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September 2009

100 電視星 (18):25-27

27 周海媚

來是 1200 度大近視的周海媚 1985 年參加香港小姐競選,雖然在準決賽出局,卻為 TVB 高層所賞識,簽約成為藝員,很快便在當年為抗擊亞視主辦的亞太小姐競選決賽而集合全台藝人拍攝的五集金裝劇《楊家將》亮相,飾演閒角楊九妹。同屆港姐中,只有周和冠軍謝寧(演楊五娘)有份演出。

沒有港姐頭銜,讓周海媚一開始就在演藝跑道上全力衝刺,1986 年 5 至 8 月,在《流氓大亨》《真命天子》《小島風雲》《赤腳紳士》四劇中都找到周海媚。在《流》劇中,方學寧遭歹角鍾偉舜吳啟華)整得遍體鱗傷,惹盡觀眾憐惜;在《小島風雲》跟呂良偉拍檔,在鏡頭以外種下情苗,後來還曾經結婚;在《赤腳紳士》跟呂方演一對,形象討好。

之後兩年拍的如《錯愛》《生命之旅》《嬴單傳奇》等,未能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直至 1989 年,周走進了事業的轉捩點。先在年初跟溫兆倫合演賀年劇《吉星報喜》,再憑大受歡迎的《義不容情》步上了一線花旦之列。較諸同劇的劉嘉玲邵美琪商天娥,我最喜歡周海媚的柔美性感,實在嫌她在劇中死得太早。

1990 年,她跟黎明主演《回到未嫁時》,周飾演楊八妹,是個人表演的機會。樂壇天王加上性感電視女星,儘管劇集有點胡鬧,收視率還不錯,也造就了男、女主角戲外的一段緣分。次年兩人再度合演《今生無悔》,讓周的一線花旦位置更穩固。1990 年代初,是周在香港的高峰期,多次獲選為受歡迎電視藝員,據說也是當時 TVB 最高薪酬的花旦。她開始到外地拍劇,例如跟泽田研二合演《長流不息》、拍台劇《末代皇孫》等。因《末》大受歡迎,台灣製作人楊佩佩邀請周去拍《倚天屠龍記》,飾演周芷若。在我看過的四個周芷若中,論氣質,還是趙雅芝優勝。周海媚值得記下的大概是她在故事後期流露的狠勁,比鄧萃雯和後來的佘斯曼都凸出、賣力。

1995 年的《情濃大地》夥拍羅嘉良張兆輝,在電視業吹淡風之際,創了一個收視率小奇蹟,我挺喜歡這齣劇的。後來跟林家棟合演《大鬧廣昌隆》,拍竣後被 TVB 冷藏了一年多,乘《難兄難弟》掀起收視高潮借勢推出,沒想到竟成為當年的收視冠軍。小芙蓉也成了周的經典演出。

之後周在亞視拍了《縱橫四海》《影城大亨》等。我看得很少。這時候,她除了開始把事業重心轉到外地,又受身體健康的影響,但在身體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她一直拍劇,主要在中國大陸發展。

2008 年,周海媚在胡歌當主角的《射雕英雄傳》演包惜弱,同時重返 TVB,接拍《學警狙擊》。不能說她美艷如昔,但總算能夠保持狀態,只是在演技方面沒有太大驚喜。

代表作
《義不容情》(1989)
《回到未嫁時》(1990)
《今生無悔》(1991)
《情濃大地》(1995)
《大鬧廣昌隆》(1997)


26 劉德華

1980 年代 TVB 有「五虎」,寫過湯鎮業苗僑偉後,第三個出場的是到現在依然當紅的劉德華。他大概也是五人之中在 TVB 當合約藝員時間最短、拍劇最少的一人。

初出道的劉德華尚有一點虛胖,1981 年跟陳安瑩(代表作是 1980 年代 TVB 《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的傻姑)、劉美君劉少君合演了單慧珠導演、李碧華編劇的香港電台電視單元劇《江湖再見》。故事算是悲劇收場,有人毀容,有人坐牢。那時候,我已經對劉德華留下印象。

在《蘇乞兒》和《花艇小英雄》演了佔戲頗重的男配角後,1982 年底,憑獨擔大旗的《獵鷹》一舉成名,成為 TVB 的當紅偶像小生。在《獵》劇中,劉跟葉德嫻結出了水銀燈下的母子緣。此劇讓也我知道什麼是「臥底」。在接着的《奔向太陽》演長跑手,卻屈居於李青山下演回第二男主角。然而那時候,女同學和我的幾個堂妹都已經給「華仔」迷得暈頭轉向了。

隨後主演《神鵰俠侶》,繼羅樂林佳藝電視版)後成為香港熒幕上第二位楊過。這不光是劉德華的電視頭號代表作,也是他演藝生涯的重要一擊。儘管演技不是爐火純青,劉卻把角色的性格融進他的俊臉和舉手投足之間。後來古天樂就未能把楊過年輕時古靈精怪和偏執狂傲兩個方面好好表現出來。

TVB 繼續力捧劉,讓他在《鹿鼎記》演康熙。我覺得,至今劉德華仍是最人性化、最討人喜歡的「小玄子」。接着主演《魔域桃源》《寶芝林》《皇上保重》等劇,表演平穩,卻沒有引起廣泛迴響。劉德華在電視台時演古裝戲多,到拍電影時,就演時裝戲為主。

1985 年,因為拒絕與 TVB 續簽 5 年長約而被雪藏。據說,《雪山飛狐》本來屬意他當主角,結果改由呂良偉演出。劉德華演胡斐該會很不錯(一定比陳錦鴻像古裝俠士),但演胡一刀的話,則未必及得上呂良偉的豪邁、氣魄。

後來,TVB 陸續推出劉德華拍下的《聖劍天驕》《真命天子》《天狼劫》等劇。劉剛離開電視台,很快便在電影圈站穩陣腳,且越來越紅,無形中替那些「倉底劇」做了宣傳,只是三齣劇都不好看,未有再替「劉華」在電視演出多寫傳奇。其實談電視代表作,劉德華真的不多,然而只是江大偉、楊過、康熙三角,已教他鋒芒畢露了。

代表作
《獵鷹》(1982)
《神鵰俠侶》(1983)
《鹿鼎記》(1984)


25 石 修

小的時候,就是在「五虎」走紅以前,我覺得石修是 TVB 長得最好看的小生,比鄭少秋周潤發更帥。那時候不懂看演技,只要演員的外表、角色造型好看就成。來到今天,不曉得是電視台沒有派給石修好的角色,還是石修的演技終究不甚了了,有時候只覺得他是一個熟練的樣板演員而已。然而怎說也好,童星出道的石修,已經演了三四十年電視,倒也演過一些令人難忘的角色。

1971 年,石修跟鄭少秋合演了電視劇《冷暖親情》。看過劇照,當年石修 21 歲,英俊帥氣,可以想像他該俘獲了很多少女的芳心。事實上,石修絕對是 1970 年代 TVB 的當家小生,跟當時幾乎所有的當紅花旦,包括汪明荃、趙雅芝、黃杏秀黃淑儀等都合作過,參演的劇集包括《功夫熱》《心有千千結》《奮鬥》《不是冤家不聚頭》《絕代雙驕》等。我不是每一套都看過或者記得內容,但就是對《絕代雙驕》中一身白衣、武功高強的花無缺念念不忘。石跟黃元申米雪、黃杏秀的組合恐怕後無來者(看梁朝偉吳岱融、謝寧、黎美嫻,沒一個能勝過前輩)呢。

數石修經典的演出,我選的多是 1980 年代的古裝戲,包括《楊門女將》的江上風飛魚太子、《英雄出少年》的洪熙官、《天龍八部》的慕容復。1984 年,石修到台灣拍劇,包括《江湖夜雨十年燈》。返港後,他再進 TVB 拍劇,包括在《楚河漢界》演西楚霸王項羽。從造型上看,石修絕對較江華有霸氣。後來又曾在《書劍恩仇錄》演文泰來。總的來說,石修的古裝造型確實比時裝的好看。

1989 年,石修攜妻兒離開香港移民加拿大,轉而從商,直到 1997 年應亞視之邀復出,拍了李婉華陳煒主演的《非常女警》,再憑《縱橫四海》中財大氣粗的馬壽南一角成為觀眾的焦點。2000年,他重返 TVB,一直拍劇至今,可惜在這段時期,石修沒有什麼代表作。也許《流金歲月》中的反角熊百韜是最多人記得的,但是這角色有馬壽南的影子。近年石修在 TVB 演的其他角色發揮空間不多,像《衝上雲霄》《烽火奇遇結良緣》《隔世追兇》《我的野蠻奶奶》《同事三分親》等。不曉得是否缺乏磨練的機會,演技好像在倒退。

代表作
《心有千千結》(1976)
《絕代雙驕》(1979)
《英雄出少年》(1981)
《天龍八部》(1982)
《楚河漢界》(1985)
《縱橫四海》(1999)



   21                      石 修  25
   26  劉德華  周海媚  謝 賢  馮寶寶  關海山  30
   31  劉 丹  陳玉蓮  蔡少芬  苗僑偉  任達華  35  
   36  呂良偉  關詠荷  劉青雲  陳慧珊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3 comments:

  1. 外國人形容周海媚是東方莎朗史東。

    五虎中其實我比較喜歡苗僑偉。

    石修是童星出身。早期在麗的拍過《家春秋》,我見過劇照而已。

    演《心有千千結》的浪子,啱晒佢。

    ReplyDelete
  2. 《回到未嫁時》主題曲同插曲都頂呱呱架!哈哈哈!

    ReplyDelete
  3. readandeat:
    「東方莎朗史東」,咁厲害?

    苗僑偉和梁朝偉都不錯。黃日華則成熟了才見味道

    Leo:
    知道,知道 ~ 主題曲還拿了當年的十大勁歌金曲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