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May 2007

兩齣電影, 兩個看法

某個下午在家裏一連看了兩齣電影,包括讓劉青雲得到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的《我要成名》。

故事說潘家輝(劉青雲)有演戲天分,二十出頭已奪金像獎最佳新人獎,後來卻不懂得珍惜機會,變得挑剔、執拗,事業和人氣同走下坡。最後,連電視台也容不下他。在機緣巧合之下,遇到對演戲滿腔熱誠當臨時演員的吳曉菲(霍思燕)。菲的義無反顧打動了輝,輝決定將自己的演戲秘方傾囊相授,並當上了菲的經理人,後來菲成了紅星,輝也重拾對演戲的熱誠。

《我要成名》算是半寫實電影,既揭發娛樂圈內幕,又具備《窈窕淑女》(1964 年, My Fair Lady)和《蒲田行進曲》(1982 年,深作欣二導演,近年在港重新推出改名《情義我心知》)風味的愛情戲,讓人又哭又笑。阮世生的劇本不錯,像輝當場拆穿劇本荒謬之處、教菲如何培養感情以投入角色,以及批判電影圈的光怪陸離現象,都一針見血,言簡意賅。

片中的感情戲落在一對相差二十歲的男女身上,一直發展都沒有太大意外,直至菲要往日本拍大膽藝術片,紅着眼要輝陪她去,但輝回應說,若要他看着菲去和別的男人演纏綿戲,他做不到。這,是男人的摯情告白。

劉青雲不是第一次演懷才不遇的角色,在潦倒失意時遇上舊情人余安安並發酒瘋那一場演得特別好;唸起諷刺幽默的對白,節奏拿捏準繩,笑中有淚。不過,那只算劉的水準演出,未算破格。

霍思燕有「內地崔智友」之稱,乍看確有七分相似。霍身材清瘦,一副北方面孔,帶三分稚嫩,外型像煞一個青澀演員。隨着角色逐步成長,霍演來也富層次,只是到最後一場,卻顯得疏離且欠大將之風,跟憑《如果‧愛》走紅的大陸新一代影視花旦周迅功力差了兩級。

昨天佛誕假期,去了看《魔盜王》系列第三集《加勒比海盜:魔盜王終極之戰》(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前一晚連忙補課看了第二集。故事從積克(Johnny Depp )被海魔吞噬,伊莎(Keira Knightley )和維廉(Orlando Bloom )在女巫黛瑪處知道積囚禁於世界盡頭開始。為救積克,伊莎隨保沙船長(Geoffrey Rush )赴新加坡中國海盜嘯風船長(周潤發)取航海圖。另一方面,東印度貿易公司操控鬼船長的心臟,企圖借鬼盜船橫掃七海,將海盜趕盡殺絕……

魔盜王的片子跟迪士尼傳統的電影最大分別在於血腥暴力的鏡頭較多,當然一般點到即止,惡心場面不多,倒富笑料和童真。但是,毫無疑問,故事一集比一集薄弱:第一集有趣,第二集打架、吵嘴為主,到今集則幾乎純以特效掛帥。片長 169 分鐘,無疑花兩億美元拍出來的海戰和鬼盜的確精彩,但看到三分之二,已經想它快點打完。
Johnny Depp 不愧是好萊塢獨一無二的古怪小生,積克船長一角捨他其誰。今集唯一的創意便是積克的心魔,幾幕精神分裂戲鮮見於一級商業(或迪士尼)電影,Depp 演得揮灑。俊男 Orlando 和美女 Keira 從造型到演出都不大吸引,尤其是 Keira,她最美的一面在 Love Actually 中已經見底,此後每下愈況。不過,從片末字幕後的兩分鐘片段看來,要拍第四集的話,兩人將是故事骨幹,會有較多發揮。澳洲影帝 Geoffrey Rush 戲路縱橫,相當搶鏡。演東印度公司老闆的 Tom Hollander 則冷血而深藏不露。至於周潤發,早已拋開《血仍未冷》(The Replacement Killers) 的生澀和《安娜與國王》(Anna and the King) 的格格不入,演出自然,站在一眾老外中也具大將之風,戲份不多,但角色不是可有可無,用廣東話唸詩更有理所當然的喜劇效果,可惜在高潮之前已經「收工」。

在不同的地方看的兩齣電影,各勝擅長。我上戲院是越來越少了,一般只有大製作才會想到電影院看,始終戲院的影音設備較佳。此外,上電影院也比較環保、省錢,尤其是在香港,電影票價比英、美、歐、日等地都便宜。

不過,現在的電影劇本質素參差,越來越覺得上電影院浪費時間、金錢。像《魔盜王》,沒了令人目眩的特效,就不大值得去電影院看。不過,如果有幾個人想看電影,在家看影碟反而方便,至少票價省了一筆,看到一半想弄點吃的、上廁所等也沒問題。要接電話也比較不打擾其他人。

3 comments:

  1. 昨天晚上也於收費電視看了我要成名, 覺得兩人也演得很有水準(但我最喜愛的,仍是暗花中的劉青雲), 記得劉對霍說"小說話別人便會認為有深度", 十分抵死!!!

    星期天將會看魔盜王3, 尢記得看第二集時睡著了(真的悶啊!!!), 希望今集好一點吧......

    ReplyDelete
  2. 我最怕的就是只有特技沒有戲情的電影,所以好些荷里活大片,我都沒要想去看.

    ReplyDelete
  3. Hen:
    魔盜王第三集的動作場面很精彩,但太多也嫌長了一點,到 120 分鐘時已經開始看錶。那兩億美元製作費有至少四成花在最後 50 分鐘吧。

    小妹:
    如果你忘了前兩集劇情,有不少情節會覺得一頭霧水;但要是你記得前集劇情,便會發現第三集的劇情原來挺單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