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August 2009

100 電視星 (13):40-42

42 古天樂

約 TVB 以前,古天樂是卡啦 OK、 MV、時裝廣告模特兒。簽約後,先在藝員訓練班當旁聽生,參演的首部劇集是鄭伊健陳松齡主演的《婚姻物語》。當時演技稚嫩,還是一個白面小生,但憑着出眾的外表引起了觀眾注意。

1995 年,TVB 先派他演處境喜劇《餐餐有宋家》,再讓他主演電視劇《神鵰俠侶》。古天樂的演技有進步,總算把楊過亦正亦邪的氣質演繹出來。人紅了,是非自然來,傳媒揭出他曾因行劫而入獄。古天樂最後在電視上公開承認。之後兩年拍了多齣劇集,頂住壓力,演技慢慢開始進步,並把自己曬黑,一洗白面書生的形象,果然逐漸獲得觀眾接受。

拍《烈火雄心》演消防員,風頭及不上王喜。到 1999 年,在《寵物情緣》和《刑事偵緝檔案 IV》分別飾演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警察角色。《寵》的戴展碩走搞笑路線,表現得頗自然。在《刑》劇演永遠一身素黑的探員徐飛,風頭輕易完全蓋過另一男主角陳錦鴻,亦首次奪得 TVB 頒發的我最喜愛男主角獎。

之後古天樂逐漸全力投入電影事業,成為電影圈的當紅小生,但初期仍返 TVB 拍了《創世紀》《創世紀II天地有情》《尋秦記》三劇,更憑《尋秦記》中項少龍一角再奪 TVB 的我最喜愛男主角獎。回看古天樂的電視生涯,《尋秦記》算是他表現最好的劇集,演得瀟灑自然,同時間中表現出他桀驁不馴、不肯屈服的味道。暫時來說,他是 TVB 生產的最後一個具星味的男演員。

代表作
《神鵰俠侶》(1995)
《寵物情緣》(1999)
《刑事偵緝檔案 IV》(1999)
《創世紀 II 天地有情》(2000)
《尋秦記》(2001 )


41 石 堅

個月前辭世的資深演員石堅,原名石榮璋,1930 年代開始演話劇,1940 年首次拍電影,在《血海花》中飾演日本特務。1949 年首次參演《黃飛鴻》系列電影,飾演黃師傅頭號敵人,從此奠定「奸人堅」地位,其後一直演反角為主,包括《如來神掌怒碎萬劍門》的「天殘腳」,這都成了上世紀粵語長片的深刻回憶。1973 年,石堅 60 歲,應李小龍邀請在電影《龍爭虎鬥》演大反角、少林寺叛徒韓先生,與當打的李小龍拳來腳往,毫不輸蝕。1976 年在許冠文電影《半斤八両》演戲院大盜,也教人印象深刻。

石堅因年幼時多病而習武,到花甲之年仍活如猛虎。從影超過 50 年,拍武打場面不用替身。1975 年簽約 TVB,第一部劇集是《功夫熱》,跟石修汪明荃合作,已經大顯身手。之後陸續演出多部經典劇集,包括《狂潮》《倚天屠龍記》《強人》等,在電視圈繼續發揮奸人本色。《狂潮》中飾演程一龍,表面上是堂堂正正的酒店董事長,內裏卻是無惡不作、走私販毒的壞蛋;《書劍恩仇錄》中飾演張召重,翹嘴揚眉,盡顯奸角精髓,比後來岳華演的出色。

鄭少秋版的《倚天屠龍記》飾演金毛獅王謝遜,是堅叔的電視代表作。他為金毛獅王平反,指角色不是反派,而是苦命人,一生中發生太多慘事,到後來一切都變好,可惜便是贖回所種下罪孽的時候了。後來曾江駱應鈞也在電視劇扮演過謝遜,卻都欠缺了石堅那悲壯的氣質。堅叔的演出連原著作者金庸也讚好,親題「神堅如石」送給堅叔作表揚。

石堅在《天龍八部之虛竹傳奇》飾演蕭遠山,以及在《射鵰英雄傳之東邪西毒》和《神鵰俠侶》飾演裘千仞裘千丈慈恩(裘千仞),都很精彩。

堅叔在演戲方面的偶像 Paul Muni 也大有來頭,是舞台劇演員出身,得過奧斯卡影帝,是個多面演員,甚至在《大地》(The Good Earth) 演過中國農民。Paul Muni 在 1930、40 年代最紅。

1980 年代初拍薄荷糖廣告,裏面的「邊個夠我奸?」「奸人自有妙計」「奸人不露相,露相非奸人」等廣告標語(為香港已故著名填詞人林振強創作),使這品牌的薄荷糖給稱為「奸人糖」。

演得奸角雖多,堅叔也在電視劇中演過很多慈祥長輩角色,例如《網中人》的龍冠三、《親情》的蘇大鵬等。1993 年,堅叔宣布退休,最後一部電視劇是《我係黃飛鴻》,最後一齣電影是《奸人世家》。其中《我係黃飛鴻》更好玩,因為他一反傳統,演繹正氣的黃飛鴻

一直對石堅有一份好感,因為我外公跟他長得挺像。選這程一龍的造型照,就是因為他這角度跟我外公最像。

另一件事讓我對堅叔留下印象的,是 1986 年 TVB 舉辦了唯一一屆電視小姐競選,在決賽前夕,媒體和其他藝員都把目光集中在外型、聲勢較佳的參賽者如鄭艷鳳高靜身上時,只有堅叔氣定神閒地說:「我投 17 號王綺琴神聖一票。」

代表作
《狂潮》(1976)
《倚天屠龍記》(1978)
《親情》(1980)
《天龍八部之虛竹傳奇》(1982)
《射鵰英雄傳之東邪西毒》(1983)
《我係黃飛鴻》(1991)


40 黃杏秀

稱「秀姑」的黃杏秀,當年同時考進大學和 TVB 藝員訓練班,並兩頭學習。後來,她棄學從藝,訓練班畢業後,開始拍電視劇。TVB 第一代三大花旦是黃淑儀李司棋汪明荃。黃杏秀跟鄭裕玲趙雅芝可說是 TVB 力捧的第二代三花。

初拍電視劇,成績一般。看過她在《北斗星》其中一個單元《阿詩》的演出,容顏清秀,氣質出眾,但演技和咬字還差一點。然後拍了一些電影,包括跟當時同樣剛出道的張國榮合拍的《紅樓春上春》,但也沒引起觀眾太大的注意。後來參演劉家良導演的功夫片,改變了戲路,身上多了一股清新浪漫的氣息。

1979 年,跟黃元申合演《絕代雙驕》,飾演鐵心蘭,上映後黃杏秀成了觸目「新星」,而黃漂亮的古裝造型,優美細膩的表演,堪稱一絕。在《天龍八部》中一人分飾通情達理的阿朱和活潑嬌縱的鍾靈,兩個性格迥異的角色,黃都演得活靈活現,繽紛多姿。這也許間接導致多年後另一名觀眾緣比不上黃杏秀的女藝員再扮演阿朱,在坊間惹來非常慘烈的批評。

黃杏秀有舞蹈根底,就讀培正中學,喜歡閱讀,她演江湖俠女剛柔並濟,《一劍震神州》和《十三妹》都是代表作。她跟外型討好、神氣健壯的黃元申合作最多,例如《陸小鳳》《小李飛刀》《亂世兒女》等。可惜黃杏秀產量不多,也較少參演大製作/重頭劇,儘管她很有觀眾緣,論人氣卻又未到第一等。

她演反角也不少,例如《小李飛刀》《楚留香》等。翻查資料,她甚至演過潘金蓮

相比之下,黃杏秀拍時裝劇很少,但我記得她跟羅志強合演的《一屋兩夥三人行》和《小夫妻》,後者在 1980 年代重播過不止一次。

1983 年,黃約滿後離開 TVB,到台灣拍攝電視劇《江湖夜雨十年燈》。後來生了場大病,住院半年,再回香港繼續休養。然後亞視搶先一步,邀請黃杏秀拍攝《阮玲玉》。我想看,但家人是 TVB 粉絲,緣慳一面。本來 TVB 立即邀請她拍錄像劇集《少林與詠春》,扮演嚴詠春一角,但是黃因傷辭演,改由米雪演出。直到 1988 年,黃杏秀才接拍 TVB 的錄像劇集《南拳蔡李佛》,在海外成績斐然,但她不久跟陳百祥結婚,不再拍戲,《南》也成了她(在 TVB)拍攝的最後一齣劇集。

雖然古裝扮相俏麗,但黃杏秀跟很多女士一樣,也對自己的外型有所不滿──她特別討厭自己的臀部太大,穿上時裝就不好看。不曉得這又是不是她多拍古裝戲的其中一個原因?

代表作
《一屋兩夥三人行》(1977)
《一劍鎮神州》(1978)
《絕代雙驕》(1979)
《天龍八部》(1982)
《十三妹》(1983)
《阮玲玉》(1985)


   36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5 comments:

  1. 為何投 17 號王綺琴便留下印象? 誰是王綺琴??

    ReplyDelete
  2. what's 神勝一票?

    ReplyDelete
  3. 我從沒看過古天樂做戲。

    石堅的天殘腳我還記得,是否有芳芳份呢?好像是她刺破他腳底的死穴的。

    他演的《功夫熱》我也看過,我常將這套戲跟《龍虎豹》 混淆。

    終於講黃杏秀了﹗

    我記得她演的《北斗星》,講嘢口窒窒的。

    我也很喜歡她演的阿朱。如沒有記錯,她是拍完《十三妹》後入醫院,發現是腹膜炎,應該是拍戲捱病的,成肚都是膿,幾乎命都冇。我不知她在八十年代後期仍拍戲,我以為《十三妹》後她就退出了。 那時已沒看亞視了,所以我也沒有看過《阮玲玉》。

    ReplyDelete
  4. That’s right, 《如來神掌怒碎萬劍門》 did have Josephine Siao (蕭芳芳). Not only her, it also had Connie Chan ( 陳寶珠) in yet another one of her gender-bending roles. If I remember correctly Connie played a guy who was raised by a chimp in that movie.

    By the way, Wordy mentioned two of 石堅 most celebrated TV roles, 張召重 in 《書劍恩仇錄》 and 金毛獅王謝遜 in 《倚天屠龍記》. Did you know that he actually played both roles in 粵語長片 version years before he reprised the same role on TV?

    ReplyDelete
  5. d.p.:
    王綺琴毫不起眼,但最後異軍突起,贏得冠軍,所以覺得堅叔慧眼獨到

    homan:
    謝謝,改了

    readandeat:
    演《北斗星》時是新人嘛,而且那個角色是很沒自信的人,說話結巴倒可能更好呢

    對,後來看資料,秀姑那場大病就跟你說的經過一樣。《阮》我偷偷看過頭兩集,亞視做了很大的宣傳,包括在報章上刊登半版廣告,由黃杏秀親筆寫了幾句感言

    shangri-la:
    從維基百科,我知道堅叔在粵片時代演過幾齣金庸作品

    《書劍》是看午間重播的,後來讀原著,其實覺得讓堅叔演張召重真的老了一點,但他的霸氣是後來者所缺的。岳華在彭文堅那齣演張,太有風度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