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December 2008

平安夜‧電影日

司在平安夜一向下午放假,我習慣在上午也放半天假,趁有一天假期,有什麼電影想看就去看早場。今年選了《神探伽俐略》(容疑者Xの献身,日本官網)。

原著小說在日本暢銷又叫好,去年我寫過讀後感接此。電影版的劇本大致上忠於原著,只加了湯川學石神哲哉登雪山一場。此外,花岡靖子變成自己開店,而不是打工;她女兒美里也較原著所形容的柔順可愛。

較讓我欣喜的是電影版中刑警草薙俊平(北村一輝飾)的戲份跟從電視版開始我就不大喜歡的虛構人物內海薰(柴咲コウ飾)幾乎一樣重。

演員方面,福山雅治對於角色比在演電視劇時吃得更透,顯得泰然自若,像當年 Brad Pitt 笑談風生地演《Ocean Eleven》一樣。這回湯川教授對人情有了較多的體會,福山雅治表現得恰如其份,讓人看出他真的是有點演技。事實上,他跟木村拓哉一樣,也是到了近四五年,正式步入中生階段,演出才越見成熟。

演主角「對頭人」的堤真一是我近年最喜歡的日本中生。在造型上他的確花了一點花思。最顯而易見的,莫如他老弓着背,顯得比其實跟他差不多高的福山矮了一截。結局那一場,他痛聲悲喊,挺能演繹出原著的神髓。教我困惱的,是現場大量年輕觀察不明白為何石神會大叫,只顧瘋狂大笑石神大叫的「傻相」。他們是看不懂,也沒有用心看。

演石神傾慕對象花岡靖子的松雪泰子,上回在《爆粗 Band 友》中的「驚艷」演出教人眼前一亮。這回洗盡銳華,內心戲掌握得不錯。「白鳥麗子」就像青春小鳥,一飛而去。我也喜歡現在的松雪泰子,她也許有機會轉營為演技派,甚至拿獎。

製作人亀山千広來自富山電視台,在 1990 年代我看日劇的瘋狂年代,什麼《愛情白皮書》(あすなろ白書)、《某年夏天》(君といた夏)、《青春無悔》(若者のすべて),他已經是導演了。片中幾幕回憶舊情,包括石神想起如何愛上花岡(很淒涼的一幕,無聊的年輕觀眾竟又爆笑……)、湯川跟石神惜英雄重英雄等,都有戲味。

上去大西北燒烤,為免交通繁忙而遲到,不想回家後再出來,使再看另一齣電影《吸血新世紀》(Twilight)。朋友大都沒興趣,覺得是小兒科愛情片,搞得我也有點動搖。

故事充滿年輕(女)人的浪漫情懷,也相信是以少女為對象。基本上,可以當成一齣青春電視電影看。沒有太多血腥場面(看 IIA 評級就知道),教我意外的是部份對白寫得不錯,簡潔情真,甚至帶少許不算造作的文藝腔。還有一些爛笑話,少男觀眾可以笑一下,不會感到太「受罪」。

女主角 Kristen Stewart 演得還行,男主角 Robert Pattinson 在歐美成了很多少女的偶像。在我看來,一點不帥。他在《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中演 Harry Potter 的情敵、給 Voldemort(佛地魔)殺死的 Cedric Diggory 的造型比在《Twilight》中好看得多。但隨着劇情推進,觀眾(要是能)代入劇情(或看得更投入)後,也許會覺得他樣子過得去。

可取的是一些視像效果,像男主角揹着愛人爬上千年古樹俯瞰河川,就奇幻別致。配樂和選播的歌曲不錯,沒有甜得膩的感覺。

劇情方面,別強求什麼刻骨銘心、教人大徹大悟的愛情體驗/教訓,說的都是老生常談。只是在我看來,一些情節不免另有聯想,例如說男主角那一句「獅子愛上羊」。

如果你和一個性格跟男主角差不多的「吸血殭屍」談戀愛,你會接受警告,接受現實,放棄愛情,還是像女主角那樣,難得有情人,甘願賭一鋪?

2 comments:

  1. "Twilight" is, after Harry Potter, another movie adaptation of a renowned series of "teenage" literature. You can bet that there will be another installment every one or two years!

    we haven't checked out this movie yet; moreover we haven't even had the time to watch the film version of Mama Mia! :op too many movies, too little time!

    ReplyDelete
  2. glad to know that you didn't find it completely kiddo stuff ... and yes, I love "the lion and the lamb" very much, too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