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October 2009

100 電視星 (25):10

10 趙雅芝

回到 36 年前(1973 年)的 6 月 24 日晚上,我還沒出生,TVB 就在銅鑼灣利舞台舉辦了第一屆香港小姐競選,年方十八的趙雅芝獲得了殿軍。1971 年中學畢業後,趙雅芝獲聘為日本航空公司的空中小姐(在當年可是很時尚的職業),還自學過一點日語。得獎後,她沒有馬上辭職,而是到 1975 年才加盟 TVB(同年跟首任丈夫電子工程師黃漢偉結婚),當助理編導,還有主持綜合節目《心大心細》。TVB 幾位經典花旦汪明荃黃淑儀李司棋和趙雅芝都早婚,都經歷過婚姻失敗,並或遲或早都再婚了。而後來的花旦,不是一直換男伴,就是鬧緋聞。這也可能是風尚變遷的一個小腳註。

1975 年,趙雅芝拍了她第一齣劇集──青春劇《乘風破浪》,飾演中學生施淑楓,合演的有程可為莊文清高妙思楊斯蒂,還有黃曼梨演愛心老師。1976 年,在當年香港最賣座的電影《半斤八兩》中,客串演許冠文的秘書。《乘》劇後,三年內連續拍了《江湖小子》《無花果》《大江南北》《大報復》《大亨》《奮鬥》等劇集。1978 年,迎來了事業的轉捩點,在改編金庸武俠小說的《倚天屠龍記》中扮演周芷若。我當年剛上幼稚園,喜歡多鬼主意的趙明(即趙敏,汪明荃飾演),但趙雅芝的造型清麗柔美,也很吸引。據說,汪、趙兩人的影迷在戲外爭個不停,好不熱鬧。

《倚》劇讓趙雅芝名聲大振,第二年接拍了許鞍華導演、香港電影新浪潮時期開山作之一《瘋劫》(幾年前在香港國際電影節的許鞍華回顧展看了,男、女主角是張艾嘉萬梓良,故事取材自在香港發生的一樁兇殺案,氣氛營造很好)。1979 至 83 年可謂趙雅芝在香港電視圈的巔峰時期。1979 年,跟劉松仁拍了《刀神》,當年我多麼渴望擁有一把圓月彎刀;再跟鄭少秋合作,在風靡華人社會的《楚留香》中飾演溫柔體貼、精於易容的蘇蓉蓉

1980 年,再來一齣《上海灘》,把趙雅芝推到最高峰,馮程程成為萬千男士的夢中情人。儘管當年趙還是演技平平,但連續擔演幾齣劇集大受歡迎,人氣奇高。這段時期,趙雅芝的劇集收視率把演技高很多的李司棋和黃淑儀都比了下去,只有汪明荃能與之一比(《京華春夢》《千王之王》《楊門女將》等),故也登上了頂級花旦之列,讓 TVB「三大花旦」變成了「四大」。

接着兩年,拍了《衝擊》《烽火飛花》《女黑俠木蘭花》《飛鷹》幾套劇集,其中以改篇徐速小說《櫻子姑娘》的《烽火飛花》,還有改編倪匡小說拍成的《女黑俠木蘭花》最令觀眾留下印象。《烽》劇由馮淬帆監製(和演出),鄭少秋、呂良偉曾慶瑜合演。趙的日本姑娘形象,還有鄭少秋的軍統間諜汪東原(長江九號)都讓人難忘。《女》劇則讓趙和男主角黃錦燊互生情愫。結果,第二年趙跟丈夫離婚,並取得兩個兒子的撫養權,1984 年跟黃錦燊在美國結婚。

跟黃錦燊的關係曝光後,趙雅芝的人氣的確有點下滑。這段期間,我對《奶奶早晨》《播音人》印象比較深刻。後來,她在精裝劇《楊家將》客串飾演觀音大使金童李香琴的嗜賭弟弟李樹佳玉女則是「小甄妮」邵美琪),再於《歡樂今宵》播放的《觀世音》飾演妙善公主(觀世大使),從氣質到演技,她大概是暫時扮演此角最佳的演員。1986 年,拍罷《武林聖火令》,跟 TVB 約滿便沒有續約。

1987 年,在台灣復出,應華視邀請,接拍了《京華煙雲》,該劇後來贏得了金鐘獎。1991 年,在《戲說乾隆》中演了三個單元,分別飾演程淮秀沈芳金無箴三個性格截然不同的角色。然後跟葉童陳美琪合演台視的《新白娘子傳奇》,在台灣和內地掀起了一輪收視狂潮,也使趙雅芝拍劇的片酬再創新高。接着,她跟葉童替中視連續拍了《孽海花》《狀元花》《帝女花》三齣劇,兩人在台灣和內地都非常受歡迎。這段時期的趙雅芝外型固然清麗不減當年,演技也有進步。

在整個 1990 年代,儘管她拍的一些台劇曾在亞視播放,但迴響不大,她在香港的曝光也不多。不過,她那些受歡迎的港劇在 1999、2000 年期間多個回顧選舉中都名列高位,證明她在媒體和觀眾心中還是有很高的地位。

踏入新世紀,只看過她兩齣劇集:重返 TVB,夥同劉松仁、張智霖等合拍的《西關大少》,還有同是跟劉松仁合演、關錦鵬導演的《嫁錯媽》(最近亞視又重播了一次)。《西》演一個有威嚴、處事周到的女管家,演來平平穩穩,沒有太多驚喜。《嫁》劇中,趙是有兩個女兒、中年逢春的單親媽媽,合演的還有郭藹明謝君豪胡燕妮尹子維張瑞哲等。趙雅芝在此劇有成熟的演出,把棉裏針和「小女人」兩面都演得很穩當。保養得宜的她,看來不比兩個女兒郭藹明和蔡安蕎遜色。

關於趙雅芝,不好再研究當年的「感情變化」對她在香港如日中天的事業有多大的影響,但我記得外婆和友人打麻將時談到這則八卦,各位阿嬤都對外表洋化的黃錦燊嚏之以鼻,說黃、趙兩人的婚姻不會長久。當年翻看 TVB 的半官方刊物《香港電視》(《TVB 週刊》前身),有篇訪問是趙雅芝談她「跟四個黃姓男人的關係」(前夫、跟前夫所生的兩個兒子、黃錦燊)。內容都忘了,但這兩段塵封的零碎記憶倒讓我覺得趙雅芝是個忠於自己的人。1/4 世紀過去了,她跟黃錦燊看來還是相處得很好吧。這段關係也間接造就了我第一次遇見她本人──大概 1992、93 年左右,某天中飯時,發現校園內有個打扮非常樸素但頗具星味的墨鏡女人。再看之下,原來是趙雅芝。按年紀推算,是她跟前夫所生的小兒子在我母校讀中一(而不是她跟黃錦燊所生、近來頗有風頭的小兒子)。她就住我母校後面的大廈,大概是中飯時特意來看看兒子。也是通過她(老公)的關係,曾志偉苗僑偉等一班明星足球隊成員曾經到母校踢友誼賽,搞得很多「大鄉里」的同學興奮了好一陣子。



註:進了前十名,寫得較多,不宜一篇寫兩個藝員。為讓系列能如期在年底完結,這星期和下星期會在星期三四貼出《100 電視星》,之後回復逢星期三貼出。


    6                      趙雅芝  10
   11  李香琴  黃淑儀  黃日華  鄧萃雯  羅嘉良  15
   16  歐陽震華 陳秀雯  郭晉安  廖偉雄  張衛健  20
   21  周星馳  梁朝偉  秦 沛  陳秀珠  石 修  25
   26  劉德華  周海媚  謝 賢  馮寶寶  關海山  30
   31  劉 丹  陳玉蓮  蔡少芬  苗僑偉  任達華  35  
   36  呂良偉  關詠荷  劉青雲  陳慧珊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2 comments:

  1. 你對每篇介紹的登出安排, 很有心思.
    說趙雅芝, 不能不回少少 :)
    她真人很的很溫柔委婉, 從來沒見過她大聲, 所以有次她推介我看看戲說乾隆, 說劇內的她可以是很大聲, 很惡死的,包我有不同感受.
    上世紀她臨離開無線前,還有一套雪山飛狐,可惜, 只是被派演馬春花,有點為她不值. 她也曾與劉德華配過, 情況就好似而家的呀佘配林峰, 效果可以想像. 眾多螢幕情人中, 當然仍是以配秋官最好, 發哥, 松哥, 修哥也不錯, 配呀呂就仲爭少少,配老公黃錦燊也不是最完美,黃錦燊鬼鬼地, 又高大, 配gigi仲好些. 其實, 仲有一個'黃元申', 年代久遠的緋聞了. 當年如果按照原先選角, 丁鵬是由他主演, 不知結局如何?

    ReplyDelete
  2. 我不想寫得像維基百科,希望把個人感覺,還有把那位藝人在我心目中最突出的一面表達出來。但有時候,覺得自己言不及義。

    我以前在網上看過一些《戲說乾隆》的片段,覺得在台灣復出後,趙雅芝的演技穩健不少,加上她清麗優雅的外型,很難不贏得觀眾的心。

    要不是翻查網上資料,幾乎忘了她有份拍《雪山飛孤》。

    假如黃元申演丁鵬,可能效果太減。他的眼神很「精靈」,甚至帶侵略性,忠角是活潑、主動,歹角就直接、狠辣。跟丁鵬都好像有點不配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