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October 2009

100 電視星 (26):9

9 夏雨

到一階段,本身的價值觀已經牢不可破(說是「擇善固執」也好),較不可能接受新事物或改變某些看法。我覺得,現在 TVB 一班 40 歲以下的當家小生沒有哪個特別出色或全面。他們並不缺乏演出機會,只是拍劇以外的副業不少,劇本水準又不高,所謂有進步,是熟能生巧多於豁然開竅。家人每晚追看《宮心計》,我常只聽聲音不看畫面,陳豪一唸長篇對白,像讀書多於演戲,節奏、感情還差很遠。然而在我這份名單中,「新紮」小生就只選了陳。畢竟跟剛拍電視劇時比較,近年他說話清晰流暢了,表情生動活潑了,前年 TVB 把「視帝」頒予他,我想是獎勵他的努力,是遊戲規則使然。去年差點「稱帝」的林峰,一「展示」演技,就愛聳肩、皺眉、側頭(一如網民在《心花放》找到陶大宇那幾十個「冇眼睇」表情)。前兩年 TVB 的官方頒獎禮上,陳豪、林峰是年輕一輩的選擇,而他們都有同一個「勁敵」──夏雨──前年輸了,去年贏了,TVB 去年這項「公關德政」大概沒有引起曾蔭權的注意了。

說了一大段,想指出夏雨的演技比一眾年輕當家小生優勝外,他立於資歷差不多的男藝員之中,一樣有過人之處:演古裝一定比周潤發出色(至少在造型方面已經遠遠優勝);演喜劇的效果優於鄭少秋劉松仁謝賢不能演的小人物,他勝任愉快;萬梓良在後期最擅長的躁漢角色,他演來更有層次;觀眾緣比劉丹郭鋒好一些;論整體演技,一定高於石修

夏雨(原名黃成)沒有突出的外型,自 1960 年代末,大部份時間集中在香港電視圈工作(1990 年代曾退出幕前演出一段時間),名字又跟在中台知名的年輕演技派男演員夏雨(出道時主演姜文執導的《陽光燦爛的日子》而成名)一樣,種種因素讓他的知名度或聲望好像不如其他同輩男藝人。然而,在復出幕前演出後,他的實力得到製作人和觀眾的認同,連 TVB 也禮遇他,目前只有他曾經得過配角和主角獎(今年黎耀祥有望平卻這成績)。

現年 62 歲的夏雨,生於廣州,1960 年代初中國大陸政經動盪,爆發難民逃亡潮,夏雨在 16 歲時偷渡來香港,報讀了邵氏的「南國實驗劇團訓練班」,後來加入麗的呼聲當演員,改藝名為夏雨,1974 年轉投 TVB,一直效力,1990 年代因移民等原因停止幕前演出幾年,到 2000 年重返 TVB。

前幾年因為在《甜孫爺爺》(2005)、《溏心風暴》(2007) 和《溏心風暴 2 之家好月圓》(2008) 演得好,劇集受歡迎,夏雨跟媒體做了很多訪問。他說,自己年輕時脾氣火爆,看不順眼就回嘴,也自言為人富冒險精神。看他演喜劇,或每晚現場直播《觀樂今宵》的演出,也可看出他反應敏捷。演出《歡》時期,那個說話急速而清晰的阿煩,絕對是個經典並難以模仿的角色。據說,在私底下,夏雨也挺會交際,很會靈活應變。

1970 年代是夏雨事業的高峰期,演過很多知名劇集,能古能今,戲路多變,忠、奸、善、惡都難不倒他,當年的知名度不下於劉松仁、朱江。回看舊片段,他在改編金庸小說的《書劍恩仇錄》演金笛秀才余魚同,確有一份書生氣,扮相甚至比多年後的謝君豪俊俏。在劇中,他暗戀李司棋飾演的「鴛鴦刀」駱冰,兩人後來還多次結片緣。幾年前,李在電台接受訪問,說夏雨可謂她最喜歡合作的男藝員,因為夏雨熟讀劇本,準備充足,反應又快。在兩輯《溏心風暴》演夫妻之前,其實他們在 1990 年以移民生活為題材的《香港蛙人》已經演過恩愛夫妻。在更早以前,還合作過《逐個捉》(1981)、《星塵》(1982)、《射鵰英雄傳之鐵血丹心》(1983),至於《楚留香》(1979),就忘了二人是否有對手戲。

夏雨早期拍古裝劇集多,在《名劍風流》(1979) 擔正男主角,在《倚天屠龍記》演張翠山黃淑儀殷素素;TVB 三拍《倚》,這對角色選角都不馬虎,另外兩對是任達華鄭裕玲、劉松仁和米雪),在《射鵰英雄傳》(1983) 和《神鵰俠侶》演長春真人丘處機也算經典,在《薛丁山征西》(1986) 演薛仁貴等。還有一齣很多人都忘了、講明朝宦官與權臣把弄朝政的古裝戲《龍仇鳳血》(黃元申當男主角……漏了把他選進 100 星真是一大過失),夏雨演宦官,他塗了口紅、深謀遠慮的奸險表情,我印象猶深。

然而,觀眾還是愛看夏雨演喜劇或有笑有淚的小人物。喜劇很難演,也講天分。小時候我喜歡他跟繆騫人演的《冤家路窄》(1978) ──紅豆沙白飯魚實在太爽。夏雨跟周星馳在《鬥氣一族》(1988) 交過手,同場還有吳君如盧宛茵,是一顆「遺珠」啊。

踏入 1980 年代,夏雨擔正男主角的戲不多,但雖然身為配角,都是有戲可演,或者對劇情起關鍵作用的,例如在《楊門女將》(1981) 飾演歷史上並無其人的楊宗保穆桂英之夫、楊文廣之父)。儘管如此,他心中還是感到不是味兒。在一次訪問中,夏雨提到當年離開 TVB 到台灣發展幾年,是因為電視台要力捧「五虎將」等,明言他當男主角的機會不多,故選擇離開。他的「火爆」可見一斑。近年回巢,年紀、心態都不同了,大概工作有保障、有滿足感就好。

談到近年的演出,除了得獎的《甜孫爺爺》和《溏心風暴 2 之家好月圓》外,他在角色有點香港已故創作鬼才黃霑影子的《識法代言人》(2005) 演沈逸安,收放自如。坦白說,我覺得他在該劇的演技「擊倒」了阿姐汪明荃

儘管外表平實,但夏雨就是能夠從心把角色演得有血有肉,數十年來都有高水平的演出。


代表作
《民間傳奇》(1975 - 76)
《書劍恩仇錄》(1976)
《倚天屠龍記》(1978)
《冤家路窄》(1978)
《名劍風流》(1979)
《射鵰英雄傳》(1983)
《鬥氣一族》(1988)
《香港蛙人》(1990)
《甜孫爺爺》(2005)
《識法代言人》(2005)
《溏心風暴》(2007)
《溏心風暴 2 之家好月圓》(2008)



    6                 夏 雨  趙雅芝  10
   11  李香琴  黃淑儀  黃日華  鄧萃雯  羅嘉良  15
   16  歐陽震華 陳秀雯  郭晉安  廖偉雄  張衛健  20
   21  周星馳  梁朝偉  秦 沛  陳秀珠  石 修  25
   26  劉德華  周海媚  謝 賢  馮寶寶  關海山  30
   31  劉 丹  陳玉蓮  蔡少芬  苗僑偉  任達華  35  
   36  呂良偉  關詠荷  劉青雲  陳慧珊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2 comments:

  1. 寫到夏記, 我又要來發嗡風了.先說說你忘了列黃元申入百大, 我都有點失望呢.他當年的受歡迎程度, 不比劉松仁低, 比當時的夏雨高很多.還有, 其實既然有呂有慧, 怎麼沒有她的好對手伍小生, 既然有三大呀姐, 怎麼可以沒有朱江? 誠然朱江, 伍小生在演技上都是獨沽一味, 甚至只是中中平平, 不過, 兩人在當年都是很重要的小生/中生,有過很多經典角色.
    說回夏記, 我同意你說他是很有演技, 很出色的演員, 在某方面都比其他小生高一些, 不過, 換過角度說, 他又好像是樣樣都比欠了一些. 他時裝不及發哥瀟灑, 古裝不及秋官型格, 沉酷不及松哥, 跳脫不及元申,靚仔不及伍小生, 石修. 沒錯, 他在民間傳奇演過很多主角, 但頂多只是比關聰好, 同黃允才同級, 還欠秋官很多.其實如果當年名劍風流的俞佩玉能跑出, 歷史可以改寫, 只是他根本就不適合演小子, 此劇的整體製作亦很弱, 可能被上一套楚留香花光了, 潘迎紫, 黃敏儀,不消提.
    他不適合演小子, 但絕對可以把小人物演得好, 鬥氣一族是他前中期的代表作. 人過中年, 甜孫演得中上, 我自已都有份的識法代言人, 他和杏兒的父女戲, 其實很感人. 大晒功力的唐仁佳和祖包, 竟然成了他暫時在事業上的最頂峰,連他自己都想不到. 又要說auntie 羅蘭的名句, 夕陽無限好, 那怕近黃昏.
    說回他的對手, 當年來說, 沒有他跟gigi在頭幾集倚天精湛的演出,未必能吸引那麼多觀眾繼續收看.能同時跟三大呀姐可以演情侶的男角不多, 他竟然都在名單內, 不容小覷.

    ReplyDelete
  2. 本來我想寫十來個心目中的經典花旦,怎料名單一加再加,後來索性連男藝員也寫,名額加到 100 個,怎料還是「不夠用」。

    小時候,我十分喜歡黃元申,但他在 1980 年代初期到麗的,拍了幾年就出家,對他的記憶、印象也跟着模糊,草擬名單時完全忘記了他。

    朱江呢,我一向不喜歡,儘管當年他很紅很紅,對他也所知不多。

    伍衛國出道早,在比我資深的視迷心目中,他是很具份量的。但到我開始看電視的時候,他很少拍劇,也多在麗的/亞視,也就是說,我沒怎麼看了。他演的我看得最多的,說來慚愧,竟是佔戲不多的《第三類法庭》!

    (以上可能都會貼在《100 電視星》的後記)

    說回夏雨,他全面,但如你所言,不是在所有方面都算最頂班。像「古裝秋」「時裝發」,大家一想便幾乎脫口而出,「夏記」容易受人忽略,正是如此了。

    談到《名劍風流》,我其實只記得一發 36 枝的「暴雨梨花針」,哈哈 ~

    電視台就知道《倚天》頭五至十集很重要,每次在選角都費心思。三個張翠山,任達華最帥,夏雨、劉松仁演得較好,但劉松仁演古裝有點老態,所以我說夏雨險勝。至於殷素素,三個都好,但我覺得版本越舊的越出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