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December 2009

電視劇主題曲 1/3 - 麗的/亞視篇

管我不是麗的/亞視的粉絲,但總算有聽流行音樂。在我的小時候,就是 1970 年代末到 1980 年代初,所謂流行音樂,幾乎就是指電視劇主題曲。TVB 有慣性收視,加上跟大部份歌星簽了約,其劇集主題曲和插曲無疑較受歡迎。然而,其實在那幾年,(當年是)麗的電視的劇集歌曲也相當流行,部份更在僅有的樂壇頒獎禮上爭得席位。「八十後」的人錯過了電視劇的黃金時期,更可能無法想像電視劇歌曲在當年的盛況──如今只得 TVB 仍拍劇,但其劇集歌曲嘛,一年才有那麼一兩首可聽。再說,以前的主題曲和插曲幾乎都是為劇集量身打造的。現在有的是跟唱片公司撿現貨,就是為劇集創作的,卻大多欠了一份張力。

今天介紹一些我認為比較富代表性、質量較好、我自己比較喜歡或印象深刻的麗的/亞視劇集歌曲。唱功了得的關正傑葉振棠,可算是因為唱麗的劇集歌曲而(廣泛)走紅的;主力創作的黎小田盧國沾功力也不遜於 TVB 的顧嘉煇黃霑鄧偉雄等。

《大丈夫》
麗的電視劇《大丈夫》主題曲 (1977)

在芸芸有印象的麗的/亞視的電視劇集主題曲之中,以這一首最舊。數題材差不多的,其實較喜歡 1982 年李龍基為 TVB 電視劇《男子漢》唱的同名主題曲。

曲:劉家昌 詞:黃霑
唱:關正傑、黎小田、陳欣健、宋豪輝
男兒一生要經過世上磨練共多少
男兒一生要幾次做到失望與心焦
我有無邊毅力 捱盡困難考驗
立誓披荊斬棘心裏 更願永不折腰
大丈夫一生要經過困難磨鍊共多少
大丈夫一生要幾次落魄失望與心焦
冷雨狂風歷盡 人格更光耀
立地頂天漢子 心裏磊落永不折腰


《鱷魚淚》
麗的電視劇《鱷魚淚》主題曲 (1978)

麥當雄監製的《鱷魚淚》長達 89 集,男主角是潘志文。以前說 TVB 有鄭少秋,麗的就有潘志文。《鱷魚淚》為麗的吐氣揚眉,粉碎了《歡樂今宵》慣性收視的神話,廣告銷情長紅。同名主題曲入選為香港電台的第一屆十大中文金曲之一,主唱的袁麗嫦也有演出《鱷》劇。當年反而對袁唱的另一首歌《百厭仔唔肯吔飯》印象更深。

曲、詞:黃霑
唱:袁麗嫦
成功的歡呼到處為他追隨 人生的好境到處與他暢聚
誰知巔峰的他 誰知頂尖的他 悠悠流下兩行淚
是否他心中永遠抹不去恐懼 是否他心中永遠太多掛慮
是否他心中所思 迷惘得不知所止 茫然流下滿眼淚
是否萬千感慨 從此迷失意義
茫茫然滿眼眼淚 是喜抑悲 什麼意義 什麼意義
寧願終此生你我找得安然 唔想一生走到尾最終有淚
成功的幾多得失 難補他一世抑鬱和茫然那滿眼淚


《變色龍》
麗的電視劇《變色龍》主題曲 (1978)

麗的電視在 1970 年代末佳藝電視倒閉後,曾經一度跟 TVB 互有攻守,創下過不少驕人成績。1978 年上半年推出的《鱷魚淚》大收旺場,年底播映的 80 集長劇《變色龍》再下一城。當年麗的幕後有所謂「麗的三雄」──麥當雄李兆熊屠用雄(跟從 TVB 到佳藝一班頂起半邊天的幕後女將如葉潔馨等何謂相映成趣)。《變》劇由李兆熊監製,主要演員有潘志文、劉志榮劉緯民魏秋樺馬敏兒鄧碧雲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唱:關正傑
人生與命運原是一天百變 成敗有如一個轉面
莫記當年 就算甘願平淡過一生 或者遲早心中有悔
有日我欲語無言 那現實何嘗改變
難拋棄夢幻 無奈講聲再見
明白到埋首怕見現實 未免可憐
讓我今後面對名共利 或者遲早心灰意冷
有日我若再回頭 笑望着人寰轉變


《天蠶變》
麗的電視劇《天蠶變》主題曲 (1979)

麥當雄、蕭笙聯合監製的 60 集自創武俠劇《天蠶變》當年掀起了熱潮。劇集男主角原為徐少強,後來「失蹤」,結果編劇將計就計,說他演的雲飛揚練成了天蠶變,破繭之時容貌全非,順勢讓顧冠忠頂上。只是論外型、氣質甚至演技,「替身」跟原角有明顯差距。關正傑主唱的同名主題曲豪邁而不失瀟灑,入選為第二屆十大中文金曲之一。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唱:關正傑
獨自在山坡 高處未算高 命運在冷笑 暗示前無路
浮雲遊身邊 發出警告 我高視闊步
雖知此山頭 猛虎滿佈 膽小非英雄 決不願停步
冷眼對血路 寂寞是命途 明月映山崗 倍覺孤高
拋開愛慕 飽遭煎熬 早知代價高
絲方吐盡 繭中天蠶 必須破籠牢
一生稱英雄 永不信命數 經得起波濤 更感自傲
抹去了眼淚 背上了憤怒 讓我攀險峰 再與天比高


《天龍訣》
麗的電視劇《天龍訣》主題曲 (1979)

《天蠶變》受歡迎,電視台馬上開拍 60 集的續集《天龍訣》,演員陣容更龐大。此劇的武打場面比《天蠶變》更精彩,編劇的野心更大,江湖恩怨之外,還有江山爭奪,但也更血腥。基本上,超過 95% 的角色都以死收場。然而,跟大部份續集的命運一樣,《天龍訣》也無法超越上集的成績。

曲:黎小田 詞:黃霑
唱:關正傑
風寒尋雪路 不知崎嶇 蒼松送稀客 衷心讚許
朝辭磨劍石 不加顧慮 輕提我寶劍 飛身再跨千里駒
到處惶恐爭探問 問我是誰
看我傲然摘雲彩 更感畏懼
天邊有星 伸手要採 哪怕極疲累
遠近河嶽請你記住 江山歸我取
英雄流血汗 不輕濺淚 驕陽長相照 壯志凌銳
滾滾潮聲輕奏樂 樂韻伴隨
見我傲然踏河山 冷風輕吹 吹乾風和淚


《戲劇人生》
麗的電視劇《浮生六劫》主題曲二 (1980)

在第三屆十大中文金曲中,麗的電視劇的歌曲大放異彩,共有三首歌曲入選。除了《天龍訣》的插曲《殘夢》外,還有 76 集的長劇《浮生六劫》的第二首主題曲《戲劇人生》(TVB 有四首劇集歌曲入選:《上海灘》《京華春夢》《轉流傳》《親情》)。關於這歌和《浮》劇,網友讀食剛巧也寫了。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唱:葉振棠
願望常自失落 誰人明白你心境寂寞
眼淚灑不盡 世事難得公允定厚薄
盡力 無問收穫 誰人能做到甘於淡泊
美夢會消逝 戲劇人生終有日閉幕
快樂時 要快樂 等到落幕人盡寥落
醉下來 休醒覺 美夢如酒醉了後更寂寞
美夢回憶失去便難尋獲
你今天當主角 何妨忘掉醉中的承諾


《人在旅途灑淚時》
麗的電視劇《人在江湖》插曲 (1979)

這齣劇一點印象都沒有,而當年在電台聽到的是關正傑跟雷安娜合唱的版本,同樣入選第三屆十大中文金曲之列。後來聽到關跟余安安合唱的版本,儘管余的唱功不如雷,但似乎更有味道。當年麗的力捧余安安,拍劇多,更安排她灌唱片,做歌星。其實她的歌藝過得去,我挺喜歡她那首《一帆風順》。80 集的《人》劇值得一提的是梅艷芳客串演過一個有對白的小角色。她拍罷此劇才去參加新秀歌唱大賽。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唱:關正傑、余安安
女:明白世途多麼險阻 令你此時三心兩意
男:看遠路 正漫漫 誰謂抉擇最容易
女:前路涉茫請君三思 問你可曾心生悔意
男:要退後 也恨遲 人在旅途灑淚時
女:淚已流 男:正為你重情義
女:淚乾了 男:在懷念往事
女:心中有約誓 永難移
合:期望有日相會時
女:人在這時怎麼啟齒 萬語千言 怎表愛意
男:看夕陽正艷紅 誰料正是哭別時
合:期望有日相會時


《大地恩情》
麗的電視劇《大地恩情》主題曲 (1980)

1980 年 9 月,一場「千帆並舉」,李兆熊監製的一套《大地恩情》在分成三輯《家在珠江》《古都驚雷》《金山夢》共 70 集推出,第一輯令 TVB 已經播映了近一個月的《輪流傳》腰斬。近三十年後,《輪流傳》在鍾情本地流行文化(歷史)一輩的心中彷彿給捧成傳奇,當年的擊倒巨人的大衛卻就漸漸落得只有「讓 TVB 劇集腰斬」之名,沒有招來太多研究、討論。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唱:關正傑
河水彎又彎 冷然說憂患 別我鄉里時 眼淚一串濕衣衫
人於天地中 似螻蟻千萬 獨我苦笑離群 當日抑憤鬱心間
若有輕舟強渡 有朝必定再返 水漲 水退 難免起落數番
大地倚在河畔 水聲輕說變幻
夢裏依稀滿地青翠 但我鬢上已斑斑


《找不着藉口》
麗的電視劇《浴血太平山》插曲 (1981)

年輕時的劉志榮其實也長得不錯。這齣劇只看過很少,但我喜歡其主題曲的歌詞。翻查資料,原來在第四屆十大中文金曲首次頒發最佳(中文)流行歌詞獎,得獎作品便是這首《找不着藉口》。這也是迄今最後一首在香港的流行音樂頒獎禮中得獎之麗的/亞視的劇集歌曲。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唱:葉振棠
沉默 不說話 陪着你左右 亦知你難受 我心更重難受
求你坦白 凡事要果斷 若需要放手 這刻應是時候
心中痛楚 未必會流露 今天你想怎樣 我忍淚承受
來吧 講吧 無謂再等候 或者我愛得深 你找不着藉口



1982 年,商人邱德根通過旗下的遠東集團向麗的電視注資,取得逾半數股權後,在 9 月宣布把電視台改名為「亞洲電視」。

《少女慈禧》
亞視電視劇《少女慈禧》主題曲 (1983)

忘了是什麼原因,當年家人會看這一齣電視劇?長鳳新電影公司出身的劉雪華之前已經在 TVB 拍過《他的一生》,但她在香港電視上的成名作大概就是這一齣《少女慈禧》和 1984 年為亞視拍的《天堂鳥》。論氣質和演技,她的確挺適合演慈禧這角色。

曲:鍾肇峰 詞:盧國沾
唱:柳影虹
巾幗歷次勝男兒 男女代代對峙
曾否推測過明天舉世重由弱質再把持
傾國事跡數褒姒 臨政唐朝武氏
問兩者相比較何所似 男兒盡忠難變志
曾記否幾許往事 鳳居高處玉龍失意
坐在簾後細把鳳聲轉 屠龍正是她下旨
可笑是八尺昂藏 朝聖論盡國事
或者當初也曾經想過 潺潺弱質難展翅


《秦始皇》
亞視電視劇《秦始皇》主題曲 (1986)

亞視推出長劇《秦始皇》,TVB 迎戰的是在《歡樂今宵》時段內播映由汪明荃主演的《寶蓮燈》。兩台短兵相接的第一個晚上,我跟家人赴宴,廂房的電視機整晚一直在 TVB,到亞視播放《秦始皇》時,有個服務員問也問一聲就轉了台。

劉永演始皇帝,劇中常自稱寡人,在那以前我只聽說過「朕」。當時是盧國沾旗下藝人的羅嘉良演唱了主題曲,儘管沒有贏得什麼獎項,卻可謂一鳴驚人。

詞:盧國沾
唱:羅嘉良
大地在我腳下 國計掌於手中 哪個再敢多說話
夷平六國是誰 哪個統一稱霸 誰人戰績高個孤家
高高在上 諸君看吧 朕之江山美好如畫
登山踏霧 指天笑罵 捨我誰堪誇
秦是始 人在此 奪了萬世瀟灑
頑石刻 存汗青 傳頌我如何叱吒



1988 年,亞視再度股權易手,以商人林百欣為首的麗新集團鄭裕彤擁有的新世界集團成為大股東。1989 年初,林百欣購入邱德根餘下的亞視股權,不久便起用資深電視人、時任立法局議員的周梁淑怡為行政總裁,牽起了挖角潮,猛施「銀彈政策」,情況有如當年佳藝電視的翻版。儘管在周梁主政的時代,亞視製作過一些質素較佳、富話題性的的節目,卻始終未能動搖 TVB,最後又是失敗收場。

《還看今朝》
亞視電視劇《還看今朝》主題曲 (1990)

周梁入主亞視,幕前幕後都向 TVB 挖角。金錢以外,可能有些人希望得到更多工作自由,甚至欲一挫 TVB 氣燄。韋家輝在 TVB 從編劇到編審到監製,參與了《流氓大亨》《誓不低頭》《義不容情》等高收視劇集。過檔亞視的頭炮是以文化大革命為背景的《還看今朝》(原名《天網》)。演員陣容鼎盛,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香琴演的「革命先鋒」姚文珠。此劇主題曲由羅文主唱,當年打上過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唱:羅文
天色灰了 舊情盡了 隨斜陽燃燒 那落日在每朝依然照耀
當天哭笑 逐年逐秒 完全忘記了 到現在沒記憶還有寂寥
想起當初怎發生 想得親切也陌生
過去了就像陪襯 在大時代前往事不再真
何時曾快快樂樂 哪裏有風風光光 這刹那亦要眼看遠方
忘掉了 忘掉了 多少歲月流逝了
我卻信我會再創新高潮
忘掉了 忘掉了 活在昨天太無聊
今朝不再看舊日榮耀(只看逝去浪潮)
今生今世 又來又去 何時才停止 趁現在便揭開生存意義
天不幫我 地懲罰我 誰還來愛我 我自問沒痛楚 誰要救助



1990 年代初,林百欣主政的時代,雖云緊縮開支,也製作過一些有深度、富創意的節目,如《龍門陣》《今日睇真 D》《十大電視廣告頒獎禮》等。(自製)電視劇的代表作則數《我來自潮州》《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再見艷陽天》。

《烽火情天》
亞視電視劇《縱橫四海》主題曲 (1999)

亞視的資源比不上 TVB,要拍大卡司的劇集會跟一些製作公司聯合製作。《縱橫四海》是跟中國星合作的。儘管劇中不少角色、劇情都相當誇張,但利兆天陶大宇飾)、明智傑譚耀文飾)、馬壽南石修飾)、明星葉德嫻飾)、路雲周海媚飾)等角色在坊間的迴響挺大,最高收視更超過 25 點。

曲:Daisy Chui 詞:許愿
唱:譚耀文
為我名字 為我名譽 為生存亦已失分寸
人生總要有成就感
為我情義 為我情事 問天 還是絕對讓情牽
人容易變 此刻怎可選
疑幻疑真 情淡情深 明白原理 還是每天都去問
怎決定 怎去怨命 怎可能視野不清
情變情牽 令我若癲 緣來緣去 仍願留下那天
或會有天感情令到一切反常 令這陰影會漸遠
恨我容易視作無事 是生存令世間反轉了
人生總有甜辣苦酸
負我情義 問那回事 問天 還是認作沒明天
人容易變 怎知等幾天
情變情牽 令我若癲 緣來緣去 仍願留下那天
或會有天感情令到一切反常 或會甘心


《假如真的再有約會》
亞視電視劇《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II》主題曲 (2000)

數近年亞視經典的自製劇集,《我來自潮州》和《再見艷陽天》不大屬於我那杯茶,反而挺富創意的《我和殭屍有個約會》(首兩輯)看過不少。尹天照萬綺雯吳廷燁杜汶澤陳寶轅等都是亞視出色的「土炮」演員。劇集受歡迎,給了他們一個(小小的)出頭機會。第二輯的主題歌《假如真的有個約會》挺不錯,鋼琴家西村由紀江寫的曲動聽,而自舞台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後廣泛成名的鍾志榮也寫出了一首動人的歌詞。

曲:西村由紀江 詞:鍾志榮 
唱:蔣嘉瑩
人清醒 難感性 迷失方能找到期待的愛情
夢中見亦高興 能將心靈希冀盡說明
誰決定人本性 或許生命中有埋沒姓名
純真愛難記認 人間本來應該是有情
望這不再熟識破落故城 何以變了這樣寧靜
長街失去歡欣笑聲 留下我孤單的一個生命
凝望這風雪 未知哪日會停 來世你我要是重認
能否找到彼此背影 假如全無憑無証
原諒我當天不懂得珍惜 只知任性 壞事情
唯願你此刻可於虛空中將心聆聽
將來若真的再有個約會會完成 真的會再有這樣深情
我以天為証 跟你帶領

22 comments:

  1. 武則天首主題曲都好好聽架。

    ReplyDelete
  2. And you didn't include 驟雨中的陽光?

    Speaking of 武則天, in additions to the main theme, there was also an interlude. It was not played very often and naturally not much a hit. I don't even know what the name is but for some reason the first line of lyrics "落葉也許不會歸根" always stayed in my mind

    I believe the singer 張南雁 never had another release after 武則天

    ReplyDelete
  3. 嘩,第一篇就講麗的,真的多謝晒。

    你提的《秦始皇》前的麗的歌曲我都聽過。

    更舊的麗的電視劇主題曲有《大家姐》,歌詞通俗簡單:

    大家姐嚟嘞﹗(其實幾似當年平霸廣告的風格)

    《大丈夫》一曲本來是電影《跳灰》的主題曲,關正傑主唱,後來麗的拍《大丈夫》,拿了去做主題曲,但主唱者加了幾位仁兄。我記得之前也在網誌寫過。

    七十年代末還有一首很重要的主題曲,由剛出道的張國榮主唱,《追族》的主題曲。應該是他第一首的中文歌。那隻碟現在可能甚難找到了。

    正如樓上shangrila說,你沒有寫中間一段青春劇的主題曲,例如曾路得唱的《驟雨中的陽光》和續集主題曲《風箏》,還有蔡楓華唱的《IQ成熟時》、盧業媚唱的《甜甜廿四味》。(有沒有記錯主唱者呢?)這些歌可能沒有得奬吧。

    (你的網誌放了太多video,我已死了一次機,先放這些留言)

    ReplyDelete
  4. 不好意思,續寫下一半的留言。

    《人在旅途灑淚時》是《人在江湖》的插曲,該劇由加盟麗的的陳觀泰和麗的花旦馬敏兒擔綱。

    劇情大槪是陳觀泰是黑社會頭目,馬敏兒是他情人之類。兩人被警方在海上追緝,陳回憶前塵往事。記憶中這是第一套以倒敍手法拍的電視劇。

    其實中間還有一批歌曲的,你可能未聽過。

    《大內群英》
    《太極張三豐》
    《武俠帝女花》(有人在網上寫此劇的長平公主會武功,其實是說對一半。米雪演的長平公主只是懂武術的書,會用口講招式,紙上談兵,實際上是不會武功的。有一幕是講她用口跟某武林高手過招,對方被她講到無力接招,輸了。)

    會不會講佳視?

    佳視的《射鵰英雄傳》勁喎,勁到許冠傑也改編了做《打雀英雄傳》,當年一唱,我就笑到肚痛。

    暫時記得咁多,想起再講。

    ReplyDelete
  5. 細個時成日覺得余安安應該去選美 :p

    我覺得佢最好聽既作品必定係靚女仔主題曲 - 自由在我手啦~

    你記唔記得張淑玲?(同alan tam合唱愛火, 後來自殺)佢幫亞視場過一套劇(新不了情)既主題曲,好好聽架.. 唔知有無人有呢呵..

    ReplyDelete
  6. 當年麗的/亞視武打場面被認為好過無線。
    當年無線仍然停留在招式與招式之間總是「疾疾下」時, 麗的/亞視的打鬥就顯得流暢明快。

    ReplyDelete
  7. Galaxy:

    我也這樣認為的。無記到《佛山贊先生》後才忽然開竅的。之前無記的武打場面似舞台劇。

    fun:

    我也會唱呢首,太易唱了。

    十年前見過她本人,真人仲好靚。

    ***

    不好意思,想起一點東西,我又要來繼續講。

    《鱷魚淚》裡面的潘志文演報業大亨,由做記者不斷往上爬,由忠變奸。你見到舞台的片段嗎?是港姐張瑪莉,應該是她第一次演電視劇。奇怪,她在無記沒有演過戲。我記得劇情是講潘志文喜歡上流社會的張瑪莉,有一晚本來想跟著佳人的,怎知誤中副車,看見某高官(?),結果變成狗仔隊爆料在報界一炮而紅。

    《變色龍》的潘志文是好人,和劉志榮和劉緯民本來是自小玩大的好友。這次由忠變奸的是劉志榮演的警察賀昇,結果朋友變成仇人。劉在劇中很突出。當年令《輪流轉》腰斬的《大地恩情》就有佢份,演九斤。

    《浮生六劫》我明明記得還有另一首歌的。

    找到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BkECQTi9hg

    浮生多變 時勢常換
    無數離亂 令我自己失去還望求全

    漫天風雨 何處逃避
    無數離別為了被避 拋去那亂世緣

    忘了快樂片段 唯獨苦惱留存
    亂世多詩句 當中有悲酸

    人海飄泊 難以如願
    常怨時代像那怒海 令我隨處打轉

    ReplyDelete
  8. 天蠶變前奏的電子合成音樂真係好經典
    唱K的時候大家到爭"唱"那個前奏
    蔡燶華的IQ成熟時都好有印象,因為不知為什麼覺得那首歌很惹笑
    最憎大家姐,小時侯妹妹們整天都圍在我身邊大唱特唱唱...好討厭@_@
    很喜歡驟雨中的陽光和你在早前500曲提過的殘夢

    ReplyDelete
  9. 還有 《再見豔陽天》電視劇主題曲

    詞:向雪懷 曲:蔡國權

    誰陪伴我風雨中強渡
    時常望你會飄到
    為何讓我一旦於眼前
    又怕消失須美好
    原來愉快輕似煙與霧
    難留易去更失措
    仍沿著我心意走我路
    沒有一天願停步
    孤身走 不見路
    火燒心 風似刀
    無後悔心中傷了再愈
    走錯冤枉的路
    幾番苦苦掙扎又再跌倒
    還餘剩一口不繼氣力
    都會多走一步
    走出天意既定的命途
    MUSIC
    原來愉快輕似煙與霧
    難留易去更失措
    仍沿著我心意走我路
    沒有一天願停步
    孤身走 不見路
    火燒心 風似刀
    無後悔心中傷了再愈
    走錯冤枉的路
    幾番苦苦掙扎又再跌倒
    還餘剩一口不繼氣力
    都會多走一步
    走出天意既定的命途
    無後悔心中傷了再愈
    走錯冤枉的路
    幾番苦苦掙扎又再跌倒
    還餘剩一口不繼氣力
    終會給我走到
    走出天意既定的命途
    終可倚靠豔陽懷抱

    ReplyDelete
  10. 我耐唔時都會在中環/銅記撞到余安安,而家都仲好fit~

    張瑪莉應該係過完佳視先過麗的添喎!但唔知響佳視有無拍過劇 (好似係做幕後為主)

    我一向唔係好得劉翁,但佢做戲點都好過做司儀既~

    潘志文當年在港台認識家父架,有上過我屋企打麻雀架喎,當時覺得佢幾俊!對於潘志文最深刻既係“俠盜風流”(假冒楚留香之劇),佢個扮相都ok帥架喎~

    ReplyDelete
  11. 金田一:
    我也喜歡,原來這首歌有支持者 :) 張南雁真是一(主題)曲歌后呢

    Shangri_la:
    你說的那首插曲沒印象,因為我看得不多,但關於《武》劇有兩段補遺:
    - 因為剪接錯誤,白韻琴飾演的皇后在劇中「死而復生」;
    - 拍攝期間,劉永飛到台灣斬傷前妻戴良純,犯了官非,要中途換角,由曾偉權頂上。麗的/亞視特別多換角事件(好像鍾保羅在某齣青春劇也因為受傷而換上了莫兆聰)

    Fun:
    我覺得,余安安本人應該比較野性,當年去選美的話,再漂亮也贏不了冠軍。《自由在我手》也不錯。去年看她演舞台劇,確實很 fit,成 50 歲,不簡單!

    對張淑玲印象模糊,話哂我細你一年零幾個月,有 d 野唔識就唔識 lor

    張瑪莉只看過她演 ICAC 劇集。她似乎在 TVB 日子很短,沒拍過劇吧?

    同鄭少秋比,潘志文就明顯木 d 囉

    Galaxy:
    以前唔識貨,而家重看先發現不得了

    歐巴桑:
    我覺得成首《天蠶變》的曲、詞、唱都好型。徐少強演雲飛揚真係唔錯,假如佢乖乖地拍哂佢,可能馬上爆紅

    本來想選《大家姐》,但 Youtube 只有《大家姐與大狂魔》的 MV,沒有「大家姐,你係得既」果句,無癮 ~

    sonus_cat:
    我當年唔係好得呢套劇呀嘛

    readandeat:
    多謝支持,所以由你壓軸。為了讓網誌下載暢順一點,暫時改成只登最近三篇,避開了《500 曲》。

    記得你寫過《大丈夫》。對《追族》完全沒印象,張國榮拍的劇集,最記得《浣花洗劍錄》。那些青春劇,我只看過《IQ 成熟時》,奇怪的是,竟然對主題曲完全無印象,所以索性不寫。

    你說那批歌曲,像《大內群英》等,我真的沒聽過。前陣子香港推出了一張麗的舊劇歌曲的精選 CD,有 50 首歌,包括你說的這些,但太貴,捨不得買。現在會重新考慮一下(要是還能找到的話)。

    《武俠帝女花》在重播時看很少,除了劉松仁和米雪,最記得有莫兆聰 :p

    佳視不會寫了,因為真的不熟。但那首《射鵰》主題曲,據家母憶述,是本人第一首會唱的主題曲,那時候我還沒上幼稚園……

    我在 YT 看過一點《變色龍》,潘志文是律師,馬敏兒喜歡他,他卻鍾情魏秋樺,是吧?

    《戲劇人生》太受歡迎,一提《浮生六劫》,大家只記得它。

    ReplyDelete
  12. > galaxy:
    > 當年麗的/亞視武打場面被認為好過無線

    This should credit to producer 徐小明 whose action choreographer background no doubt has given RTV's martial art series an edge over TVB's. It is particularly obvious if you have watched the sole martial art series 徐小明 has produced for TVB, 杜心五 (starring 鄭少秋, 劉嘉玲 and 周海媚), it had a distinctive feel that you found in RTV martial art series. Also notice that after his departure, all the memorable ATV costume series are historical drama like 少女慈禧 or 秦始皇 instead of martial art stories.

    ReplyDelete
  13. 天蠶變裡面嗰隻"換到千般恨" 嗰句'我既愛心有人替代.....' 個"既"字, 到今時今日我都覺得好難聽!!!!

    仲有"對對碰"!!! 當時麗的啲青春劇真係做得唔錯, 起碼有共鳴!

    遺珠有李龍基嗰隻"浣花洗劍錄"; 張國榮既"情人箭"; 陳秀雯既"湖海爭霸錄", 第一句係'塵埃紛飛滿江湖.........',

    Readandeat講嗰啲全部聽過晒, 好得! 基本上葉振棠係係麗的唱紅既!

    如果講佳視, 大家一定唔會忘記黃韻詩既"金刀情俠", 同埋張瑪莉既"明星"!

    ReplyDelete
  14. wordy,
    我大你咁少就好啦 :p

    張瑪莉一卸任就仆左過佳視啦!

    alan,
    塵埃紛飛滿江湖.. 應該係俠盜風流既主題曲喎,不過都係陳秀雯唱既~

    講開李龍gay,佢有首“巨星”(林嘉華主演)都ok架喎!

    ReplyDelete
  15. Fun:

    攪錯咗添!!! 謝謝指正!!! 始終年代太久遠了!! 咁洗劍錄"; 張國榮既"情人箭"; 陳秀雯既"湖海爭霸錄"點唱呢? 死喇.... 口唇邊又唔記得!!!!!!!

    ReplyDelete
  16. 浣花洗劍錄第一句係 > 人生.. 幾多際遇未能逃避.. (基本上首歌8成似小李飛刀)

    情人箭 > 唔記得添~

    湖海爭霸錄>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ncrRNNnaPaI/

    ReplyDelete
  17. 我記得當年佳視仲有一首《流星蝴蝶劍》,首歌直頭有95%似《小李飛刀》添。

    ReplyDelete
  18. 唔得唔得,我要冒險來搭搭嘴先。

    ***
    wordy:

    《武則天》當年剪錯片,白韻琴死而復生那一集我有睇,我仲好奇怪,難道我失憶?明明昨晚話佢瓜咗架,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剪錯片﹗﹗﹗(真的史無前例﹗)

    鍾保羅換了莫少聰那一套劇是《甜甜廿四味》。

    所以徐大俠真的有徐大俠的風範囉。

    shangri_la:

    當年麗的好似還有程小東添。我有沒有記錯?

    Alan:

    是《對對糊》呀。張國榮對倪詩蓓。

    講開《浣花洗劍錄》,我在youtube找到的是張國榮唱的﹗﹗是他首次做主角,但是否拿了來出碟呢?

    我寫了張國榮早期唱的一系列麗的劇集主題曲,包括《情人箭》。(情人節中的女主角是否有陳秀雯,定係容惠雯呢?)

    http://c9aimeili.wordpress.com/2009/12/08/leslie-first-chinese-song/


    《湖海爭霸錄》你都記得﹗?佩服佩服。那是麗的的創作武打劇,跟《天蠶變》一樣。

    《明星》(後來改名做星塵?)還是葉德嫻唱得有味道得多。

    Fun:


    《俠盜風流》跟無記的《楚留香》鬧雙胞,同劇是同時播的。當然秋官扮相贏晒,潘志文做時裝劇會比較好啲。

    岔開一筆,另一套早期鬧雙胞的是《梁天來》,兩台在黃金時間一齊播,大家冇得選,套劇又慘情,真係慘過梁天來。


    (不好意思,好似霸住你個地頭講嘢)

    ReplyDelete
  19. 又想起一點東西,過來補充一點。

    wordy:

    你未上幼稚園已會唱《射鵰》?﹗﹗真的好武功喎﹗

    講開《天蠶變》的主題曲,當年我們曾改編成:

    獨自在山坡,請你食咖喱,
    食食吓放屁,跟著更和味……

    ReplyDelete
  20. Shangri_la:
    這些我沒有注意/研究過呢,謝謝提供 :)

    Alan So:
    你真係應該學我去買番隻麗的/亞視主題曲 CD 懷下舊 ~

    Fun:
    你個樣同心境細我好多咪得囉 ~

    ricky:
    唔係好搭到嘴,因為對《流星蝴蝶劍》無印象,但《小李飛刀》係我童年飲歌之一

    readandeat:
    - 亞視好似有人走出黎道歉話剪錯片
    - 《甜甜廿四味》聽過名,未睇過戲
    - 徐大俠真係演得俠骨柔情架
    - 《明星》冇改過名,黃霑覺得葉德嫻好適合唱,就讓她唱了
    - 「慘過梁天來」個梁天來嘛
    - 我從小把口就幾多,所以識歪歪倒倒地哼「謝鵰……好無功……十八撞……」
    - 你的《天蠶變》改詞,我小學時都唱過架

    唔好客氣,聽多咁多唔知道既故仔,我賺左喇

    ReplyDelete
  21. wordy,

    嗰隻主題曲碟已經有啦....... artman唔該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