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February 2009

換命謊言

年康城影展的競賽電影,今年獲得最佳女主角、攝影、美術指導 3 項金像獎提名,上星期五去看《換命謊言》(Changeling) 時其實沒有任何期望,離開電影院時卻有不少驚喜。

電影由憑《豪情蓋天》(Unforgiven) 和《擊情》(Million Dollar Baby) 兩奪金像獎最佳導演、年近 80的 Clint Eastwood 執導,1999 年已經憑《我有冇問題》(Girl, Interrputed) 揚名國際兼奪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 Angelina Jolie 主演。至於其他演員,真正認識的只有曾經兩次提名金像獎的 John Malkovich,別的有些之前看過其演出,卻又想不起名字。

故事始於 1928 年 3 月在羅省(美國 洛杉磯),女主角是任職電話公司接線生組長的單親媽媽 Christine Collins(維基百科見 Wineville Chicken Coop Murders 條下)。某個星期六,Christine 臨時要加班,把兒子 Walter 留在家中。下班回家,卻發現愛兒失蹤了。數月後,LAPD(洛杉磯警務處)找到自稱是其子的男童,她卻發現那不是她兒子,成為了一宗疑案。Christine 要澄清事實,並找回自己的兒子,警方卻不承認搞錯,並設法抹黑她,企圖打擊她的誠信,甚至強行把她關進精神病院。幸好有好心正義的牧師(John Malkovich 飾)幫助她,身心都得到支授。與此同時,有探員無意中查出變態兇殘的罪行,並揭發警方的官僚醜態……

劇本按真人真事改編而成,頗為漫長複雜,加上不斷在電台與警方「作對」的教會牧師、專橫的警官、貪污的警察局長和市長,還有沒有同流合污的忠義警探,案件可謂峰迴路轉。後來因為揭發了驚人血案,並找到疑兇,警方才再難自圓其說。不過,根據文獻,Christine Collins 的愛兒一直生死未卜。

Angelina Jolie 和每個角色都演得不錯。她演的 Christine Collins 是一等良民,卻有冤無路訴,幸好她倔強,引起了公眾的同情,而且得到主持正義的牧師、律師、牙醫、教師支持,才能夠展示出民主制度的優點。
Angelina 的演出甚有層次,感情自然流露,內心戲掌握得不錯。事實上,我一直覺得她是聰明和有點演技的,卻對她的樣貌、身材沒有太大感覺。然而,也許她「武功高強」的形象太深入民心,甚至可能連導演都這麼想,末段讓她 Lara Croft 附體,演了一場不算起眼的動作戲。事實上,劇本也將 Christine 一角塑造得自主、硬朗,例如她教兒子別向其他孩子動手,若要打架,就得打贏。也真的挺 Clint Eastwood 的。

其他主要演員都不錯:Jeffrey Donovan 的貪污瀆職警官對自己的所作所為一貫保持自信,典型的「我沒有做錯」反派;Jason Butler Harner 演變態兇徒,神態、動作挺細膩,教人不寒而慄。看他的一些宣傳照,樣子有少許 Hugh Jackman 的味道。還有那個被逼做幫兇的男童,表現、感情都令人感動。他對警探說出兇案經過和親手發掘骸骨,兩場戲都演得好。

總的來說,《換命謊言》有細緻的文藝寫實,也有曲折的偵查、審訊,是出色的奇案片。可惜沒有交代清楚冒充男童的來歷,誠為不足。影片的節奏、氣氛都是 Eastwood 作品的典型風格──緩慢、沉靜,激情逐點在觀眾心中厚厚沉積起來,到完場時畫面、音樂讓人回味、反嚼,這就是所謂的「劇力」、「戲味」。然而,從商業角度看,《換命謊言》沒有殘暴或其他什麼噱頭,自然欠缺聲勢,變得冷門。



後記
片名 Changeling 解作「調換兒」,源於西歐民俗傳說和信仰。傳說 changeling 為妖精、食人魔、精靈或其他傳說生物的後代,秘密地跟人類嬰孩交換身份而留在人間。調換兒也可能變成一塊樹幹或一段具有魔力的木頭,但很快便會衰弱至死。據說,把人類嬰孩帶走是要將讓他們當僕人,也可能出於對人類嬰孩的喜愛,或是純粹的惡意。

2 comments:

  1. > 我一直覺得她是聰明和有點演技的
    > ,卻對她的樣貌、身材沒有太大感覺。

    我係一向相反,對她的樣貌、身材
    很大感覺,多數「自認為」自己懂
    演技的俊男美女都聰明的......
    [BP, AJ, NK, KY,自己估下]
    始終覺得他動不動就哭成同一程度的
    淚人[除了宣判殺人犯死刑,AJ表達
    不開心但沒有哭成淚人(因為她相信
    兒子沒有死。),叫好D]

    > 也真的挺 Clint Eastwood 的。

    還有表達反墮胎訊息。

    > 《換命謊言》沒有殘暴或其他什麼
    噱頭,自然欠缺聲勢,變得冷門。

    但其實 Clint Eastwood 處理殘暴場面
    進步左。間尺那部份 + 用屋中燈光
    表達變態兇徒出來都幾緊張

    ReplyDelete
  2. 以往看 Clint Eastwood,最明顯是緩慢,但這一次節奏流暢了,整齣電影步速平穩,非較舒服。

    上次 Million Dollar Bady 找了演技重於美貌的 Swank,今次卻找美貌蓋於演技的 AJ,也是想看的原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