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uly 2009

100 電視星 (11):46-50

50 商天娥

怎麼看過商天娥跑龍套的演出,第一次就是跟張國榮合演《儂本多情》,飾演女主角。以新人來說,當年瘦瘦的她表現是稱職的。同年在梁朝偉主演的《鹿鼎記》中,她奪得了韋小寶最美麗妻子阿珂(同時分飾陳圓圓)的角色,打敗了一同試鏡的劉嘉玲(最後劉演出方怡一角)。商天娥出道之初,算是一帆風順,但有趣的是,她此後沒有太多獨當一面的機會,只算是個演出機會不斷的花旦。也許,這跟她的外型多少有點關係──商的嘴唇常常緊緊抿着,使她看來比實際年齡大幾歲,而且個性十足。彷彿嬌柔婉若、楚楚動人的角色,注定跟她無緣。

商天娥是 TVB 藝員訓練班的學員,畢業後簽約成為藝員,論戲份,她演第二女主角或配角為主,但角色不乏發揮機會。像出道兩三年,在《楚河漢界》中演呂后,表現不比後來積累了相當經驗才演的張可頤遜色。在《黃金十年》演「粗線條」內地姑娘,跟媽媽羅蘭香港惡鬥小媽狄波拉,常教人忍俊不禁。商天娥演戲沒有太多「我是花旦」的心理包袱。

後來在《笑看風雲》中演律師張學華,從為利是圖、不擇手段,到逐漸為黃天鄭少秋)感化,期間的心理變化掌握得很不錯。之後好曾轉投亞洲電視台幾年,在《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中演洪蓮茜,有本色演出的味道,跟原裝舞台劇的馮蔚衡各具特色。

2003 年重返 TVB,已經給定性為「中女」,甚至演長輩,最驚嚇的莫如在《隔世追兇》演郭晉安的媽媽。直到現在,商天娥都是憑獨特的氣質和性格去讓觀眾注目,有點憂鬱,但總是堅強面對,甚至固執。從豪門中想挑撥是非以撈一票的親戚(胭脂水粉)到事事一心向着家人的主婦(師奶兵團),她都演得安份、到位。說商天娥是個有實力的演員,沒有多少人能反對。

代表作
《儂本多情》(1984)
《楚河漢界》(1985)
《笑看風雲》(1994)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1995)
《師奶兵團》(2007)


49 林建明

美出身,出道很早的林建明,當綜藝節目主持人比當演員的形象深入民心得多。但在多年的電視演出中,其實有一些令人難忘的戲劇演出。

林建明在麗的電視台主辦的沙灘小姐選舉中奪得冠軍後,曾拍攝多套電影,包括剃光頭演出的《社女》。1970 年代末加入 TVB 後,仍繼續拍電影,但也拍單元劇和連續劇,在 1982 年,更自導自演電影《熱浪》。然而,觀眾最記得的還是她在《觀樂今宵》的演出:在趣劇《蝦仔爹哋》演大白鯊、獨挑大樑演林海海、跟盧海鵬在《武林聖火令》中演哭笑二怪(林演瑤池笑怪)、在《季節》演「麻煩」二嫂胡玉河等,都是那時代看《歡》觀眾的回憶。

《觀樂今宵》的演員較少拍劇,拍的話也多演配角,因為《歡》是直播節目,一星期播五集,還要拍攝不少外景特輯,可以拍劇的時間不多。林建明演過的劇集,最記得《天龍八部之六脈神劍》。她飾演康敏(馬夫人),是段正淳的舊情人之一,也因為喬峰守禮,不看她一眼,而搞出血腥的報復行動。林出場不多,但她表現出那種從怨懟而生的病態恨意,跟陳復生(飾阿紫)雙雙演活了小說中的兩大變態女人。林另一個較受注目的電視角色,是在周潤發版的《上海灘》中演交際花。

後來林建明轉投 ATV,也拍過劇集,例如跟米雪合演《皇家儷人》,卻始終不及她主持《今日睇真 D》那麼多人記得。

七八年前,她患上了抑鬱症,淡出娛樂圈,後來成立了志願組織「心晴行動」,擔任主席,幫助其他抑鬱症病人。有次吃 Sunday brunch 的時候遇見她,氣色很好,身材也很好。

代表作
《上海灘》(1980)
《天龍八部之六脈神劍》(1982)
《武林聖火令》(1984)
《季節》(1987)
《今日睇真 D》(1994-)


48 鄧碧雲

我是老鄉的鄧碧雲,早年以演粵劇和粵語電影為主。到粵語片息微,電視抬頭,有人退下前線,有人轉戰視圈,在公仔箱當眾人父母。這批大老倌撐場讓當時的電視劇閃耀奪目:《狂潮》有李香琴,《家變》是鄧碧雲

鄧碧雲有「萬能旦后」之稱,能文能武、能生能旦、亦莊亦諧,刁蠻潑辣、大家閨秀、孝子慈母,統統難不倒她。她的粵片代表作《好姐賣粉果》讓她的「萬能」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看她演電視,第一齣是在下午重播時看的《家變》。汪明荃洛琳當然是焦點,但鄧碧雲的大媽袁興雲在家庭內外,在不同情境有不同演繹,面面玲瓏,風頭不比阿姐低。她在佳藝電視台拍的《名流情史》沒看過,轉到麗的電視拍《變色龍》也沒看過,但回歸 TVB 後拍攝的《網中人》《流氓皇帝》《逐個捉》等,齣齣都是演技示範作。最近在看《流》劇的 DVD,鄧碧雲演的尤如絲,一顰一語,功架十足,惹人發笑不止因為唸對白的鄉音或懷舊的粵語,還有演員本身渾身散發的幽默鬼馬。什麼對白交給鄧碧雲,一吐出來就戲味十足。

1987 年,鄧碧雲出山為《歡樂今宵》的長篇短劇《季節》飾演一家之母「媽打」(借英語 mother 一詞),大概是鄧碧雲從演以來最成功的角色,儘管這未必是她演得最好、最複雜多變的角色。從此,觀眾個個稱呼她作「媽打」,之後接拍的多部電影和廣告也以「媽打」的形象出現。

代表作
《家變》(1977)
《網中人》(1979)
《流氓皇帝》(1981)
《逐個捉》(1981)
《香江歲月》(1984)
《季節》(1987-1989)


47 盧海鵬

海鵬年輕時在內地參加過歌舞團,來香港後入讀 TVB 的藝訓班,同期學員有周潤發、吳孟達等。早年他是 TVB 綜藝節目《歡樂今宵》台柱,最擅長滑稽模仿其他藝人、名人。他也拍劇,產量甚多,不乏佔戲甚重的角色。但也許是他在《歡》演出太成功,我過了很久才能夠接受他同樣是個出色的嚴肅演員。

在《歡》的趣劇《蝦仔爹哋》裏演爸爸,盧海鵬常現編一些押韻對白,搶盡風頭,同台藝員要不更加落力,要不只能靠邊站。他在《歡》模仿過羅文徐小鳳周啟邦黃耀明盧冠廷沈澱霞鄭欣宜葉德嫻等名人,每次都維肖維妙。就是近年模仿風頭更勝藝人的 TVB 總經理陳志雲、在 ATV 節目《香港亂噏》模仿政府高官,一樣引人發噱。論模仿水平、深度,我喜歡他甚於近年走紅香港的(舞台劇)演員詹瑞文

盧海鵬多番模仿羅文,次次精彩,羅文也曾邀請盧參演自己的音樂舞台劇《白蛇傳》和《柳毅傳書》。

1980 年代,盧海鵬曾主演電視劇《仁者無敵》,嚴肅正氣。1984 年,他飾演了包青天,頭號對頭人是譚炳文飾演的郭槐。盧的演出不遜於金超群,比狄龍更好,因為盧對聲線的運用很好。

1990 年代初,盧曾經轉投 ATV,演出喜劇《點解阿 sir 係隻鬼》和搞笑節目《開心繼續笑》等,之後移民。2000 年回巢 TVB,以接拍劇集為主,在《金裝四大才子》《酒是故鄉醇》《金枝慾孽》等都有優異的演出,又以《金》劇機關算盡的徐萬田迴響最大。之後,他再次轉投 ATV,近年演過一些劇集,比較受注目的是《喜有此里》。

代表作
《仁者無敵》(1980)
《鐵面包公》(1984)
《點解阿 sir 係隻鬼》(1992)
《金裝四大才子》(2000)
《酒是故鄉醇》(2001)
《金枝慾孽》(2004)


46 陶大宇

主演頭 3 輯《刑事偵緝檔案》之前,陶大宇最成功的演出是另一個系列劇── 1992 至 97 年共 5 輯的《壹號皇庭》。他演孝順又癡情的律師事務文員(俗稱「師爺」)江承宇。在那以前,不少人也知道陶大宇是電視藝員,常演反派,當三線角色,是一塊年輕「綠葉」。

陶大宇從跑龍套到當主角的路實在不短,少說也有 11 年。他 1983 年開始亮相熒光幕,到 1994 年才跟一班香港小姐合演了《Catwalk 俏佳人》,當男主角司徒立秋。儘管在 TVB 初期曾經演過幾個算吃重的角色,像苗僑偉翁美玲主演的《生銹橋王》,也給公司捧作「新紮小生」之一,但很快聲勢下滑,又回到配角陣營,運情起起落落。在梁朝偉版的《倚天屠龍記》演過范遙,在《大時代》演丁益蟹,在《武尊少林》演不起眼的歹角等。在不得志的時候,陶大宇拍過三級片,更有大膽的露股演出,卻也未能突圍而出。回到 TVB,等到《壹號皇庭》,才開始受到注目。到主演《刑事偵緝檔案》,陶大宇終於嗜到大紅的味道。他演智勇雙全的張大勇,屢破奇案,對女友生死不渝,深受萬千觀眾特別是已婚婦女喜愛,媒體冠以他「師奶殺手」的封號,登上了電視天王的寶座,成為 1990 年代中期 TVB 最受歡迎的小生。

拍過 3 輯《刑偵》後,陶大宇與 TVB 約滿,決定外闖。不久憑中國星製作、在 ATV 播放的《縱橫四海》讓他事業再上一層樓。他飾演的利兆天從囂張到墮落,最後洗心革面,是陶大宇從影多年來最有層次的一次演出。後來的《影城大亨》礙於題材,角色發揮空間較小,聲勢又開始下降。

2004 年返回 TVB,拍了《青出於藍》《心花放》等劇集。坦白說,從角色到演技都毫無驚喜。《學警出更》其實有點改善,但爆出了與女主角郭羨妮的緋聞再導致婚變,大損形象。怎說也好,作為第一個獲封「師奶殺手」的男藝員,陶大宇還是在香港電視行業留下了一筆。

代表作
《生銹橋王》(1984)
《壹號皇庭》(1992)
《Catwalk俏佳人》(1994)
《刑事偵緝檔案》(1995)
《縱橫四海》(1999)


從下星期開始,每篇《100 電視星》改為介紹 3 位藝員。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7 comments:

  1. 當年覺得肥娥雖不是什麼大美人,但很有性格,尤其喜歡她的倔強眼神.. 可惜她迅間變肥,嘥料!

    大big姐是老太的MJ feet,有一段時間見她很多,她真人的性格可以說是媽打的照鏡版!

    ReplyDelete
  2. 陶生好似早期响一套叫《碧血染銀槍》嘅短篇武俠劇擔正?

    ReplyDelete
  3. Fun:
    商天娥剛出道的舊照像只(套她所說)「馬拉雞」,肥 d 好睇少少。但,佢太月巴喇……

    細個唔識欣賞大 Big 姐,唔少係大左睇重播先覺得勁

    Leo:
    五集,女主角係黃曼凝嘛,就係「新紮小生」時期要捧佢,但冇 noise

    ReplyDelete
  4. 商天娥出道時不是那麼肥的,她一出道跟張國榮演對手戲,可能我對哥哥興趣不大,成套劇我都唔鍾意。

    其他的戲我只係記得佢在《義不容情》演岳華的女兒。

    無記那套《天龍八部》選角真的個個都很正。

    鄧碧雲直情演乜都得。搞笑又得,嚴肅又得。她後期一隻眼好似有些問題,聽人話一隻眼珠係假的,不知是真還是假。咁我出道早,她在麗的演的《變色龍》我睇過。哈﹗劉志榮是因為那套劇而紅的。

    最近睇盧海鵬扮木村,笑鬼死。

    ReplyDelete
  5. 碧血洗銀槍 - 古龍小說改編。

    ReplyDelete
  6. 碧血洗銀槍 - 古龍小說改編。

    五集,女主角係黃曼凝嘛,就係「新紮小生」時期要捧佢,但冇 noise


    哇哈哈,失禮晒!多謝指教!

    印象中好似幾好睇?

    ReplyDelete
  7. readandeat:
    TVB 在 1980 年代前半拍的金庸劇集,大部份角色都是一時之選,後來看小說也常常回想起演那角色的藝員。

    你也真的很喜歡劉志榮呢。

    盧海鵬扮木村你也看過?很快啊


    Vince:
    古龍(和梁羽生)的小說我認識不多。想不到這只得五集的劇集也有來頭。

    Leo:
    黃曼凝演戲麻麻,(硬)要說代表作,我選《香城浪子》和《神鵰俠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