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August 2009

100 電視星 (14):37-39

39 陳慧珊

管談不上喜歡看陳慧珊演戲,她在 TVB 歷代花旦之中倒佔有特殊一席。拍劇僅七八年,第二齣劇集已經當上女主角,地位一直沒受動搖,可以說是上位最快的花旦。在《壹週刊》搞了 19 年的「壹電視大獎」中,陳慧珊從 1998 至 2004 年連續七年入圍十大電視藝人,其中 1999 至 2001 年連續三年排名第一位,算是個紀錄。雖然那不過是另一個小圈子遊戲,但娛樂圈跟紅頂白,這成績某程度上也反映出當時她的確很紅。

陳慧珊年幼時隨家人移民美國,大學畢業後在當地做電視台助理編導,婚後回流香港,經朋友介紹加入 TVB 明珠台當《City Life》的主持人,要自己去採訪、寫稿,口碑不錯。跟她同期的還有正在《畢打自己人》演白痴闊少的黃子雄 (Jeff)。1997 年,我剛進明台珠,因為工作關係,對節目內容有疑問或哪句對白聽不清楚,就請陳或其他主持人過來解疑。那時候,她已經拍了《壹號皇庭》,頗有名氣。我初出茅廬,之前又少接觸藝人,不免有點緊張。她態度很友善,做事也爽快。很快她轉職翡翠台當電視藝員,從此我以觀眾身份去看她。

她憑處女作《壹號皇庭 V》演律師歐子強一鳴驚人,以《鑑證實錄》冷靜專業的法醫聶寶言再下一城,成了「白領」「知性」「氣質」的代言人。也許是法醫這個職業在本地劇集比較少見,加上陳的外型很配合,讓她倍受注目,省卻了不少從二三線掙扎上位的時間。然而,「專業女性」的形象局限了她的戲路。再說,她演技平平,觀眾緣都靠外表得來。演法醫,她的氣質讓人信服,很多人就說她演得好。《妙手仁心》再演律師,演出水平還是差不多,觀眾依然受落。TVB 自然力捧她。跟羅嘉良合演《先生貴姓》,兼展歌喉,但劇集反應遜於預期。演百集長劇《創世紀》,因為耳水不平衡,要停工休養,戲份大減,外界也開始說她戲路單一。然而,刪戲份卻令陳因禍得福,為了讓她盡快退場,本來癡情柔弱的霍希賢突然醒覺,摑了葉榮添(羅嘉良)一巴掌,變成了敢愛敢恨的女子。在大結局再度現身,沒有對白,卻甚迷人。

《創世紀》後,陳開始積極尋求突破,但《烈火雄心 2》《騎呢大狀》《美味情緣》都談不上成功,演技倒有一點進步。這時候 TVB 頒她一個「我最喜愛的女主角獎」,憑的是平平無奇的《絕世好爸》,彷彿是因為她積累的人氣而非頒不可似的。

在跑步機上看完了《衝上雲霄》,陳演苦澀的、充滿幻想的小女人樂以珊,大部分時間演感情戲。劇本越寫越失控,幾乎個個角色都不討好。幸好有聒噪的胡杏兒陪襯,陳的表現還算稱職。在她離開 TVB 前拍的《隔世追兇》,演出兩個性格不同的角色,終於在演技層面上有比較圓滿的表現。

陳慧珊剛重返 TVB 拍劇,且看當了母親後,演技會否有點進步?

代表作
《壹號皇庭 V》(1997)
《鑑證實錄》(1997)
《隔世追兇》(2004)


38 劉青雲

TVB 藝員訓練班出身的劉青雲在電視上光芒四射的演出不很多,但他後來在大銀幕上能夠發光發熱,很大程度是因為在電視台的歷練。

1983 年藝訓班畢業後,劉跑了一兩年龍套。看《鹿鼎記》(1984),他既是天地會會眾一員,又是胸口貼着「勇」字的禁宮衛兵,煞是有趣。不久他在《新紮師兄》中演「fit佬」倪峰,成了名,在劇中他是主角張偉杰梁朝偉)的好朋友,跟張同父異母的妹妹(劉嘉玲)是一對,後來從警察變成跛腳殺手。劉青雲又黑又瘦,沒有長篇大論的對白,奠定了他的冷面形象。只是《新》劇之後他的演藝事業有點走下坡之勢。這段時候比較受注目的,是跟苗僑偉合演、飾大反角的《天龍神劍》和再次與梁朝偉合作,在 60 集長劇《大運河》演膚色黝黑的李世民

事實上,在 1980 年代初期,黃日華劉德華等「五虎將」配合天時、地利,瘋魔香港甚至東南亞的觀眾,跟在後面出道的一班有條件的男演員像吳鎮宇、劉青雲、周星馳黃秋生張兆輝等,一開始就活在「五虎」的陰影下,只能當五虎的配角。直到 1980 年代末,留下來的才開始有獨當一面的機會。這位跟我同性的同鄉,當時拍了幾齣受歡迎且口碑還成的劇集,儘管都不是主角,包括《太平天國》《當代男兒》《人在邊緣》。

踏入 1990 年代,是劉在電視台的收成期。跟周星馳在《孖仔孖心肝》演一對毫不相像的攣生子,周跟養父梁家仁是一對活寶,專門搞笑,劉則跟陳秀雯談情,繼續他真實自然卻帶點木訥的演出。也許是託周星馳的福,《孖》劇大受歡迎,劉青雲也算走紅了。接着再拍了《燃燒歲月》《大時代》兩齣風格不同的劇集。其中 1992 年的《大時代》贏盡收視和口碑,譽為 1990 年代傑出的港劇之一。次年劉青雲約滿 TVB,把握機會離開電視台全身投入電影圈,這個「黑馬王子」 在大銀幕上能屈能伸,勇猛強悍的動作英雄和傻戇樸實的小人物都難不倒他。雖然長得不帥,但實力先行,在電影圈穩佔一席位,甚至是中流砥柱。

2000 年,他主演了亞視的《世紀之戰》,我沒看過,但朋友都說莫問劇本如何,看劉青雲就是。劉青雲就是一個可靠、耐看的演員。單看電視作品,他的履歷表不算出類拔萃,但他演過方展博,在電視台磨練過一段日子,造就出一個(主要)靠實力成名的演員。2007 年,憑《我要成名》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我真心為他感到高興,儘管那說不上他最佳的演出。

代表作
《新紮師兄》(1984)
《天龍神劍》(1986)
《孖仔孖心肝》(1990)
《大時代》(1992)
《世紀之戰》(2000)


37 關詠荷

不介意跟人家說,我喜歡看關詠荷,覺得她不作聲的時候,帶點苦澀、摻點倔強,彷彿透出胸中積壓着無法傾吐的千言萬語,感覺複雜卻分明。

出身亞視再過檔 TVB 的女演員中,關詠荷算是近 20 年來唯一成功的例子。TVB 把第一屆「我最喜歡的女主角」頒給她(《苗翠花》,1997),可見一斑。當然,踏進 TVB 門檻,她的路也不是一帆風順,演了多個二線角色才於 1996 年跟廖偉雄合演《河東獅吼》初露鋒芒。

1988 年加入亞視,初時多演不良少女角色。比較受注目的是在改編自日本漫畫《城市獵人》的《妙探出租》飾演惠香成龍主演的(無聊)電影版由王祖賢飾演此角〕、在《中華英雄》飾演瓊天。但真正讓關詠荷備受注目的,是韋家輝監製的《暴雨燃燒》。我沒看過《暴》,但那時候坊間不少評論說關飾演柴雙,是她出道以來的開竅之作。亞視的劇集很少推出影碟,《暴》不算大製作,看來我能補遺的機會不高。她過檔後,倒在深宵看過她在亞視後期主演的單元劇《毒后》,演嚴肅角色還行。

1993 年跳槽 TVB,在處境劇《開心華之里》跟魏駿傑演一對,就是個鄰家女孩。當時魏的演出機會不少,比關早離開《開》劇很多,然而往後二人的發展又是另一回事。這段時期,關也拍過《生死訟》《廉政英雌》,以後者的發揮較多。

跟廖偉雄合演賀年古裝劇《河東獅吼》,她演柳月娥,其實不太兇,但讓觀眾和製作人看到她能搞笑的一面,而且古裝扮相不錯,再拍了《醉打金枝》和《苗翠花》,觀眾緣和演技都獲得肯定,從此穩佔女主角的地位。企圖把《闔府統請》和《難兄難弟》的元素合二為一的大卡司劇集《美味天王》,關演的秦蘇蘇佔戲甚重,可惜劇本不濟,迴響稍遜。三度跟歐陽震華以「情侶檔」合作,《陀槍師姐》「娥姐」朱素娥一角成了關詠荷電視生涯的高峰。她是近年少數可以在劇集中讓小生來為自己配戲的花旦。「娥姐」平民化,帶點無助,卻堅強又搞笑。未能在女主角獎「連莊」(敗於《天地豪情》的蔡少芬),非戰之罪。

之後接拍的《烈火雄心》和《全院滿座》,收視好,演出也不錯,但角色未能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2000 年與張家輝首以情侶檔合作,拍攝 50 集台慶劇《金裝四大才子》,一人分飾秋香秋月兩角,發揮也不多。之後便離開 TVB,替其他製作公司拍劇,包括鄧特希監製的《俠骨仁心》,還有在《書劍恩仇錄》飾演霍青桐,也是她至今唯一一次扮演金庸筆下的人物。不曉得她跟汪明荃羅慧娟比較,誰高誰低了?

2007 年初,曾勵珍遊說生了女兒的關詠荷復出。關重返 TVB 拍處境劇《同事三分親》,是全劇的核心,但發揮不大,後來為多抽時間陪伴女兒而辭演。最近她又復出拍劇,合演的有米雪郭晉安。在一眾中年花旦中,暫時還是她對我的吸引力最大。

代表作
《暴雨燃燒》(1991)
《河東獅吼》(1996)
《醉打金枝》(1997)
《苗翠花》(1997)
《陀槍師姐》(1998)
《陀槍師姐II 》(2000)


   36       關詠荷  劉青雲  陳慧珊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2 comments:

  1. 1. "孖仔孖心肝"中同劉青雲談情既係陳秀雯, 此劇鄧萃雯無份的.

    2. "暴雨燃燒"中關詠荷叫"柴雙", 佢哥哥任達華係"柴單", "袁冬雙"應該係網上誤傳.

    3. 蔡少芬98年拎女主角獎的是"天地豪情"唔係"妙手仁心". 之前無綫大寶藏有重播, 宣佈名單係"天地豪情", 但字幕誤打"妙手仁心", 可能因為咁又響網上誤傳.

    ReplyDelete
  2. m:
    謝謝指正!
    1 是一時手快
    2 證明我真沒看過那劇集,但因為在報章上讀到關詠荷的消息多了,就記得《暴》劇
    3 是我混淆了,蔡少芬跟吳啟華憑《妙手仁心》拿了一個拍檔獎;《創世記 II》很少看,就是一頭一尾看一點,所以記得陳慧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