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September 2009

100 電視星 (17):28-30

30 關海山

我看過的一眾資深電視男演員中,不能不提關海山。關海山原名關銘覺,人稱「蝦叔」,曾經參與數百齣電影、電視劇演出。在 1976 年加盟 TVB 時,關海山剛好年屆半百,已經有三四十年的演出經驗。他年輕時隨父親學習粵劇,能文能武,抗戰後開始拍電影,到 1960 年代成為當紅演員。既是梨園出身,關海山身手了得,故拍了不少武俠片。

到加入 TVB 後,關海山才開始他演藝事業的黃金歲月。我第一齣看他演的電視劇是鄭少秋版的《倚天屠龍記》,關演武當派掌門張三丰。雖然一直演配角,但憑着爐火純青的演技,可謂戲路縱橫,老父、大亨、醫生、律師、小販、野心家……通通難不倒他。在 TVB 工作了 25 年,關參演的電視劇應該超過 100 齣。

踏入 1980 年代,他拍了《女黑俠木蘭花》《佛山贊先生》等劇集。我特別記得他在《女》劇中演反派幫會的頭目「太陽」。在兩齣改編金庸小說的電視劇《天龍八部》和《鹿鼎記》中,關演戲份不多的反角慕容博鰲拜,我認為都是經典。他把慕容博的陰沉、狡詐、狠辣演得栩栩如生(石堅演的蕭遠山同樣精彩),演鰲拜或許外型不夠威猛,但氣燄凌人,教徐錦江等後來者無法望其項背。有一段時間,關海山經常扮演武功高強的反角,例如《六指琴魔》中的琴魔、《楚留香之蝙蝠傳奇》的薛衣人等。

在 TVB 拍劇表現優秀,同時也引起了片商注意,讓他在 1980 年代開始再拍電影,比較矚目的有《男與女》《家有喜事》《五億探長雷洛傳》等。他更憑《五》片連奪台灣金馬獎和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殊榮。

時裝劇方面,對他兩個角色印象特別深刻。首先,在《誓不低頭》最後客串大律師楊鼎基。他為反角陸國榮曾江)辯護,跟為謝文武(鄭少秋)擔任訴訟律師、說話結巴的徒弟(胡楓)對壘。結局竟然出人意表,楊鼎基要陪審團判他的當事人有罪。另一個角色,就是《真情》中無戲可演但曝光不少的梁友。從 1995 年演到 1999 年,讓很多觀眾都記得他這個角色。

關海山在 2001 年拍罷《公私戀事多》,因健康問題退休,從此再沒新作。2006 年 9 月 11 日,因病去世。

代表作
《倚天屠龍記》(1978)
《天龍八部》(1982)
《鹿鼎記》(1984)
《六指琴魔》(1985)
《誓不低頭》(1988)
《真情》(1995-99)


29 馮寶寶

初,我曾經以為馮寶寶是男人,因為她在《一劍鎮神州》和《楊門女將》反串男角南宮逸楊文廣(分別在 TVB 和 ATV 反串扮演哪吒陳儀馨方國珊同樣使我產生過性別疑惑,不同的是陳、方二人讓我以為哪吒是女人),而且「寶寶」這個名字帶中性。因為馮寶寶頗俊美的男裝扮相,到後來在現實世界看見某些著名電台女節目主持人,我不覺得突兀,更益發懷念馮的男裝演出。

馮寶寶在馬來西亞出生,比我媽小兩歲,1950 年代末出道,五歲當童星。至 1960 年代,已經名氣很大,大受觀眾喜愛,票房價值很高,產量也高,每年拍片可以多達 30 部以上,當時很多紅星也望塵莫及。1961 年底,馮寶寶與當時最紅的國語片女星林黛結為誼母女。

馮寶寶曾說自己沒有童年,所以渴望像一般孩子上學讀書。1970 年代初,她得到經濟支援,到英國去修讀櫥窗設計。回港後,開了設計公司,卻因缺乏經營管理的經驗,不久便倒閉了。憑豐富的演出經驗和波折跌宕的人生經歷,二十多歲的馮寶寶重返影壇,已經演技精湛。

然而,正是因為馮寶寶早已出道,閱歷很深,她在 TVB 時期的演出,從造型到演技,都成熟得遠超乎她的年紀,有時候甚至過份世故、老練。她 24 歲時拍甘國亮編導的《不是冤家不聚頭》,演技超班,只有惡奶奶黃曼梨和風華正茂的汪明荃招架得住。網上資料說,《風雲》是她的代表作,我完全忘記了這套劇集。在《神女有心》遇上李司棋,只是常念奴一角太精彩了,馮、李兩人高手過招,卻沒有迸出太多精彩火花,煞是可惜。

馮寶寶演古裝更優勝。1984 年,到亞視拍了 50 集的《武則天》,已經三十出頭,可是演少年武媚娘,秋波流轉,把少女的嬌態表現得絲絲入扣,而且她會跳舞,跟另外兩個知名的「武則天」──玩權的劉曉慶、美艷的潘迎紫──比較起來,毫不見拙。後來她演跟瀛政發生感情的孟姜女,雖然也出色,劇情卻教人失笑。1980 年代中,到台灣替華視連續拍了《楊貴妃》和《西施》,是她電視生涯的又一高峰。舉手投足間,馮流露出渾然天成的古典氣質,遠非他人矯揉造作可以學到。

馮寶寶演戲認真,全力投入角色,溫馨細膩。最近一次主要的幕前演出是 2003 年替亞視拍攝《萬家燈火》。鄧水喜一角讓我想起《真情》的梁潤善,不同的是,前者人生坎坷得多,而回看馮寶寶的真實人生,似乎也不遑多讓。

代表作
《一劍鎮神州》(1978)
《不是冤家不聚頭》(1979)
《楊門女將》(1981)
《武則天》(1984)
《楊貴妃》(1986)
《萬家燈火》(2003)


28 謝 賢

在的觀眾知道謝賢可能是因為他是謝霆鋒的爸爸,其實謝賢在 1950 年代出道,1960、70 年代是香港紅透半邊天的影壇巨星,其成就和受歡迎程度就如近二十多年來一直當紅的劉德華。

謝賢 1978 年開始為 TVB 拍劇,當時已經 42 歲(維基百科說他在 1936 年 8 月出生,今年 73 歲),除了資歷深外,他獨有的風度和派頭,也迷倒了很多女觀眾。在 TVB 的日子不算長,不到十年(1978 到 1986 年),但一直維持穩定的產量,平均年拍兩劇,當中不少是經典劇集。

以謝賢的級數和資歷,合作的女演員自不是等閒之輩,又以當年的三大花旦黃淑儀、汪明荃、李司棋比較多。他在 TVB 拍的第一齣劇《蕭十一郎》,便跟李司棋、黃淑儀合演。另一個較受矚目的便是其前妻狄波拉,兩人合演了《離別鈎》。謝賢主演的《萬水千山總是情》《天虹》《千王之王》都很受歡迎,尤其是《千王之王》和《萬水千山總是情》,前者是臨危受命,幫 TVB 力挽狂瀾,擊退麗的電視異軍突起的《大地恩情》,他因《千王之王》的南神眼羅四海一角而得了「四哥」的外號;後者則是跟汪明荃合作、風靡大江南北的劇集。

數謝賢的經典角色,還包括《天龍八部》中到處留情的段正淳,《射鵰英雄傳之鐵血丹心》裏型神俱妙的楊鐵心,以及在《雪山飛狐》中飾演金面佛苗人鳳

離開 TVB 移民加拿大之前,謝賢開始演反角,例如在《武林世家》中演野心勃勃的方存信,還有在《黃大仙》演文武雙全卻墮進魔道的飛龍太子

1995 年,謝賢重出江湖,為亞視拍了大製作《千王之王重出江湖》,儘管老態畢現,但氣度猶在,合演的還有劉松仁米雪葉童等。十年後,再拍亞視劇,還是連拍兩輯的《情陷夜中環》。

回顧香港的電視歷史,以中生姿態出道,並一直(堅持)演出風度翩翩角色的男演員,捨謝賢其誰?


代表作
《千王之王》(1980)
《天龍八部》(1982)
《射鵰英雄傳之鐵血丹心》(1983)
《雪山飛狐》(1985)
《千王之王重出江湖》(1995)




   26            謝 賢  馮寶寶  關海山  30
   31  劉 丹  陳玉蓮  蔡少芬  苗僑偉  任達華  35  
   36  呂良偉  關詠荷  劉青雲  陳慧珊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2 comments:

  1. 以前的粵語武俠片中已常見關海山,不過都是演配角。那時其實覺得他幾靚仔的,不明白點解次次都係曹達華演主角。

    關海山有一個兒子關聰也曾在無記拍過劇的,後來去了台灣發展。

    你可能沒看過粵語片,所以竟然會以為馮寶寶是男人。我以前也犯過同一錯誤,以為任劍輝真的是男人。因為我阿媽很迷佢。

    馮寶寶以前在武俠電影中也扮過男人,叫小白龍。可能我睇慣佢做女童星,硬是覺得她扮男人。講開女星扮男人,陳寶珠扮得俊朗,薛家燕也扮過男人的,在電影《六指琴魔》中扮六指琴魔的兒子叫什麼奴,臉上有黑痣的。

    謝賢永遠都風度翩翩。他跟嘉玲最襯。蕭芳芳話以前有人借咗本演技書給她睇,什麼俄式乜乜主義演技派,佢真的去刨。你估本書係邊個借給她的……是謝先生﹗

    ReplyDelete
  2. 忘了關海山年輕時的樣子,但記得他跟南紅在某齣 TVB 劇集(忘了劇名,否則已在內文寫了)演夫妻,有場回憶兩人年輕時的片段,竟然就讓他們戴假髮、換年輕一點的服裝,把色彩調黃了事,讓我笑破肚皮!

    我知道小白龍,但那是後來的事。馮寶寶演南宮逸(一劍鎮神州)的時候,我還未滿 4 歲,接着就看《楊門女將》,《不是冤家不聚頭》等是在 1980 年代初重播時才看的

    雖然謝賢早已有種「老妖怪」味,但無可否認,直到現在,他一現身,還有明星的氣質和派場,而且應對能力甚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