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June 2009

100 電視星 (6):71-75

75 鄭則士

一代觀眾未必知道鄭則士是演電視出道的,同時也可能不知道這名份量十足的男演員曾經兩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第五屆《何必有我》、第十六屆《三個受傷的警察》)。

維基百科上有一段資料說,鄭則士讀書時,曾經於作文《我的志願》裏謂長大後要當演員,老師卻斥責他貪慕虛榮,把原文撕毀,要他再寫。不曉得那個老師是思想封建還是對鄭則士的外表有意見?

鄭則士在 1976 年參加演戲比賽獲得冠軍後入行,簽約 TVB 就參演長篇電視劇《狂潮》。那時候我還沒開始上學,談不上有任何印象。最近看《流氓皇帝》的 DVD,鄭飾演貪財廟祝吳多好,表現不比男主角鄭少秋失色。

踏入 1980 年代,鄭則士進軍電影圈。1985 年他自導自演《何必有我》,憑「肥貓」一角拿下金像獎影帝。1990 年代末他在 ATV 拍了兩輯《肥貓流浪記》電視劇,可見鄭很喜歡「肥貓」這個角色。

鄭則士演技好,動靜皆能,身型關係,演喜劇較多,但演嚴肅角色也行。然而,演電視也是在鄭贏得影帝榮銜後才開始受重視。1993 年回 TVB 跟萬梓良合演了《龍兄鼠弟》。但我對他之後拍的三輯電視電影《的士 810》印象較深。他演的士司機何順,性格鮮明,惹人好感。跟劉雅麗演情侶的《有肥人終成眷屬》(1996) 則平平無奇。後來轉投 ATV,再於內地拍劇多年,最近才重返 TVB。儘管鄭則士的電視劇產量和代表作不多,但憑演技,他還是值得一書的電視星。

代表作
《流氓皇帝》(1981)
《龍兄鼠弟》(1993)
《的士810》(電視電影;1993)
《肥貓正傳》(1997)


74 李琳琳

琳琳在 1960年代加入邵氏,1970 年代加入 TVB,1990 年拍畢《我本善良》,舉家移民,再沒有參演任何劇集了。

她初進 TVB 時,我還沒會看電視。第一齣看她主演的首播電視劇可能已經是 1980 年的《輪流傳》。劇情都忘了,現在家裏沒有「經典台」,也買不到這齣 TVB 歷史上唯一遭腰斬的連續劇的 DVD。要數有印象的就到同是甘國亮的作品《無雙譜》──李琳琳一人分飾段鳳三段素四兄妹兩角。英氣十足的鳳三比妹妹素四更精彩。同年的《楊門女將》,她演俠女性格的楊八妹,也英姿煥發。

其實李琳琳得天獨厚,更越老越清麗。看她初進 TVB 拍攝的《相見好》和《心有千千結》的片段,那時她已二十七八,還能把少女情懷演得淋漓盡致。

我覺得李琳琳演古裝比時裝精彩,因為她的外型、演技剛柔並濟。早期在《民間傳奇》演過祝英台李鳳姐。後來在《天龍八部》演難纏的王夫人、《十三妹》演九難;TVB 為狙擊 ATV 的亞太小姐競選而搞的金裝劇《楊家將》,她演遼國蕭太后(亞視拍《碧天青天楊家將》找來了宮雪花,天!),甚至在兩齣 cult 味甚濃的古裝武俠劇《武林聖火令》和《聖劍天嬌》演六絕師太石山魔女,統統難不倒她。我兩個弟弟尤其喜歡她演石山魔女的怪異笑聲。

反觀時裝劇,光芒稍斂。去年重看《女人三十》,她跟夏雨拍檔,一人分飾三角,都放收自如。至於「收山」作《我本善良》,周旋於曾江羅樂林之間,也有我見猶憐的傳統女人氣質。

正當汪明荃越來越造作、黃淑儀老遇不上配合天時、地利、人和的好角色、李司棋幾乎已經注定非做老媽不可、趙雅芝又不大可能再拍港劇,我確實有點希望李琳琳「出山」。

代表作
《相見好》(1975)
《女人三十》(1979)
《無雙譜》(1981)
《楊門女將》(1981)
《聖劍天嬌》(1986)
《我本善良》(1990)


73 秦 煌

初認識秦煌,就知道他叫梁日成。在陳年的《香港電視》或電視劇特刊裏,奇怪地有時候會括注他的本名。從未當過小生,也早已榮升甘草之列,去年夏天他竟上過頭條一兩天,原因是乘渡輪時不慎墮海,一度情況惡劣,幸好最後有驚無險,已經復工多時。

秦煌由佳藝電視轉投 TVB(還有鄭裕玲湘漪劉丹劉江楊澤林等),參演的劇集超過 100 齣。他在熒幕上一直都是胖子,到我跟他當同事,他更胖了不少,第一次在廠車上見面,他一人剛好佔兩個座位,至今記憶猶新。

數秦煌三十多年演藝生涯,他的代表作自然是金庸筆下的老頑童周伯通。從佳視到 TVB,從 1976 年的《射鵰英雄傳》(白彪米雪版)到 1983 年的《神鵰俠侶》(劉德華陳玉蓮版),他跟楊澤林包辦了兩台共六齣《射鵰》《神鵰》劇集的周伯通和歐陽鋒兩角。這兩個選角從外型、氣質到演技,也確實是好。

另外,他也數度演出程咬金(《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征西》《薛剛反唐》《大運河》《烽火奇遇結良緣》:1985 – 2004)、趙半山(《雪山飛狐》《書劍恩仇錄》:1985、1987、1999)、茅十八(《鹿鼎記》:1984、1998)這三個角色──同一人在不同年代以不同方式演繹同一個角色,在香港電視史上倒是罕見。

他在《流氓皇帝》演鄭少秋的哥哥朱祥分和在處境喜劇《卡啦屋企》演吳鎮宇的老爸廖仲德都很過癮。儘管秦煌演喜劇多,他也演過虯髯客(《決戰玄武門》1984)、楊素(《隋唐群英會》1996)。在《天龍八部》(1997) 演過四大惡人中(比較搞笑)的岳老三,儘管我覺得舊版中沒大名氣的劉國誠更像小說人物。在《施公奇案》,他還演反派僧格正雄

然而,觀眾始終喜歡笑口常開的秦煌吧。

代表作
《流氓皇帝》(1981)
《射鵰英雄傳之鐵血丹心》(1983)
《鹿鼎記》(1984)
《薛仁貴征東》(1985)
《卡拉屋企》(1991)


72 許紹雄

TVB 有許多出色的綠葉/甘草演員,男的隨便數就有駱應鈞李國麟李成昌劉江等。100 個名額其實很少,要選一個代表的話,我挑許紹雄

維基百科,原來許紹雄的家族大有來頭(比駱應鈞的背景更厲害,歷史淵源更深)。

許紹雄是 1972 年 TVB 第 1 期藝員訓練班的畢業學員,在 TVB 工作幾年後轉到麗的電視,然後再回到 TVB,基本上一直工作至今。他不管在電視劇或電影都是飾演配角,早期正、反派都有,但以小人物角色最得心應手。常說許的演技備受肯定,主要是他已經練就一套自己的演出節奏,收放自如,風趣幽默。

在他歷年飾演的角色中,第一個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神鵰俠侶》中的「賤男」公孫止。劇中他跟羅蘭演活了那一對怨偶。1980 年代中期,他跟梁朝偉合作過多齣電視劇:在《鹿鼎記》演多隆,跟韋爵爺一起就生猛有趣;在三輯《新紮師兄》演舅父冬,一句「大隻講」成了香港一時的流行語;在《倚天屠龍記》演青翼蝙王韋一笑,是比較「正經」的角色。他在《蓋世豪俠》跟杜麗莎演鬥氣夫妻,有趣;在剛播完的《老婆大人 II》演何時富,有笑有淚,雖為配角,但層次分明、不慍不火,蓋過同劇其他演員。

坦白說,要是現在的電視劇缺了許紹雄這一類演員,很可能都散架了。

代表作
《神鵰俠侶》(1983)
《鹿鼎記》(1984)
《新紮師兄》(1984)
《蓋世豪俠》(1989)
《老婆大人II》(2009)


71 繆騫人

公生前稱呼繆騫人為「尖嘴老鼠」。這位 1976 年度香港小姐競選的最上鏡小姐,父親是文化人,她曾就讀(據葉潔馨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說)英童國際學校(維基百科說是美國學校,哪個正確?),能說一口流利英語、思想獨立前衛(「男朋友如吃自助餐」論;在《網中人》當女主角,卻於拍攝期間突然遠走美國跟導演王穎結婚,對 TVB 頭也不回)、衣着有品味,在那個年代是「潮人」,但未有受到當年相對保守的大眾熱烈追捧。反而二三十年後,她在 TVB 那三年多的工作(加上後來幾齣電影),讓她昇華作一縷傳奇,一位香港電視史上絕無僅有的香奈兒。

繆騫人的名字特別,身上集新派、中產、獨立、貴氣於一身的氣質,在當年電視台中獨一無二。當選後,繆不想簽約電視台,因為空中小姐的薪水更高。TVB 軟硬兼施把她留了下來,旋即在《狂潮》演程一龍石堅)的愛女程思嘉(但坦白說,一槍打死邵華山雷茵狄波拉)搶鏡得多)。近年看了一些繆騫人的單元劇演出,其實她可塑性挺高,也有豁出去的精神,沒有刻意掛上「我是美女」的牌匾演戲,流出光芒只因實在掩蓋不住。《瑪麗關七七》《甜姐兒》都無緣收看。有份參演《女人三十》的兩個單元:當女主角、林燕妮寫故事的《妳在何方》演背負感情包袱的已婚女強人,表現未算突出;跟沈澱霞演的那齣當個「十三點」圖書管理員,正是我喜歡的類型。說起來,我最愛她在《冤家路窄》和《貼錯門神》中的紅豆沙指天椒兩角。

她不是古裝人,再努力也只落得「怪相」收場。當然,繆騫人也總是一份我自求我道的態度,沒有刻意經營。我不記得繆小姐如何應對傳媒,但她就讓我想起王菲。只是,繆騫人的丰采似乎和暖得多。

代表作
《狂潮》(1976)
《冤家路窄》(1978)
《女人三十之你在何方》(1979)
《女人三十》(1979)
《貼錯門神》(1979)
《網中人》(1979)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20 comments:

  1. 你說:「在《網中人》當女主角,卻於拍攝期間突然遠走美國跟導演王穎結婚,對 TVB 頭也不回」那麼,當時這戲怎埋尾?

    ReplyDelete
  2. 我對男藝人沒啥興趣, 但對你所講的李琳琳跟繆騫人, 倒是非常欣賞. 你真的很年輕, 竟然沒看過梁祝, 因為它曾經常在午間重播, 我指三十幾年前, 所以,我看得最多, 連幾首劇內的歌曲都耳熟能詳. 她的祝英台,跟戲痴松哥的梁山伯, 真是讓你可以喊到收吾倒聲.代表作更不得不提心有千千結的女護士, 跟飛仔石修, 絕對是很型的一對. 相見好的豆豆, 跟于洋的子詢亦是妙配. 反而在輪流內的'倔強'(有比她更'強'的DO姐), 無相內的多變,(有一人同場分飾三角的司棋姐), 都不易突圍,因為那年頭, 要超越三位當家花旦, 很不容易,題外話, 很同意你說GIGI姐總是欠天時地利人和, 唯有等. 說多了, 對不起, 如不覺煩悶, 下次講埋史上最型的港姐, 歌娜廖.

    ReplyDelete
  3. 我也很喜歡李琳琳和繆騫人。

    在電視上看過李琳琳和劉松仁拍的《梁祝》,那時以為李琳琳和劉松仁真的會唱,原來又是關菊英幕後代唱。

    李琳琳宜古宜今,拍時裝劇時長髮垂肩,很有氣質(那時興這種)。我記得她演的豆豆,于洋老了許多了,我幾乎認不出他。跟修哥演的《心有千千結》,主題曲我仍記得,你不妨找來聽聽。

    她拍《輪流轉》時我家在看《大地恩情》,所以我也有份搞到無記腰斬此劇。哈﹗(我阿爸當年話:搵幾個咁大年紀的扮中學生)

    她後來嫁了給姜大偉,我覺得也是絕配。姜大偉後生時拍的武俠電影和電視劇,真的迷死人。(他的曾靜扮相和氣質,真的沒其他男藝員可以及得上)

    繆騫人簡直是香港演藝界的奇葩。論氣質,真的無人能及,就算現在,也找不到一個像她一樣(如你所說)集新派、中產、獨立、有性格的女藝人。

    紅豆沙一角應該是跟夏雨一起演的吧。不知為何,我只記得她演過的喜劇。

    至於你提的幾位男演員,你已講得很詳細了。

    黃淑儀當年在無記拍了一套很型的電視劇的,劇名忘了,她剪短了頭髮,造型很性感的,男主角是謝賢﹗很多年前,在《秋天的童話》見到她,如果不是劇尾播演員表,我真的認不出那個住長島的中年富婆是她﹗

    講了黃杏秀未?

    ReplyDelete
  4. 黃淑儀當年在無記拍了一套很型的電視劇的,劇名忘了,她剪短了頭髮,造型很性感的,男主角是謝賢﹗很多年前,在《秋天的童話》見到她,如果不是劇尾播演員表,我真的認不出那個住長島的中年富婆是她﹗

    我來搭咀:
    你說的應是'紅顏', 劇內她演一名紅模特兒, 叫刑楓, 不單止型, 她自己就講過, 為了靚, 套套衫都襯埋不同色的眼影. 男主角是黃日華, 講姐弟戀的劇情, 比女人吾易做行先廿幾年, 可惜當時的觀眾未識接受這事情. 四哥是演她前度男友, 有錢壞人.最後, gigi都無與華仔一齊.

    ReplyDelete
  5. I have very vague impression of 71. Was she Miss HK?

    I've got (as usual) eclectic taste in TV stars, since I don't watch much soap operas anyway. My faves are the older, supporting cast like Chan Sau Chu, Lee Sze Kei, Wong Suk Yee. Dodo was better in her early drama, now she's way too pretentious.

    ReplyDelete
  6. 繆騫人簡直是史上最有味道嘅港姐.. 真係唔明點解佢會3甲不入!

    論做戲,我覺得佢同蕭芳芳有啲相似,尤其係做喜劇時嘅timing..

    ReplyDelete
  7. riversand:
    交代她有事外出,途中遇上交通意外,死了,然後其他演員圍着說幾句悼念的話就完,好像連什麼葬禮都沒有拍。人都跑了,一切從簡吧。
    後來鄭裕玲在新城跟林燕妮、鍾慧冰主持《XO 三女將》時,也提過這件事。沒有什麼內幕,只是一班演員在幕後發牢騷,畢竟《網中人》邊拍邊播,因為改劇本,有些拍好的戲份變成白幹一場。為了保留兩女爭一男(周潤發)的感情戲,補上了歐陽佩珊,可觀性卻大減(繆、鄭對決精彩得多),歐陽佩珊的角色也寫得一般,結果周、鄭成為一對。

    lister:
    我年輕?謝謝您日行一善。
    我第一齣看于洋主演的首播劇是 EYT 內的《如來神掌》,覺得他這麼多年來演技還是一般。
    對我來說,《紅顏》是黃淑儀的代表作之一。就個人印象來說,當年三大花旦中,小時候獨愛汪明荃,近年只喜李司棋。但無可否認,Gigi 演技很好,口才亦佳。不說了,不然寫到她的時候沒什麼好說。您也別說太多,給我留一手,哈 ~
    有空的話,您談談繆騫人吧

    readandeat:
    TVB 的經典台播很多舊劇集,可惜我家裏沒有。《輪流傳》的選角的確有你提及的問題,但該劇本來打算拍 80 集,幾個角色從學生妹演到晚年。像解文意(李司棋),聽說原本的設計是她跟鄭少秋飾演的司機珠胎暗結,產下孩子後出國讀書,後來成了名人,選上議員。角色跨度這麼大,就不可能讓年輕花旦擔綱了。
    是,紅豆沙對白飯魚(夏雨),在 YouTube 上可找到幾則片段。
    關於《紅顏》,lister 已經解說得非常詳盡了。那首主歌曲也有點霸氣,葉麗儀唱的。

    Matt,
    All the artists you mentioned will be on my list, and they are all in top positions, say all within top 30 or even top 10.

    Fun:
    我覺她參選時和當藝員時的氣質不很一樣。選美時言行舉止有樣版要求,失分落選,非戰之罪。
    基本上,我喜歡她演喜歡或表現倔強的角色,很女性化的演出不是我那杯茶。

    ReplyDelete
  8. 經典台?一定是很近期的頻道了。我聽都未聽過。

    謝謝lister提水。我真的老人痴呆了。

    我也記得好像講到李司機和司機在大雨中在車上……跟著就被腰斬了。

    會寫黃淑儀。好呀。

    ReplyDelete
  9. 經典台是 TVB 旗下的一個收費頻道,一兩年歷史吧

    腰斬前,李司棋該已把孩子生下來了

    黃淑儀排名很高,八月底或更晚才登場吧

    ReplyDelete
  10. 經典台 at least 3 yrs ga la :)

    ReplyDelete
  11. 有關黃淑儀, 或幾位一級花旦, 我都有在我的blog內寫過, 所以, 不在這裡多言了.若之前說多了, 真抱歉. 有關廖騫人的, 看過以上的留言, 大家都真的很年輕. 網中人的背後故事, 可能都沒有聽過. 人姐當年不是因為嫁王穎而辭演,那已是再幾年後的事了, 當時她是因為前佳視老闆林秀鋒. 這不算是甚麼秘聞, 因為當年都報導了很久, 你在網上都可以找到這些資料.有傳她當年說走就走, 激死無記,無記為了'不甘示弱', 臨時加了歐陽佩珊這個角色, 劇內她演一名紅演員, 亦是因被富商劉丹照顧而不再拍戲, 你覺得這是否巧合呢:)
    原來樓主都同我一樣, 都是咁喜歡司棋姐和gigi姐, 要落筆時, 如有空, 可以去我的blog, 看看我怎樣說她們呢.

    ReplyDelete
  12. lister:

    你一提,我好像記得這單新聞,當年繆騫人很年輕,林秀峰大他一截的。

    還有,你的博在哪裡??你沒有留鏈結呀﹗

    wordy:

    原來如此,我已太久沒留意電視了。

    ReplyDelete
  13. Fun:
    都說我家裏沒有經典台,哈 ~
    經典台(TVB 收費電視的其中一條頻道)前身是最終沒有成事的衛星台,一開始辦了 8 頻道和星河頻道(即經典台的雛型)做試播。林峰、葉璇、李浩林甫進 TVB 就到那裏當主持。蔡立(兒)也是同期進去的。

    lister:
    繆小姐得最上鏡小姐時,我一歲半。
    你的 blog 文我已經看了一半了,大部份專題介紹的藝員我都會寫,位置都很高。大部份在 TVB 時都碰過面,有過交往的只得司棋姐,前陣子有個阿姨跟她茶聚,我就去當小粉絲 :p

    readandeat:
    lister 的 blog:
    http://hk.myblog.yahoo.com/listerchan

    我不貼 yahoo 的 blog 是因為 blogger 的網誌更新系統不支援 yahoo,無法像 blogger、wordpress、sina 的 blog 那般,有新文章貼出便會自動追蹤。

    ReplyDelete
  14. 寫多少少繆騫人, 她不是最靚的香港小姐, 但絕對是最型的一個, 可能真係夠高, 高得來不是成枝竹果種,加上骨架好靚, 真正的模特兒身裁. 這種身型在無線一級呀姐中, 只有三個, 她, do姐, 同gigi姐, 三個都是model材料, 三個都是賣'型'不賣'靚', 三個都是宜時不宜古.論輩份, 人姐跟do姐同grade, 所以, 如此相近卻又不同的人, 如果可以鬥戲, 一定精彩,之前都有一兩個單元, 是她跟do姐合演的, 但未有真正鬥法, 所以, 當時的網中人很值得期待, 而原先的設計, 最後發哥是情歸人姐, 可惜... 亦因為這個可惜, 造就了do姐的空前成功.
    到今天, 仍找不到太多人姐演技上的代表作. 77年的瑪麗關77, 她演一名女記者,記得有一場戲, 她因衣著不'光鮮', 被拒進入一個宴會, 怎知她搖身一變, 將件衫'放'番下來, 便成裙, 型到不得了. 她在陸小鳳內, 就好似鬼婆演古裝. 反而電影上, 她的演技就易些被發掘了.

    ReplyDelete
  15. lister:

    我看了你的網誌了,因為不方便留言,所以只有看的份兒。

    講骨架,我覺得張曼玉的身型也很好,尤其是背影,一看就能認出是她。記得以前曾有一位模特兒的背影很像她的。

    對,嘟嘟真的不宜扮古裝,她在佳視時好像也拍過古裝劇,是不是金刀情俠呢(忘了劇名)?

    也忘了無記是哪一齣劇她扮古裝,效果不好。是鍾無艷嗎?

    ReplyDelete
  16. 忽然記起繆騫人拍的電影《最愛是誰》。

    ReplyDelete
  17. lister:
    鄭裕玲和繆騫人在許鞍華拍的廉政劇集中也合作過,儘管也是電光火石,但也可以一看,連結在我的「訊息欄」中
    希望 TVB 推出舊劇 dvd,但很多已經發行的都不再重印,司棋那次也抱怨呢

    readandeat:
    dodo 在佳視拍過《神鵰俠侶》,演楊過的其中一個仰慕者
    繆騫人也拍過《我愛太空人》《恐怖份子》《繼續跳舞》《傾城之戀》等電影

    ReplyDelete
  18. 兩大型人的合作, 早就看過了, 劇內繆仍是尖酸, 反而鄭就太正經. do在佳視至少有兩次古裝機會, 第一次是眾所周知的神鵰, 她演公孫綠萼, 是公孫止同裘千仞的女兒. tvb第一代的綠萼是朱小寶, 第二代是蘇玉華. 她第二次的古裝是紅樓夢, 因為是全台女花旦都要演出, 她也有份, 演十二金釵之一, 有造型, 有開記招, 不過, 因為只是小角色, 最後抽起了她, 另拍其他劇.

    ReplyDelete
  19. Actually 《輪流傳》 is NOT the only TVB series that got axed before it was finished. There was another less famous series called 《龍虎雙霸天》 in 1981 received the same fate (but I forgot what was showing in RTV at the time). Of course in term of cast and quality 《龍虎雙霸天》 was not in the same league of 《輪流傳》. Thus no one gives a flying damn of it meeting an early end.

    Incidentally, 《龍虎雙霸天》 also starred 李琳琳, so she has the dubious honour of being the only actor/actress who was featured in both TVB series that got axed!!

    ReplyDelete
  20. 完全不記得《龍虎雙霸天》這劇呢。你不說,也不知道李琳琳有這麼一個「紀錄」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