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February 2009

電影馬拉松(2009 春)

入了二月,已經開始全年最繁忙看電影的季節。先有一批奧斯卡金像獎的候選電影,再有香港國際電影節,期間還有一些不同類型的影展。工作以外,要看電影,還寫網誌,還有新增的定期活動,也沒有時間去厚顏索取一兩封志在必得的利是了。要在這裏寫電影,一個星期可能不只一篇了。

下面是打算看、有興趣看或者已經買了票的電影。我看電影不一定要有伴兒,當然有也好,誰有興趣同行可以跟我聯絡。

以下電影內容簡介摘錄自本地幾家連鎖戲院商的網站(也不過抄錄自片商提供的宣傳稿和本事罷了),我改短了,修改了一些文字。


《幽靈奇俠》(The Spirit)
不幸殉職的勇猛幹探死而復生,變身「幽靈奇俠」,在黑暗中保護他最愛的中央市;其頭號敵人則一直想摧毀整個城市,建立自己的罪惡王國的「八爪魔王」。 追捕八爪魔王的劇鬥中,幽靈奇俠遇到一個又一個對他又愛且恨的美艷奇女子,而最糾纏不清的是珠寶女大盜……(預告片
朋友想看,時間配合會去。但有點教我卻步:導演拍過《戰狼 300》《罪惡城》,畫面是否一樣瑰麗地血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浮生路》(Revolutionary Road)
1950 年代的美國,有一對年青夫婦自視與眾不同,不甘平凡,決定移居巴黎追求理想人生,只是追夢路上卻由相愛生起懷疑、妒忌,夢想未達,二人已經愈走愈遠……

我一直喜歡 Kate Winslet,DiCaprio 拍片表現得很專業、敬業,雖然導演 Sam Mendes 在《美麗有罪》後沒有一級佳作,我也大概知道電影結果,還是非常期待。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親密》(Claustrophobia)
湯少是珮的上司,是一間貿易公司市場推廣小組的主管。小組中還有貪玩風騷的珠珠、木訥的松仔、資歷最老的球叔。每星期五至六天,這個小組在狹小而封閉的工廠大廈寫字樓裡一起工作。每天下班後,小組各人又一起坐湯少的順風車回家。日復日地過去,狹窄的空間逐漸變得曖昧……

去年首映時看了,岸西自編自導,劇本的倒敘結構不是其首創,但她處理得低調討好,鄭伊健、林嘉欣都演得不錯。電影同時反映出這個城市一些無聲的窒息場面、空間,功夫在細節。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因為看過)


Feb 14 – Mar 8:熒幕新潮:許鞍華 + 嚴浩的電視影片
ICAC:牛扒費 + ICAC:黑白
ICAC:男子漢 + ICAC:歸去來兮
CID:殺女案 + 北斗星:阿詩
年青人:一九七七 + 北斗星(第三集)
想看指數:★★★ 1/2
入場指數:★★★★★(買了票)


《夏菲米克的時代》(Milk)
電影描述了夏菲米克人生中最後的 8 年。為了爭取夢想,他和同性戀人搬到三藩市,在同性戀者聚居的低下層地區 Castro 開了相機店。漸漸夏菲米克竟變成社區代言人,力抗當時盲目仇視同性戀者的風氣。他的熱誠和正直使他贏得男女老幼、同性異性戀者的愛戴。後來,夏菲米克決定從政,亦指導年輕的街頭戰士,很快變得備受注目。不過,他的政治事業亦導致了他與情人分手……

Sean Penn 的扮相彷彿上了身,對他的演技也有信心,加上外地網友的影評、外地友人意外遇上他們在 Castro 拍外景,還有 California Proposition 8,很想看。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課室風雲》(The Class)
又是一個新的學年,在一個龍蛇混集的地區,法文老師設計了新學期的課程。課室中的學生五花八門,還有難纏的家長、立場迥異的同事,更有硬邦邦的教育制度,讓薪水微薄的老師心灰意冷。縱然如此,法文老師仍堅持自己的教學態度,他對學生的坦白及尊重往往在一些緊張關頭為學生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

去年康城影展的大獎得主,加上特別的拍攝手法,儘管有時候不甚喜歡法語電影的喋喋不休(也有不少是沒什麼對白的),還是想瞭解一下那裏的教育制度和地方人情。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換命謊言》(Changeling)
根據 1928 年一宗轟動洛杉磯、動搖整個加州司法制度的兒童綁架謀殺案改編,單親媽媽與 9 歲大的兒子居於勞動階級聚居的村鎮,一個星期六,媽媽下班回家後發現兒子離奇失蹤。後來警方聲稱找到兒子,可是眼前人卻非她親兒。媽媽堅持當局要繼續追查兒子下落,卻要面對貪污惡警和保守群眾的壓力,後來得到牧師協助,揭發了失蹤案的駭人真相……

其實對 Angelina Jolie 印象麻麻,她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我相信她會演。加上老而彌堅的 Clint Eastwood,(導演)近作都充滿逼力,該有苗頭。
想看指數:★★★ 1/2
入場指數:★★★ 1/2


《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
一個 18 歲青年,是在印度孟買貧民窟長大的孤兒,只差一條問題就能拿到令全國觀眾瘋狂的節目《誰想成為百萬富翁》2000 萬盧布獎金,在這時卻因懷疑作弊而被捕了。為證清白,青年向警察講述了他奇妙又令人不可置信的成長故事,還有他深愛的女孩……

是因為影評和得獎紀錄教我趨之若鶩,還是我本身就趨炎附勢,一心認為這個三線共行的劇本會給我帶來不錯的觀影經驗?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禮儀師之奏鳴曲》(おくりびと)
失業的大提琴手與妻子回山形老家生活,他應徵「送行服務員」一職,原來是送別先人的禮儀師,負責清潔遺體和整理儀容等入棺儀式。大提琴手為生計接受了新工作,經歷一場場的儀式後,漸漸瞭解妝扮死者的重要意義,甚至尋回失落已久的親情……

本木雅弘轉型多年,走演技小生路線,媒體還是「眷戀」他當年拍下的露毛寫真集。同是當遺體化妝師,他該沒有西西筆下《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的女主角那麼慘冷。值得一看。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驚世真言》(Frost/Nixon)
尼克遜 1974 年因「水門事件」醜聞下台,成為美國史上唯一一位辭職的總統。3 年後,英國電視節目名嘴成功邀約尼克遜做專訪,美國全國人民拭目以待、洗耳恭聽。
名嘴孤注一擲,以巨額酬金力邀尼克遜接受訪問,是為了挽救走下坡的事業;一直保持緘默的尼克遜肯再度亮相為的是藉此訪問挽回形象。名嘴想揭露真相,一鳴驚人;尼克遜要隱瞞事實,重振聲威。成皇敗寇。二人傾盡籌碼,究竟誰勝誰敗?

沒怎麼唸過西方歷史,古代、當代都沒有。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時卻經常遇上有關的題目,特別是關於美國的歷史、文化,翻譯 50 個英文字就先用兩個小時翻查資料。不是特別喜歡這個題材,卻因為那一段工作歷史而打上了一個解不開的情意結。
想看指數:★★★ 1/2
入場指數:★★★ 1/2


《愛與痛的「嫁」期》(Rachel Getting Married)
離家已久的 Kym 與家人關係疏離,又染有毒癮,十年來不停進出療養院。Kym 為了參加姐姐 Rachel 的婚禮而回家一趟,但她的歸來有如一場風暴,掀起了一連串的衝突、矛盾與危機。

Anne Hathaway 放下身段,沒有(太)閃麗的造型,馬上拿了不少獎項。我好奇,所以想看。
想看指數:★★★ 1/2
入場指數:★★★


《保衛奇俠》(Watchmen)
故事發生於核戰時期,「末日鐘」只剩下 5 分鐘,效力政府的「保衛奇俠」之一的 Comedian 被神秘殺害,一眾已退下火線的超級英雄再度聯手查明真相,更要解決全球人類的末日危機。原來神秘敵人一直暗中監視,隨時發動攻擊……

不是看漫畫長大,也對這些超級英雄沒有太大迷戀,但朋友說非看不可,還說一定要去 IMAX,會當陪客的。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1/2


東京奏鳴曲 (Tokyo Sonata)
爸爸突然被裁,每日繼續假扮上班。讀大學的長子不想再受家庭牽制、賢妻良母希望重拾自我、小兒子只顧活在自己世界。一個尋常的日本家庭,危機一觸即發,電影反照日本經濟不景氣帶來的社會問題。

很喜歡看關於家庭問題的電影。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買了票)


《讀愛》(The Reader)
二次大戰後的德國,少男米高邂逅比他大 20 歲的女子漢娜,兩人每天幽會。漢娜愛聽米高為他朗讀名著。然而,漢娜某天突然離開了。多年後重逢,漢娜變成了犯人欄內的納粹罪犯。修讀法律的米高手握有利於漢娜的證據,但面對戀人過往種種在集中營的罪行,米高在愛與指責中進退兩難……

因為 Kate Winslet。
想看指數:★★★★(如果她能拿下金像影后,更高)
入場指數:★★★★


《一生何求》(Eternity and a Day)
詩人苦於一生人未有代表作,展開創作之旅時遇上聰明小人蛇,從他身上投射出自己的影子……

畫面詩化,還有廣為人所認識的長鏡頭運用,優美的配樂,據說是意識流電影的極致。2006 年圓了在大銀幕上看《兩生花》的願望,今年在同一地點再看此片,也算美事。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買了票)


Mar 22 – Apr 13:香港國際電影節
三月初開始訂票,去年看了 10 場,今年未知。


這個春季一定要保持身體健康。

8 comments:

  1. exactly when would it start booking?

    ReplyDelete
  2. 你所講的電影,基本上我都會看。

    某程度上是因為香港國際電影節,
    才認識wordy。

    門票於3月1日起發售


    「第三十三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將於2009年3月22日至4月13日展開。門票於3月1日起有售:

    網上訂票:3月1日上午10時起
    郵購訂票:3月1日至3月7日
    票房售票:3月12日起,於城市電腦售票網公開發售
    快達票:3月1日上午10時起(只限會展場次)

    ReplyDelete
  3. 今個禮拜六應該會去看revolutionary rd..

    本木雅弘有做今屆紅白評判, 後生到..

    ReplyDelete
  4. sonus_cat:
    謝謝資料。我去年上網訂票,已經收到今屆安排的通知了,現在急着拿訂票指南,因為三四月有一兩場 show 想/要看,得安排一下時間。

    Fun:
    我也大概星期六去看《浮生路》,那天人人都忙,多數自己去。
    看預告片,他好像只比廣末大幾歲似的,真可怕!

    ReplyDelete
  5. 《一生何求》(Eternity and a Day)...I bought this sound track many years ago

    ReplyDelete
  6. 看Doubt時,看見 Changelings 的
    預告片,電影感覺上不差的,
    但 Angelina Jolie 那種一股蠻勁地
    演任何一個表情[已經過份用力到
    不可稱為演繹。],有如《人間狗鎮》
    (Dogville)裡Nicole Kidman 那種
    不顧電影需要,不斷擺出「我好好戲,
    你一定要比獎我」式演出,真的
    很擔心。

    [ Angelina Jolie 在 我有冇問題
    演得正常 + 好好多......]

    ReplyDelete
  7. Albert,
    Eleni Karaindrou 替 Theodoros Angelopoulos 多齣電影寫的配樂都很優美。其實大部份戲都沒看,OST CD 卻買了一張又一張

    sonus_cat:
    我覺得在《我有冇問題》中的 AJ 是本色演出 ~
    當年她得獎和出席很多公開場合,還沒跟生父 Jon Voight 和好,又常常拖着弟弟曖曖昧昧地亮相,真有點「神神化化」
    巧合的是,他男友 Brad Pitt 演「神經」的 12 Monkeys 也很不錯

    ReplyDelete
  8. Brad Pitt in 12 Monkeys was so good that i forgot the actor, and felt i looked into the soul of the character

    he might not be that good agai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