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May 2009

100 電視星 (3):86-90

90 曾慶瑜

時候看曾慶瑜,總覺得她散發出一股神秘氣息,大概是因她演的角色多是文靜、柔順、懦怯,或者深沉、充滿掙扎,演苦戀主角或三角戀中的失敗者也頗出色。

曾慶瑜趁在美國留學回港度假的時候,參加了 TVB 主辦 1978 年度第 6 屆的香港小姐競選,得到了季軍(同屆冠軍是第一名擁學士銜的港姐冠軍陳文玉、亞軍是樣貌「驚人」的連惠玲),翌年卸任後跟 TVB 簽約成為藝員,開始拍劇。有人說 1981 年的《刺青》是曾慶瑜的成名作,我記得劇名,卻忘了劇集是講什麼,依稀記得男主角好像是朱江。反而她早一年在《千王之王》中扮演的女千王卓麗我還挺有印象(然而《千》劇我最難忘的是仇大千劉兆銘)的那個「勝手廊」)。後來看《女人三十》,她和馮淬帆合演的單元《情盡》,演第三者,沒有新人的生澀。

曾慶瑜在 TVB 演過的其他角色,也記得《烽花飛花》中的苦情女、《楊門女將》的楊九妹、《星塵》的上位女星方婷。網上資料說她的「名作」是《獵鷹》和《萬水千山總是情》,我卻不記得她演過什麼。在離開 TVB 前兩三年,曾慶瑜演過金庸筆下的瑛姑溫儀,我覺得她把瑛姑的怨氣表達得不錯。

1980 年代中曾慶瑜曾轉投 ATV,後來很快又轉往台灣發展,拍劇、當節目主持、推出歌唱專輯,更奪得金鐘獎,但近年已經淡出幕前演出了。

代表作
《千王之王》(1980)
《烽火飛花》(1981)
《星塵》(1982)
《獵鷹》(1982)
《神鵰俠侶》(1983)


89 莊靜而

出娛樂圈多年的莊靜而拍電影出道,那電影叫《山狗》,是香港新浪潮時期一套講一班非法入境者在郊區姦淫劫殺的電影,片中有大量殘暴的鏡頭。最著名的一幕是演女學生的莊靜而在瀑布溪潭間遭歹徒輪姦,場面和意識非常大膽。有趣的是,莊拍罷本片後加盟麗的電視,即演了兩套當青春女學生/校花的《青春三重奏》和《IQ 成熟時》。我看了後者,莊演的角色諢號叫「花灑」,周旋於蔡楓華鍾保羅兩個男主角之間。之後莊靜而轉投 TVB,因為外型嬌小,多演古裝劇和民初劇,有演柔弱女子,也有演愛撒嬌且刁蠻的千金小姐。那時候覺得莊靜而的嘴巴有點像卡通人物翠兒。

數莊靜而在 TVB 的代表作,首選《香城浪子》。當年從第 1 集開始追看,卻在第 30 集大結局的那天晚上要跟父母去飲宴而錯過了,更詭異的是後來幾番重播,跟大結局始終緣慳一面。在恐怖電視劇《老洞》中,莊扮演甄素心,跟呂良偉劉德華發展出三角戀。甄素心同時是苗疆法師,首度登場殺死女間諜一幕,造型十分可怕。劇集氣氛詭異,後來好像只重播過一次。張國榮演唱的主題曲很少在片頭或劇終時播放。

離開 TVB 前戲份較重的是在《碧血劍》中演溫青青(曾慶瑜所飾溫儀的女兒)。1990 年代初在 ATV 拍過幾齣劇集,已經超過 10 年沒有再拍劇了。

代表作
《IQ 成熟時》(1981)
《香城浪子》(1982)
《老洞》(1983)
《賴布衣妙算玄機》(1983)
《黃金約會》(1984)
《碧血劍》(1985)

88 藍潔瑛

「靚絕五台山」到「四大癲王」,藍潔瑛在娛樂圈的經歷也夠曲折,只是這個專題不打算多談緋聞、私事。

藍潔瑛中學畢業後入讀 TVB 藝員訓練班,畢業後當兒童節目《430 穿梭機》主持人,再轉往戲劇組。初期多演柔情而帶點淘氣的少女,像跟梁朝偉在《家有嬌妻》中兩小無猜,讓觀眾對她留下印象。後來跟黃日華吳啟華合作較多。跟吳演過《六指琴魔》《愛情全盒》《鑽石王老五》等;跟黃的有《超越愛情線》《摘星的女人》《義不容情》等。

事業扶搖直上之際,藍潔瑛在 1987、88 年消失於熒幕,回歸後在《義不容情》中容串死囚梅芬芳一角,演出教人眼前一亮。從此,藍也改變戲路,轉變成倔強、獨立、冷艷、深沉。在《蓋世豪俠》演冷傲美艷的雪雁,結果為段玉樓吳鎮宇)糟蹋,教人同情。到《大時代》中命途多舛的玲姐,又展光芒。可是自《大》以後就開始從高峰殞落。1990 年代轉拍電影為主,只有在周星馳的《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的白骨精一角稱得上成功。

藍潔瑛在她後期的電視演出證明了自己的表演品質,可惜她後來似乎常有精神上的問題,有人指是演出《大時代》的後遺症,我不欲忖測。或者,美麗也是一種詛咒吧。

代表作
《家有嬌妻》(1984)
《超越愛情線》(1984)
《鑽石黃老五》(1986)
《蓋世豪俠》(1989)
《萬家傳說》(1989)
《義不容情》(1989)
《大時代》(1992)


87 黃韻詩

年 30 歲以下的或許不認識或不記得一個產量不高、叫黃韻詩的電視女藝員。她經典的電視演出都在 1980 年代初期。

黃韻詩是 1968 年麗的映聲演員訓練班出身,同期猛人甚多,包括黃淑儀李司棋等。畢業後黃任配音員,後來轉到 TVB 工作時受到賞識才開始演出單元劇。這些我都沒有親眼目睹,因為都在我懂事之前。她曾跳槽到短命的佳藝電視,被 TVB 視為叛將,直至甘國亮找她合作(期間卻沒有跟 TVB 簽下任何合約),拍了經典的《山水有相逢》,飾演「大妹姐」梅劍仙、《執到寶》中的潑辣家嫂等。1980 年代中曾效力 ATV,當節目主持人(如《未來偶像爭霸戰》歌唱比賽)和拍攝個人特輯《是非釘》等。

看過《山水有相逢》和《執到寶》,總覺得黃韻詩那些尖酸刻薄的對白就算出自甘國亮手筆,人物多少有演員本身的影子,儘管事實可能並不如此。僅梅劍仙一角,已經可以讓黃韻詩穿越時空,現在重看還是那麼鮮活有趣。就算對黃本人而言,演戲是未必談得上有趣的謀生手段,「大妹姐」後來也真讓她賺了十多年錢。

基本上,黃韻詩就是黃韻詩。人稱鄧碧雲是「鬼馬旦后」,卻不能硬拉黃當鄧的後繼者。黃的幽默、節奏只此一家,(暫時)後無來者,只能重溫。

十多年前,黃跟丈夫從英國返港出席一個聚會,有記者問道,有好劇本和高片酬,她可考慮復出。她說:「誰有興趣看阿婆演戲?」

代表作
《山水有相逢》(1980)
《輪流傳》(1980)
《執到寶》(1980)


86 關禮傑

TVB 一眾 1980 年代出道的小生裏,關禮傑的際遇有點奇怪。他從藝訓班畢業後就在重頭劇《萬水千山總是情》中擔演一角,此後幾乎每年都在兩三部劇集中擔任主要角色。從 1980 年代中期開始,大部份屬第一男主角,是 1980 年代具代表性的小生之一。然而,他就是從來沒有大紅起來,儘管從來機會不缺。

在他早期的演出中,較有印象的是《新紮師兄》裏成績優異卻沒有從警察訓練學校畢業的「好姐」喬志豪。後來 TVB 在「五虎」走紅之後培訓新人,讓關禮傑主演《大香港》,外界反應一般,但從此關的戲路有點改變,不再局限純良正直的大好青年,演的角色性格開始摻進多面元素,像《黃金十年》貪財的梅志培。可惜他始終沒有大紅的命,再度擔正的《薛剛反唐》沒有在黃金時間播映,幾年後到甘肅取景的《怒劍嘯狂沙》也聲勢一般。這時候,他開始演反派或亦正亦邪的角色,例如《絕代雙驕》的江玉郎和《飲馬江湖》的屠琛,也有帶小人物味道的《我為錢狂》(女主角是劉美君)。到 1990 年代任主角的《龍影俠》和《小李飛刀》又慘敗而回。

1990 年離開 TVB 到大陸、台灣拍劇近十年,之後重返娘家,已成中生,但發展機會還不錯,角色有點發揮空間,其中以《黑夜彩虹》和《珠光寶氣》兩劇較受談論。

代表作
《萬水千山總是情》(1982)
《新紮師兄》(1984)
《大香港》(1985)
《蜀山奇俠》(1990)
《怒劍嘯狂沙》(1991)
《珠光寶氣》(2008)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13 comments:

  1. 記得曾慶瑜(瑛姑)在「神雕」中和周伯通有一段情,那塊手帕上寫着一首詩「四張機」:
    四張機
    鴛鴦織就慾雙飛
    可憐未老頭先白
    春波碧草
    曉寒深處
    相對浴紅衣

    ReplyDelete
  2. Jessica:

    這一段我記得。

    wordy:

    我也奇怪你寫曾慶瑜,竟然沒提她在《獵鷹》的演出。原來是你沒看過。

    曾慶瑜演劉紹銘(黑社會大佬)的情婦。當時初出道的劉德華初見這位渾身散發成熟韻味的女人,已有點迷惑。後來,曾引誘他上床。結果是怎樣我忘了。

    莊靜而在麗的拍的劇集我有看過。那時候麗的拍的劇集比無線好看得看。如果沒記錯,IQ成熟時播映時,無記播緊翁靜晶的《荳芽夢》(該劇還想捧一個外型像現在陳冠希的男生,我當年其實覺得佢懶有型,其實一點也不俊),所以我寧願轉台看IQ成熟時了。當年蔡楓華正常時樣子唇紅齒白,真的有很多粉絲的(我不是)。

    她在無記拍的《老洞》我也記得。開場片頭好鬼恐怖。結局有點出人意料。那時候張國榮未紅吧。

    藍潔瑛,我其實不太喜歡她。覺得太意識自己靚的女人,我都不太喜歡。

    黃韻詩唸對白的方式,真的只此一家,真係夠晒抵死。

    既然講得曾慶瑜,會不會講繆騫人呢?

    ReplyDelete
  3. 《香城浪子》我都睇唔到大結局。
    令我諗起,另一套《邊城浪子》 (可能出街時改了名),由張兆輝擔正, 我一直都無緣看到 ! 哈哈....我有份做茄哩啡 !

    ReplyDelete
  4. 我認識的曾慶瑜,是在台灣發展時代的曾慶瑜。代表歌為《愛上你是我一生的錯》 (歌名夠“娘”, 囧!)。

    忘不了《義不容情》裏藍潔瑛的丁母。她的近況,很可惜。

    黃韻詩,總是覺得她在電影《92黑玫瑰》好低死。

    80年代中期開始擔任電視劇主角的關禮傑脂粉味很重。後來到台灣演《小李飛刀》感覺好d。今年的《珠光寶氣》角色不討好。可惜。

    ReplyDelete
  5. 曾慶瑜 > 當年宣佈佢係季軍嘅時候係有啲噓聲,反而驚嚇十足嘅連惠玲就無,R頭!講開佢過檔亞視,其實佢係第一屆亞姐司儀嚟喎..

    莊靜而 > 我覺得佢好作狀 :p

    黃韻詩 > 上年summer我喺銅鑼灣撞到佢坐正喺我隔離食嘢,我有諗過用細妹姐語氣同佢打招呼 :p

    ReplyDelete
  6. JessiCa:
    瑛姑是一個有喜劇結局的悲劇人物,所以我挺喜歡這個人物

    readandeat:
    我有看《獵鷹》,但對劇情印象非常模糊,那時大概 6、7 歲吧。劇情很有看頭呢
    記得《IQ 成熟時》中鍾保羅有場戲去拍襯衣廣告,對白是「夏天唔着 IQ 牌恤衫,係你既損失」,聽了我就笑個不停,怪哉
    《荳芽夢》的男主角好像叫吳民雄,常帶運動頭頭巾,因為戲中他愛打網球,偶像是當年紅爆全球的 Bjorg Borg(波格)。還有他粵語咬字有點不正,最後當然一劇 KO
    繆騫人當然榜上有名,但還在為她的排名傷腦筋:我喜歡她,但她比黃韻詩更早淡出,似乎不少數番起落但沒她那種獨特氣質的後輩排在她前面會合理一些……

    Galaxy:
    有 d 印象,你好似寫過 blog,做咩角色呢?大澳小霸王?

    shaw:
    《92 黑玫瑰對黑玫瑰》同《家有囍事》係我百看不厭的港產笑片
    關禮傑的《小李飛刀》好像是 TVB 的製作,但不肯定有沒有在黃金時間播放?

    Fun:
    打錯了,即改。外婆常說曾慶瑜選港姐時有一排「煙漬牙」,是真的嗎?
    對,她跟劉志榮,準決賽係百麗殿,決賽係新伊館
    典型同細妹姐飲茶果陣我唔記得問佢大妹姐近況……

    ReplyDelete
  7. 無意中走進你這個網誌, 我自已常有一個衝動寫寫一百位女電視藝人的介紹, 想不到有人原來已經行動了. yeah.
    我是從事幕後的, 對於你所介紹的105位演員, 很多我都認識, 所以, 在觀看時, 很感動. 很期待你之後的每一篇, 我自己也偶爾會寫寫對他們的感覺, 如有空也可以來看看, 比些意見.
    http://hk.myblog.yahoo.com/listerchan

    ReplyDelete
  8. 我都幾欣賞曾慶瑜, 不知樓主有無看過她的單元劇, 跟偉仔的我對青春無悔, 那劇她很有味道. 還有就是奮鬥內的女歌星, 劇內的明日話今天, 她才是原唱, 唱得不俗,可惜當年她沒簽唱片公司,及後給甄妮拿來灌了唱片, 改變了後者的一生呢

    ReplyDelete
  9. lister:
    謝謝。您的網站資料很豐富,會花點時間慢慢看。本來想寫女藝員,但最後還是把男的也寫進去吧,儘管名單上還是女比男多
    曾慶瑜的單元劇,只對最近重看的那一集《女人三十》有印象。片中她有一個女學生造型,髮型把她高額頭的短處表露無遺呀……
    說起來,我們曾經是同事,但我已經離開八年了

    ReplyDelete
  10. 噢,曾慶瑜還拍過一套劇集《再見十九歲》,男主角(?)是剛冒起的梁朝偉,謝賢做他的父親,故事其實有點像Mama Mia的男生版,梁朝偉要找出誰是生母,其中一個有可能的女人就是曾慶瑜,另一女角好像是李司棋。

    據說當年拍此劇時結局有兩個版本(K-100話的),看觀眾的反應而定(到底係點,我不記得了)。

    ReplyDelete
  11. 睇嚟曾興瑜小姐既迴響相當大, 我都覺得佢唔係靚, 但係就好有味道, 同埋隻眼好識講故事, 口齒又伶俐, 佢做戲係滲出嚟嗰種, 唔係搶嗰種.......因為咁我先覺得耐看! 瑛姑呢個角色佢真係做得非常好!!! 怨氣十足!!!

    黃韻詩.......我最鍾意佢聽見"掌門鈴"耍嗰套拳.......佢係一個經典!!!

    莊靜而......我最唔鍾意佢講嘢黐利筋!

    藍潔瑛.......徙咗! 執念太深..........

    關禮傑.......總係覺得佢做戲欠咗啲層次, 平咗啲! 可能因為咁星運始終平平!!

    ReplyDelete
  12. 係路人及嫖客(哈哈....仲有一句超短對白 !),
    係當年臨記頭劉民俊帶我入錄影廠的。

    ReplyDelete
  13. readandeat:
    《再見十九歲》有推出影碟的,李司棋演修女,但我也忘了結果是怎麼樣了

    Alan:
    翻查曾慶瑜的資料,回想她當地的演出,其實以那麼年輕的新人來說,她確實演得不錯。
    黃韻詩耍小龍拳果場真係好野 ~
    現在關禮傑進步了,至少唸起對白來,較現在當紅的陳豪呀什麼有板有眼得多

    galaxy:
    原來是小明星,失覺 ~ 劉民俊現在還是臨記頭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