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September 2009

「惡魔」對「教祖」


要說明,我是為了男、女主角去看《求婚的惡魔》(The Proposal) 的。在《生死時速》(Speed) 以後,一直對散發「十三點」味道的 Sandra Bullock 頗有好感。她不是美女明星,15 年前演《生》片走紅時已經 30 歲。我一開始就看慣了她比較成熟的樣子,在《求》片中,她勇敢地正面赤裸(重要部位當然統統蓋住),狀態過得去。這次變為「惡魔」,實在比傻大姐、俏佳人有趣,是她回勇之作。

溫哥華出生的男主角 Ryan Reynolds 正向一線紅星位置邁進,能否成功尚不知道。看過他幾齣電影,都是演自嘲搞笑的角色,即使動作片如《Blade: Trinity》《X-Men Origins: Wolverine》也不例外。讓我對他留下印象的是 7 年前的半校園青春片《凸種高材生》(Van Wilder),演一個害怕投入社會而千方百計不要從大學畢業的搞怪超齡學生,頗自然的。到獨立電影《Waiting》更揮灑自如了一點。在本片中,他那些定睛看着鏡頭,時而情深款款、時而若有所思的表情,部份也頗堪玩味。總的來說,就是英俊正派。最有趣的一幕,大概是「惡魔」女上司臨急抱佛腳,向他「求婚」,他就把握機會報仇出氣。

除了兩個主角外,老祖母、小狗、身份百變的脫衣舞男都很妙。

《求》是一般通俗愛情喜劇,無謂深究故事情節是否合理,只要皆大歡喜、具娛樂性,加上山明山秀的外景就成。片子節奏明快,看完有少許心曠神怡。

同是出版社的女強人編輯,Sandra 跟《穿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的 Meryl Streep 一樣刻薄狠辣、人見人怕。我公司也有一些麻煩份子,幸而表達方式不是銀幕上的「惡魔」那樣。

如今女性的才學和職位越來越高,女上司男下屬不是新鮮事。跟女性朋友談起女上司的種種,大家就覺得男上司做事多喜歡大而化之。儘管容易教人無所適從,但下屬的生存空間比較闊。至於女上司,觀乎我在電視台時的那個女魔頭,或者現在公司內一兩個女董事,她們喜歡在小處跟你計較,填好表格或出席所有公司活動就比準時交上高質的課業來得重要。把工作交給下屬,除了時刻審察進度、質量外,她們也愛修改標點符號,要你改某條線的顏色,還有討論字體到底該 demi-bold 還是 semi-bold。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過「惡魔」,小休半小時,就覲見「教祖」去了。

上次《波叔出城》(Borat!) 買了 VCD 但未看,這次《波兒出城之妖壇教祖“搞硬”美國佬》(Brüno) 就決心要去會一會 Sacha Baron Cohen。看罷,不能否認他是個出位的諧星,且有點鬼才。

片中 Cohen 扮演奧地利基佬(為了尊重角色,尊重 Cohen 先生的演出,一本正經地說「男同性戀者」反而不美),華衣美服,風騷俏麗。較諸《波叔出城》,這一回造型跟他本人也算有點俊朗的外型比較接近。Cohen 從鄉巴佬變為妖冶基男,在歐洲搞得神憎鬼厭後,決定進軍荷李活,希望繼希特勒 (Adolf Hitler) 和 Arnold Schwarzenegger 之後,成為另一位個奧地利曠世奇男。

我看《波兒》在全球的票房收入應該及不上《波叔》,因為影片拿同性戀大開玩笑,手法非常露骨過火,有幾幕敢情是大玩色情把戲,令擁同派、反同派都反感。自問「開通」,但也覺得有點倒胃。石琪在影評中也寫:「最放肆是猛搞色情狂,由同性戀荒淫招式到異性戀換妻派對,都像妖精春宮,甚至弄出生殖器官『雜技』,非常離譜。」儘管不道德,以戲論戲,Cohen 演得很妙、很癲,肆無忌憚。相信不少觀眾是抱着獵奇的心態而進場,以為這是一齣講時裝、嘲名人的「古靈精怪東南亞」。

片中主角 Brüno 從歐洲轉攻美國,想當明星/名人,既是自戀狂,表演慾又旺盛,通過他尋找成名之路的「奇妙」過程,也嘲笑(美國)人保守和迷信宗教的一面。

在一些情節顯出了 Cohen 的喜劇感,例如有一幕戲中戲他當臨時演員,演那個陪審員就挺富幽默感。去學大明星搞慈善活動,找來一對所謂的「搞手」,乘機幽了對方一默。收養非洲黑童那段更是諷刺。最後,他認為必須把自己轉變成異性戀(那樣)才可出頭,然而臨門卻生波折,配上顯得格外諷刺、庸俗的《My Heart Will Go On》,那一幕其實挺發人深省,但同時也削弱了最後一場群星拱照的諷刺感。換個角度看,多位樂壇巨星的客串演出可能對不少觀眾有寧神定驚之效。

《Brüno》並非之前期待的狂笑不止,有幾段的確玩得過火了一點,但 Cohen 有風格,也見光芒,只是觀乎他之前的瘋狂鄉巴佬和這次的妖媚基男,下次可能仍會演富爭議性的角色。

2 comments:

  1. sandra bullock都係要傻下傻下先好睇..
    margaret坐響台上被stripper挑逗個幕真係好爆!佢d表情好笑到..

    ryan reynolds應該都有排玩,最尾個幕Q&A,佢真係cute到飛起~

    做andrew阿嫲既係當年處鏡劇golden girls既rose,估唔到佢仲做緊喎~

    唔打算睇bruno因為波叔我都已經麻麻..

    the next movie i m so looking forward to is The Ugly Truth!!

    ReplyDelete
  2. 我覺個 stripper 好好笑

    幸好段 Q&A 出得快,不然我也可能會錯過

    難怪阿嫲咁「醒爬」,Andrew 個 ex 原來係 Watchmen 個女俠,初頭認唔出

    Ugly Truth 應該也會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