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June 2009

炎上

日本影史上殿堂級導演中,對(已故)市川崑的作品興趣較大,因為第一齣看他的《東京オリンピック》(東京世運會,1965)印象很好,再看《ビルマの竪琴》(緬甸豎琴,1956)、《細雪》(1983) 和《その木戸を通って》(阿房,1994)都不錯。去年錯過了在電影院看很受英國人推崇的《雪之丞変化》(雪之丞變化,1963),買了 DVD 但未看。這次「向川喜多夫人致敬」影展,選了《炎上》(1958) 和《おとうと》(弟弟,1960)兩齣。前天看了《炎上》。

川崑擅長拍攝改編日本文學名著的電影,《炎上》就是改編自三島由紀夫的著名小説《金閣寺》,由和田夏十長谷部慶治編劇。市川崑把文學作品搬上銀幕,大多成績優異,其實也該歸功於他妻子和田夏十(原名茂木由美子)。在重男輕女的日本社會中,有人以為和田夏十是市川崑申請經費時「頂包」的閒角,和田夏十生前對此不很高興。和田文學出身,最初在東宝撮影所任製作助理,幫忙校正劇本,在那時候遇上市川崑。婚後,和田只替丈夫寫劇本,這種合作關係在世界電影史上非常罕見。市川崑很多劇本交和田編寫、完成,像 1983 年改編谷崎潤一郎的《細雪》,就得讓已經封筆的夫人出馬替劇本「善後」,電影才能完成。

《金閣寺》在 1956 年發表,以京都金閣寺為背景。金閣寺本名鹿苑寺,因為外觀金碧煇煌(卡通片《機靈小和尚》中的將軍大人就住於此),眾稱「金閣」。1950 年,一個年輕的見習僧人引火自焚,金閣寺和裏面供奉的國寶足利義滿像也焚毀了。三島由紀夫從此事而寫成小說《金閣寺》。今日的金閣殿是 1955 年依照原樣重新修建的。

為免引起誤會,《炎上》一開場就說明片中人物、地名跟實物無關,部份都改了名,例如「金閣寺」變成「駿閣寺」等。

沒看過小說《金閣寺》。《炎上》的故事說口吃的溝口伍市市川雷蔵)父親是寺院住持。小時候,溝口聽父親描述駿閣寺,對它非常嚮往。父親死後,他給送到駿閣寺去修行,卻使溝口對駿閣寺的愛與恨同時與日俱增。佛門本為清靜地,溝口萬料不到他心目中至美的駿閣寺,在寺內和周圍都是千瘡百孔、烏煙瘴氣:住持(二代目中村鴈治郎)覬覦錢財、注重儀表、包養酒館女侍再誕下女兒;副司(信欣三)欲讓兒子繼承寺院而針對溝口;溝口母親是出牆紅杏;溝口在京都結交的戸刈仲代達矢)心術不正;在寺院內待溝口不錯的前輩桑井香川良介)在戰爭中死去。駿閣殿成了溝口唯一的心靈驛站。直到有一天,一個日本姑娘與美軍珠胎暗結,大兵不願負責任,女孩在駿閣殿大吵大鬧,溝口錯手把女孩推下了樓梯,美軍竟向溝口道謝,送了他兩大排洋煙。溝口去跟住持懺悔,住持只是滿心歡喜收下香煙,然後把溝口打發掉。至此,生活上一切的美德墮落,加上國家戰敗,讓溝口萬念俱灰,決定與駿閣殿一同化成灰燼……

早年的三島帶有女性的陰柔氣質,到他 30 歲那年(1955 年),感受到自己對於美的憧憬,開始上健身房,練習劍道,把身體鍛煉得非常強健。三島本來就長得不錯,鍊煉不僅讓他不再為身體而感到自卑,也跟他正潛心撰寫《金閣寺》有關。

51 年前的電影,片長 99 分鐘,節奏不算慢。男主角市川雷蔵(8 代目)乃歌舞伎出身,片中理了個小平頭,樣子有點像杜汶澤,氣質、肢體語言很好,把年輕戇態下的忐忑、自卑演活了。市川雷蔵是二戰後的紅星,從影 15 年拍片近 160 部,因患肝癌 37 歲時英年早逝。演戸刈的仲代達矢有一副混血兒臉孔,至今仍然繼續拍片,名作是黑澤明執導的《影武者》。還有片中兩個分別只有一場戲的女閒角:演戸刈其中一個女朋友(花道老師)的新珠三千代是一代美麗紅星;演接待溝口的年輕妓女的中村玉緒(舊藝名叫林玉緒)從事演藝工作至今,丈夫是「盲俠」勝新太郎,爸爸則是在本片飾演住持的中村鴈治郎。

儘管是黑白電影,宮川一夫掌機拍下的火燒駿(金)閣寺一場很精彩。市川崑就是一個對美學很有要求的導演。從編、導、演和技術層面上看,《炎上》也算得上一齣傑作。

3 comments:

  1. "不要覺得讓自己活得輕鬆一點是罪過,最難過的關永遠在前面":施主何此言重呀?

    ReplyDelete
  2. "父親死後送他去駿閣寺修行"

    is this a ghost story? LOL
    you must have inserted that to see if the audience is sleeping -- a lot of directors and actors do that !!

    ReplyDelete
  3. 藥兄:
    一句自勉話而已

    homan:
    改了,謝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