方來。改編自真人真事,女主角 Catherine Frot 出色,贏得今屆法國凱撒獎影后。美國即將重拍,由以出手重稱著的 Meryl Streep 主演。本片製作佳,但故事最後三分之一拖拖拉拉,打了折扣。


《安藤忠雄:武士建築師》(Tadao Ando - Samurai Architect)
The Grand (2016-3-23, 19:15)
導演:★★★
劇本:★★★
演出:★★★1/2
製作:★★★1/2
總評:★★★
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譽滿全球。他讀書不多,離開學校後去當拳手,再拿獎金出國遊學,一邊自學建築,最後竟成大家。導演採訪了多個安藤的項目,以輕爵士樂配合安藤忠雄的繪畫手稿,別出心裁,不落俗套。影片篇幅不長,節奏明快。看完安藤的精彩作品,又有不少理由去日本旅遊了。


《銀河街道搞搞搞》(ギャラクシー街道)
The ONE (2016-3-25, 15:05)
導演:★★1/2
劇本:★★1/2
演出:★★★
製作:★★★
總評:★★1/2
三谷幸喜編劇出身,其作品的人物角色特多,演員陣容也強勁,讓人聯想起已故美國導演 Robert Altman。三谷幸喜 1997 年初執導筒,從處子作《爆肚風雲》開始,至今拍過七齣電影,我看了六齣。此片從陣容到題材,格局都略為縮小,甚至連笑料和感情都變得淺淡,間中更露疲態。


《嫲煩家族》(家族はつらいよ)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2016-3-27, 21:15)
導演:★★★1/2
劇本:★★★1/2
演出:★★★1/2
製作:★★★
總評:★★★1/2
年過八旬的山田洋次再次起用 2013 年作品《東京家族》的演員班底,同樣講家庭問題,但筆鋒一轉,由沉重變成輕鬆(日本媒體形容是名導超過二十年來再次拍攝喜劇),重現寅次郎式的活潑幽默,談笑用兵點明世情,不同年齡層面的觀眾看完都該有所體會。重點落在橋爪功和吉行和子兩老身上,不負所託。


《登上須彌山》(Meru)
The Grand (2016-3-29, 19:45)
導演:★★★
劇本:★★★
演出:★★★1/2
製作:★★★★1/2
總評:★★★1/2
由當事人掌機的登山紀錄片,拍攝過程和技巧超難之作。一切彷彿平靜,實在殺機重重。大自然難以征服的奇峰遇上三個命運迥異但都身心堅強的鬥士。三個「主角」的故事和經歷教觀眾由衷佩服也掌心冒汗。Andra Day 主唱的片尾曲《The Light That Never Fails》錦上添花。此片已推出 DVD,香港片主譯作《登峰造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