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September 2009

100 電視星 (19):22-24

24 陳秀珠

1960 年代出道的三大花旦黃淑儀汪明荃李司棋,近年保持演出,在(比較)資深的視迷心目中,她們的地位無人可替。要說哪些女藝員接她們的棒,有點莫衷一是,因為三大阿姐在 1980 年代依然演出不斷,最多讓趙雅芝選上,變成四大花旦。然而,1980 年代上位的 TVB 花旦,不能缺了陳秀珠,當年她演出機會很多,演技也不錯。可是 1980 年代末她淡出經商,回歸熒光幕時,花旦之位已經幾番轉手,記得陳秀珠曾經紅了又紅的人不算多,如今她在電視劇裏也轉當姑姑、阿姨、母親去了。

陳秀珠 1979 年參選香港小姐,同屆冠軍是大熱門鄭文雅。儘管三甲不入,陳獲得 TVB 賞識,簽約後主持過《K-100》,並跟林嘉華當上《體育世界》第一代主持人。她表現滿不錯的。

轉往戲劇組,時裝劇、民初劇、古裝劇齊發,各方面的造型都不錯,特別喜歡她的民初造型,頗清麗的,也許因此在譚詠麟的《霧之戀》MV 中,她穿民初服裝亮相。當紅時,陳秀珠產量甚豐。有趣的是,她並非每一齣劇都演女主角。但演配角的話,還是戲份頗重或有戲可演的,像《風雨晴》《超越愛情線》。

演女主角,不能不提《癡情劫》《笑傲江湖》和《陸小鳳之鳳舞九天》。拍《痴情劫》時,曾與石修傳緋聞,但兩人均否認。《笑傲江湖》中飾演任盈盈,跟周潤發合作。也許是先入為主,就覺得陳演的「聖姑」替角色增加了一份成熟美,是後來者所沒有的。後來翁美玲去世,她替補演出了《陸小鳳之鳳舞九天》,跟萬梓良合作,卻比較平淡。

演配角,陳也有不少值得圈點之作,當中首推《鍾無艷》和《碧血劍》。在《鍾》劇飾演九尾狐夏迎春,大概是首次演反角,造型和演技都頗稱職,也是在《火鳳凰》後再跟鄭裕玲合作。私底下,兩人也是好朋友。拍《碧血劍》時,雖然還是當紅花旦,但一班更年輕的女藝員已經開始從後湧上,陳飾演何鐵手,剛柔並濟,演技開始成熟。

對陳秀珠有好感,還因為多年來她的負面新聞不多,在當紅時派她演閒角,例如在《射鵰英雄傳》只分得程瑤迦一角,她也沒有什麼是非、怨言(當年李青山因為只獲派演全金發而離開 TVB)。在 1980 年代中期,TVB 開始力捧一班年輕女藝員,陳秀珠退居二線,在《雪山飛狐》《大運河》《大班密令》《季節》《誓不低頭》等都不再擔戲。她多年來最大的新聞,就是未婚產子,然後獨力撫養兒子陳迪加罷了。

1990 年代中返回 TVB,在《闔府統請》《西遊記》《師奶強人》開始演帶點巴辣的角色,迴響不錯,一度跟劉家輝成了「熒幕情侶」。我喜歡她演鐵扇公主,搞笑之餘,隱若有點當年夏迎春的影子。然後在《刑事偵緝檔案 IV》《美麗在望》《十萬噸情緣》《衝上雲霄》等成了阿姨/母親,也算轉型成功,演出機會不斷。陳參加選美前是航空公司地勤職員,在《衝》演飛機艙務長。如果她沒轉行當演員,或者到 2004 年她也是做一樣的工作。同年,在《金枝慾孽》飾演手段狠、心計重的皇后,陳秀珠又紅起來,讓很多年輕觀眾認識她。可惜之後獲派的角色發揮不多,直到去年在長劇《珠光寶氣》飾演女首富虞葦庭,才算比較驚艷的演出。

關於陳秀珠,有個奇怪的發現:她重返熒光幕後,說話的速度好像比從前快了,反而減少了她年輕時的淡雅氣質。

代表作
《癡情劫》(1982)
《笑傲江湖》(1984)
《碧血劍》(1985)
《西遊記》(1996)
《金枝慾孽》(2004)
《珠光寶氣》(2008)


23 秦 沛

學時,聽家人說秦沛姜大衛爾冬陞是兄弟,當時就奇怪怎麼三兄弟(儘管樣子有點樣)不同姓,名字之間也毫無聯想意義。後來才知道秦、姜是親兄弟,兩人母親紅薇在他們爸爸嚴化患肝癌去世後,改嫁製片人爾光,爾冬陞是他們同母異父的弟弟。

秦沛 1945 年出生,五歲開始當童星,在有名的英文中學畢業,1960 年代到台灣拍片。“秦沛”這藝名是當時導演李翰祥替他起的。在台灣待了幾年,1970 年回香港加盟邵氏公司,到 1976 年簽約佳藝電視台。我看過且記得的秦沛最早一齣電視劇,就是他在佳視拍攝的《仙鶴神針》,飾演奸雄曹雄。翻查資料,他也在佳視經典作《射鵰英雄傳》中飾演楊鐵心。1978 年,佳視倒閉,秦沛轉投麗的電視台,期間他主演的連續劇我沒看過。到 1981 年,他加盟 TVB,我才正式開始看他的演出。

在 TVB 初期,對《十三太保》《射鵰英雄傳之鐵血丹心》兩劇較有印象。前者他演李克用,後者演鐵木真,兩個角色都不怒而威。從外型到演技,我尤其覺得秦沛演鐵木是一絕。後來的萬梓良太火爆,外表也年輕了一點。

在 1990 年代以前,秦沛演古裝劇不少,不管戲份多少,角色也比較矚目。記得他在《歡樂今宵》內播映的《寶蓮燈》演大反角大魔神、《南拳蔡李佛》中只客串了最初幾集的李有山,還有《吉星報喜》中頗有妙趣的荒唐鏡。同一時期,他也拍電影,在弟弟爾冬陛執導的《癲佬正傳》中扮演因失去兒子受刺激的精神病人,連奪香港金像獎和台灣金馬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1990 年代,秦大部份時間效力於亞視,拍過《勝者為王》《碧血青天楊家將》《飄零燕》《再見艷陽天》等劇。到 1997 年,回到 TVB,最初幾年頗受重用,演出多個夠份量的角色,同時也減少拍攝古裝劇。在長劇《天地豪情》和《創世紀》演大亨,然後在《外父唔怕做》《絕世好爸》演愛護女兒的單親老爸,替這兩條戲路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演藝界工作整整半個世紀,秦沛依然保持旺盛的演出精力,不管是演哪類型的角色,都各有特色,揮灑自如。儘管他不是頭牌主角,但哪個戲有了他,自然會生色,當實力派,毋庸置疑。

代表作
《十三太保》(1982)
《射雕英雄傳之鐵血丹心》(1983)
《天地豪情》(1997)
《創世紀》(1999-2000)
《絕世好爸》(2002)


22 梁朝偉

成名時間,梁朝偉是「五虎將」裏最晚的一個,直到 1984 年才憑《鹿鼎記》和《新紮師兄》大紅起來。25 年後,今天看「五虎」,在演戲方面,一定以梁朝偉的成就最高。他主演的劇集我幾乎全看過。從比例上看,梁是五虎中演時裝劇最多的一個。

梁朝偉在單親家庭長大。維基百科說他 15 歲輟學,與周星馳是好朋友,受到周慫恿才報考 TVB 的藝員訓練班。我知道梁朝偉是通過藝訓班入行的,英語也講得挺不錯,但他早年輟學和跟周星馳識於微時,恕我孤陋寡聞,真的沒聽說過呢。

藝訓班畢業後,跑了一年龍套,主持過兒童節目《430 穿梭機》。後來在黃日華湯鎮業主演的《香城浪子》中演湯的弟弟應子謙,是個乖孩子,表現不過不失。之後再拍了四五齣時裝劇,包括跟周潤發合演了《天降財神》和《北斗雙雄》,梁有點喜劇感。在《鬼咁夠運》演葉德嫻兒子,有一段戲嘗試演繹心術不正。《再見十九歲》第一次當男主角,我卻沒怎麼看過。《再版人》則有點悶,直到堪稱經典的《鹿鼎記》,梁朝偉與劉德華的合作十分過癮,眼神、動作充滿默契。始終覺得梁演的韋小寶是歷來最好的。

《鹿》之後又拍了幾齣時裝劇,其中《新紮師兄》可謂 TVB 的經典劇集之一,後來再多拍了兩輯。梁朝偉扮演的張偉杰英俊陽光,青春可愛。儘管他不如苗僑偉英偉,也沒有劉德華的典型俊臉,而他內向、不張揚的個性更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通過每一個角色,梁朝偉(竟)讓我以為他是五虎中最容易親近的一個。他跟藍潔瑛、鄭裕玲合演的《家有嬌妻》,就挺好看。

差不多同一時候,劉德華、苗僑偉都拒絕跟 TVB 簽 5 年長約,湯鎮業又因翁美玲自殺深受打擊,黃日華的偶像星味似乎在減退,在沒有競爭的情形下,差不多所有 TVB 大製作都找了梁朝偉做男主角,包括《絕代雙驕》《倚天屠龍記》《大運河》等,但很多電視迷認為《倚》《大》都是選角錯誤。其實梁在這幾齣劇集的演出還是滿紮實的,可惜外型上沒有足夠的說服力。在《絕》劇中,演小魚兒比較好,但跟黃元申比較,缺了一點「街頭」味。在梁主演的《絕代雙驕》,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演移花宮主陳美琪

梁朝偉一雙憂鬱滄桑的眼睛有「電眼」之稱,大概跟他成長時期過得不快樂有關係,但看他主演的電視劇,又沒有太多坎坷的角色。

在離開 TVB 前最後一齣電視劇,是改編自金庸武俠小說的《俠客行》。梁朝偉的電視生涯最後兩年,劇集在香港的收視率起落很大。這也可能是導致梁朝偉跟 TVB 約滿後不再續約,一心一意投身電影圈發展的原因。

代表作
《香城浪子》(1982)
《北斗雙雄》(1983)
《鹿鼎記》(1984)
《家有嬌妻》(1984)
《新紮師兄》(1984)
《絕代雙驕》(1988)


   21       梁朝偉  秦 沛  陳秀珠  石 修  25
   26  劉德華  周海媚  謝 賢  馮寶寶  關海山  30
   31  劉 丹  陳玉蓮  蔡少芬  苗僑偉  任達華  35  
   36  呂良偉  關詠荷  劉青雲  陳慧珊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6 comments:

  1. 我記得陳秀珠主持的《體育世界》,講嘢很淡定。

    最記得她有粒銷魂痣。記得《癡情劫》這套劇名,但講乜就不記得了。

    《笑傲江湖》周潤發扮令孤沖,扮古裝,我看見他的扮相馬上轉台。大佬,我最鍾意令孤沖這個角色,咁耐以來,冇一個演員演得似。許冠傑是比接近的,但太現代感。

    我只記得陳秀珠演完《誓不低頭》後就沒演戲了。

    秦沛,看看維基,看見他演過麗的劇集,我幾套都看過,但是,很抱歉,不記得裡面有佢。《金山夢》只記得劉志榮,哈﹗《人在江湖》只記得陳觀泰和馬敏兒。首歌好聽。

    梁朝偉做430穿梭機那時我已很大個了,所以沒看過。記得他第一次擔正《再見十九歲》,謝賢做佢老豆,他要找阿媽,不知李司棋是還是曾慶瑜是。Mama mia條橋,不過是男裝版。

    ReplyDelete
  2. 恕我孤陋寡聞,真的聽說過呢

    should be

    恕我孤陋寡聞,真的"沒"聽說過呢

    ??

    癡情劫 --> 基本上是亦舒的"珍珠" A貨

    ReplyDelete
  3. 2號陳秀珠當年選港姐都有啲noise架~ 佢亦都曾經因為拍濕身露點相而俾飛睇肉世界!

    當年因家父同電眼偉合作而有機會影咗張相,可惜我嗰樣實在醜到無得再醜,所以不便公開!當日同場嘅仲有海潮添..

    ReplyDelete
  4. 寫到梁朝偉, 不得不來吹下水, 怎樣他那麼快就出現, 他是我最欣賞的男演員呢. 曾看過內地一些介紹他的專集, 說他在中童時期曾與星爺玩拍紀錄片, 兩人在山頭, 一個演兵, 一個演賊, 無間道的前身? 他兩只同場在單元劇內碰過頭, 在大都會內亦沒對手戲, 某年台慶也曾一齊演過趣劇, 很期望他們二人可合演, 不過一個文藝天王, 一個喜劇巨星, 都吾知個劇本遷就邊個?

    ReplyDelete
  5. readandeat:
    許冠傑輕鬆自在的神韻最好

    修女是李司棋……我居然沒看過!?

    m:
    謝謝,已改

    再重看一遍,還有很多錯字,這篇寫得太急太馬虎了

    Fun:
    你係咪準備搵番出黎演野呢下?

    lister:
    原如來此!

    我一路密切注視你的系列文章,努力努力!

    ReplyDelete
  6. > Wordy said...
    > 修女是李司棋……我居然沒看過!?

    《再見十九歲》is the only *acting* credit of Money Lo (盧敏儀) I can think of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