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May 2007

憑票入場

一向奉行有假便要放的宗旨,但要工作分配得宜。不過,這一兩個月要再「努力」一點,因為上一年度剩餘的假期快到期,公司又不准我們「賣血」。
佛誕日上班了,前天放假,恰巧友人有兩張《亞洲國際藝術古董展》的門票,半郊遊也好,開開眼界又好,便往亞洲國際博覽館 (Asia World-Expo) 跑了一趟。

展品較想像中少,觀眾也不多。不為生意或搜購心頭好的,該不會有此閒情逸緻跑到老遠吧?我當然不會鑑辨古董,但知道來到此等地方,最重要的是規行矩步,一不小心弄翻了什麼可能後果堪虞。
所有展品都能賣,什麼都可以拍,只是值得拍的不太多。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有不少翡翠製品:器皿、首飾、擺設等。大部份看來手藝相當精巧。
畫作呢,基本上都是當代作品。最不喜歡那些新派(題材)抽象藝術油畫,在北京太子山 798 就有不少,或許在幾十年後它們會成畫壇重要一脈,但就是看不上眼。貌如陳逸飛作品的油畫也不少,畫風近似的在尖沙嘴赤柱遊客區也有不少,都是徒具神似,意境、神態欠奉。
至於當代藝術家的雕塑,從造型到筆觸多有一點粗糙的農鄉味道,不喜歡也不討厭,就是(暫時)未能打動我吧。


另外也有一些商代的青銅器。這一個墉方鼎(左)是食器內部刻了古代文字。


我有三個疑問:
用青銅器吃飯,會讓菜易涼且帶銅的味道嗎?國家能讓這些 3000 多年歷史的古物在市場兜售、拍賣嗎?如此矜貴的文物,卻任由參觀人士拍照,保安看來又不甚嚴謹,到底它是真的假的?




這個先方彝是盛酒的,也是 3000 多年前的產品,像煞小學時在社會科課文插圖看過的那些。古代生產技術落後,但不少出土古物的做工頗為細緻,貴官貴人用的更是精巧,教人佩服。






同場還有一個慈善籌款拍賣,以十個時裝名牌的特色造了十個大約兩呎高的 Bearbrick。它們跟在場 98% 動輒以萬元作定價單位的展品放在一起,感覺實在怪異。不過,兩者唯一的共通點,也大概都是身價不菲的吧。







此行漫遊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最大得着,其實是在那裏的一家連鎖店分店買到了「失蹤」幾個月的大粒裝森永紅豆糖。貨架上的三盒給我們一掃而光。每盒只較日式超市貴兩塊,划得來。

5 comments:

  1. 總覺得香港辦的這類活動,商業性大於藝術性~~

    ReplyDelete
  2. 看展覽可拓寬眼界,有益有建設性。

    ReplyDelete
  3. Ellen:
    無可避免的了,很大程度受制於主辦者的眼光吧。況且這也不是純淨的展覽。

    意粉:
    對呀,任何人事,好的壞的,多接觸才會分辨。

    ReplyDelete
  4. 這個展覽我也有贈券
    但要長途跋涉而且我興趣一般所以沒有要
    正價入場好像要百多塊,蠻貴的,對我!

    ReplyDelete
  5. 你也有贈券?真是富貴一族。我叼朋友光而已,要掏腰包就大概不會去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