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February 2008

香港國際電影節 2008

每年三月中至四月底(或五月初),香港會舉行國際電影節(Hong Ko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下簡稱 HKIFF),今年是第 32 屆。讀大專時,有些同學蹺課去買票、看電影,我可完全沒有興趣,課餘時忙於做家教、泡書店、圖書館、唱片店,總覺得 HKIFF 選映的片子難以親近。直到 2002、2003 年才看了 (26, 27) 兩屆。

2002 年看了《野玫瑰之戀》,葛蘭不漂亮,可歌藝、演技都精彩極了。又補看了許鞍華(大前晚在晶晶碰見她)導演的《瘋劫》,其他還有《高斯福大宅謀殺案》(Gosford Park,從此注意 Robert Altman 的電影)、《無人地帶》(No Man's Land)、《疾走天堂》(Heaven),還有一齣《不可不信緣》(後於戲院上映時易名《假如愛有天意》)大會臨時取消放映。不曉得是自己接受能力高了,還是因為選片保守,看完這一屆後覺得 HKIFF 也挺「親和」的。

2003 年再接再厲,刻意選了一些看來較冷門,大概只能在 HKIFF 看的片子(不計花錢買 DVD)。北野武的《偶斷絲連》和 David Cronenberg 的《蜘蛛夢魘》是為導演和演員的名氣而看,卻有點失望,其他的《他人之子》《極速雙雄》《警察也是賊》《愛不適打》《火宅之男》雖然各有好看之處,但當初要買票,是在某些方面被那段段本事(和劇照)都寫得相當吸引的訂票手冊騙了。這一年搞了個小津安二郎誕生百年展,看了他的最後一齣作品《秋刀魚の味》,好看,也買了特刊,從此開始蒐集小津的作品。

之後 4 年因為不同原因沒有買票進場。今年三四月會很忙,然而,雖然上星期五才知道今屆 HKIFF 昨天開始網上售票,訂票手冊也沒拿,光看官方網頁,昨天早上去看《Juno 少女孕記》和《留給最愛的情書》前,還是連忙買了 10 場的票(其中兩齣得感謝朋友幫忙)。套友人看完《萬千師奶賀台慶》後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三月真的「好 busy」。

10 場電影都沒有伴兒,但天曉得到時候我們會不會同場觀影呢。我的選擇:

1. 《母親》(Kabei - Our Mother)
導演:山田洋次
演員:吉永小百合、淺野忠信
只看過山田洋次幾齣《男人之苦》,近年「轉型」的武士片(有些買了 VCD)沒看過。這次請來殿堂級的吉永小百合,講戰爭下的女性,雖然在剛結束的柏林影展沒得獎,還是值得一看。

2. 《鐵木真》(Mongol)
導演:沙基‧波杜夫
演員:淺野忠信、孫紅雷、古蘭朱倫
導、演陣容夠特別,讓日本人演鐵木真,加上傳說堪稱東方《魔戒》的千軍萬馬場面,我膚淺,買了票,總希望那 60 多塊是值回票價的。

3. 《左右
導演:王小帥
剛於柏林影展得最佳編劇銀熊獎,覺得故事大綱頗吸引。家裏那幾張賈璋柯 DVD 繼續歇着,先看王小帥。

4. 《格拉斯十二樂章》(GLASS: A Portrait of Philip in Twelve Parts)
導演:史葛希斯
Philip Grass 的電影配樂充滿張力,就想多瞭解他的音樂。

5. 《給我一個樽》(Empties)
導演:楊恩斯維拉克
《給我一個爸》的父子檔再度上陣,看劇照,當年喻為東歐辛康納利的老爸別來無恙,寫劇本和演出,講退休生活,繼續讓兒子當導演。

6. 《悲傷假期》(Sad Vacation)
導演:青山真治
演員:淺野忠信、石田惠理、小田切讓、宮崎葵
選好片子才發現原來挑了三齣淺野忠信。這一齣純為故事和小田切讓和宮崎葵所吸引。

7. 《假自由之名》(It's a Free World)
導演:堅盧治
良心、寫實、怒火,要看 Ken Loach

8. 《泰哥兒》(Love in Siam)
導演:沙維艾古爾
故事看來不是光借同性戀來製造話題,而是有多重人物關係和不同的角度,希望我不會又給主辦單位提供的本事欺騙吧。

9. 《颷雪季節》(Season of Snow)
導演:羽住英一郎
演員:瑛太、田中麗奈、玉山鐵二、青木崇高、佐滕江梨子
看明星,也想看特技做得怎麼樣。

10. 《七個角色尋找卜戴倫》(I'm Not There)
導演:托迪‧希恩斯
Heath Ledger 遽逝之前,是為了 Cate Blanchett 和新奇的講故事視點而來。


想看的片子太多,但時間、精神、金錢都十分有限,這些都是被逼放棄的電影:
紀錄片
電光滾石》(Shine a Light)
靖國神社》(Yasukuni)
Lagerfeld 機密檔案》(Lagerfeld Confidential)

英語電影
》(The Home Song Stories)
可曾記起父親》(And When Did You Last See Your Father?)
賊兄弟連環劫》(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
浪蕩天涯》(Into the Wild)
玩十誡》(The Ten)

其他外語片
華麗安琪兒》(Angel)(法國)
無我一身輕》(The Other)(法國)
過氣艷星精華遊》(Encarnacion)(阿根廷)
太陽之子》(Children of the Sun)(以色列)
人生交叉錯》(Up and Down)(捷克)

亞洲電影
戰鼓
導演:畢國智
演員:房祖名、梁家輝、李心潔、何超儀、劉若瑀、黃誌群
日式牛仔一品鍋》(Sukiyaki Western Django)
導演:三池崇史
演員:伊藤英明、伊勢谷友介、佐藤浩市、安藤政信、小栗旬、木村佳乃

動畫片
蘋果核戰:EX Machina》(Appleseed: EX Machina, 日本)
怕黑怪談》(Fear(s) of the Dark, 法國)
惡魔的發明》(The Fabulous World of Jules Verne, 捷克)

10 comments:

  1. J just e-mailed me and said he got some tix...not sure what we're gonna see.

    ReplyDelete
  2. 最近提不起勁去電影院呢。

    ReplyDelete
  3. 前兩天看了《留給最愛的情書》
    好喜歡!超感動!

    ReplyDelete
  4. 《留給最愛的情書》好睇,我比7.5分,只係女主角個口太大,佢kiss嗰場,成日驚佢會食咗個男角;朋友A聽完我咁講,話套戲可改名為"ps: I eat you"

    今日睇埋《霧地異煞》我比佢肥佬(4.5分),故事其實好簿弱,無比佢嚇到;但朋友W睇完後竟然緊張到病病地,呢吓反而嚇到。

    ReplyDelete
  5. Have a great time, wordy!

    Matt: You're gonna be in town again?

    ReplyDelete
  6. watching 10 movies in a month? (sounds a bit crazy) good luck and try your best to enjoy them all...

    ReplyDelete
  7. Wordy:
    I didn't realize you're watching all 10 films within a month. Gosh you'll be all booked up! :)

    r:
    Yes! I'll be in town in about a month, for two job interviews and some family legal issues. We should definitely get together for a drink! :-)

    ReplyDelete
  8. Matt, r and he-man,
    To be more specific, I am watching 10 movies in 18 days, from Mar 18 to Apr 4. And there may be more as it's the Oscar season here. I used to go movies at least twice a week a few years ago (plus 2 to 3 at home weekly).

    Matt,
    I will write to you later.

    意粉:
    您在家裏有很多 DVD 要寵幸吧?

    歐巴桑:
    我也喜歡,或許明天就寫。您跟大叔都是浪漫之人啊!

    Naruto:
    你兩個都唔係睇戲呀,咁多野講,呵呵 ~
    驚慄片唔啱我。

    ReplyDelete
  9. "I am watching 10 movies in 18 days" Stop showing off will ya, wordy ;-p No, seriously, get yourself a nice comfy cushion, sit back and enjoy the films!

    Matt: It'll be cool if you have the time to meet up. Good luck with the interviews & eek about the family legal stuff - never a good combo ;-(

    ReplyDelete
  10. Seriously, some movies just do me goo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