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September 2006

流連音間 之一

終於把歌曲上載到右邊的 Stickam
一直不成功是因為忽略了電腦的防火牆
昨晚上載了 15 首歌
會盡量每兩星期或一個月換一批,並附簡單介紹
有什麼想聽,或想到什麼特別專題,告訴我吧
若聽不到,在家可關掉防火牆試試看,若公司有 intranet 則恐怕不成
我的第一個歌集沒有題旨,東拉西扯而已


詞不達意 林憶蓮 (2006)
第一次聽憶蓮的新國語專輯,最先吸引我的是這一首歌,純粹物隨心轉。比 The Cardigans 的原唱出色。然而,幸福快樂人士該會覺得它悶蛋。愛情,對自己的另一半還是周圍的人,都是需要翻譯的。

日子 林憶蓮 (2006)
同是來自憶蓮最新專輯,算是個突破。New Age 味道的舞池作品。越唱越迷離、詭異。編曲是 William Orbit 式的 chilled-out,抽離地吟唱情網之中的無助。

純情 王菲 (1994)
在《北海道私遊記(四)》(7 月 28 日)提到這首歌,曾經是我的精神和生活寫照。來自《胡思亂想》專輯,王菲眾多四平八穩的歌曲中,這一首算很得我心。

日與夜 林憶蓮 張學友 (2002)
我其中一首十分喜歡的粵語歌曲,什麼時候聽都覺得感動,也許是因為我的世界就如「日與夜」──理性與感性、現實與理想、沉穩與激烈,從來相知不相交。

悪女 中島みゆき (1981)
在《北海道私遊記(五)》(8 月 16 日)提到這歌,也曾經有類似歌曲主角的遭遇。很為中島美雪初期的清新風格和文藝氣息所吸引,當時她沒那麼孤芳自賞,《時代》、《誕生》等歌曲都動聽。

Dear God Please Help Me – Morrissey (2006)
來自較早前推出的新專輯,唱中了我一點心事。仍是 Morrissey典型的煽情作品,這一次歌名終於短過紮腳布。純以歌藝、台型論,Morrissey 仍是出色的。

Breathe Me – Sia ( from “ Six Feet Under ” ) (2004)
看劇集時一聽傾心,「捱貴碟」也第一時間買了。從 Twin Peaks 的 Falling 開始,便很喜歡這一類曲、編、唱如迷離夜雨的作品。

Love Song For A Vampire – Annie Lennox (1992)
寫網誌之初提到一批非常喜歡的歌曲,這是其中一首。Annie 有一把很富感染力的嗓子,這首歌淒美得每一次聽都起疙瘩。

秋月夜 林海、蔣彥 (2005)
去年九月到北京公幹,臨上飛機前逛王府井,一家唱片店在播這張新派琵琶演奏專輯,35 塊,錄音很好,不買白不買。林海早前替林海音的小說《城南舊事》譜了配樂,據聞非常出色,只是不曉得在哪裡能找到。

Mr. Roboto – Styx (1983)
在某個疲倦的黃昏,於回家的公車上,電台傳來了這首歌。Styx 的音樂,不管動或靜,都很富張力。現在聽這歌,編曲或者不夠「潮」,卻多了兩分 cult 味。

Mas Que Nada – Sergio Mendes Feat. The Black Eyed Peas (2006)
這就是「潮」。之前沒聽過 Sergio Mendes 的歌,但老前輩這麼擁抱潮流,敢於創新,已經值得加分。一直抗拒 Hip-hop,加了拉丁節奏的卻出奇有趣。同理,喝過「檸賓」才知道不會拉,味道也不賴。

Take Me Out – Franz Ferdinand (2004)
愛穿 Dior Homme 的格拉斯哥四人男子樂隊 Franz Ferdinand 是我覺得最「搶耳」的英倫新樂隊。幾把急遽的結他,高壓而行雲流水的編曲和演唱,令我也幻想自己駕著敞篷車兜風去。

With Or Without You – U2 (1987)
U2 的作品多少滲出沉鬱的愛爾蘭文藝色彩,而這個永恆的經典更是濃得化不開。總覺得聲線偏沉的 Bono 唱慢歌更出色,一味引冗高呼不能完全表現他的深情,這首歌正好讓他盡惰發揮。

These Foolish Things – Johnny Hartman (Jazz standards)
Clint Eastwood 在《麥迪遜之橋》中用了幾首 Johnny Hartman 的歌。有別於 Nat King Cole 豁達中透著黯然、Louis Armstrong 嘴角老向上翹的開懷,或者 Jimmy Scott 悲涼的如泣如訴,Hartman 的聲線溫柔、內斂,很是耐聽。

I Don't Want To Say Goodbye – Teddy Thompson (2005)
《斷背山》大熱,讓樂迷重新留意 Country 音樂,連 Norah Jones 也跟樂隊搞了張 The Little Willies 專輯。在《斷背山》的原聲唱片中,曾在 Rufus Wainwright 唱片獻聲的 Teddy Thompson 寫了這首雋永而不濫情的情歌。


* 特此借用《明報》週日副刊的同名欄目作這系列的標題

2 comments:

  1. 聽到了,恭喜你終於搞定了。

    ReplyDelete
  2. 心血來潮問了公司的 IT 同事,一試 OK。

    兜兜轉轉,回到原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