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December 2009

「化身」奇緣:阿凡達 + 吸血新世紀

2010 年眾多以特效掛帥的電影之中,睽違劇情長片 12 年的 James Cameron 回歸之作《阿凡達》(Avatar) 可算是最讓人期待的一齣,至少我在電影公映前近三個星期就買了票,打算風雨不改,在首映那天入場「朝聖」,看 IMAX 3D 版。幸好,總算沒有失望而回,如無意外,該能趕及成為我本年度的「十大」之一(詳情見 12 月 29 日的《年結-電影篇》)。

不曉得從事多媒體設計的人看完《阿》片有什麼感想?我的感覺是畫面絢爛奪目,天馬行空,場景設計奇麗不凡,真實與虛幻融為一體,立體攝影非常出眾,戴上立體眼鏡看完 161 分鐘的電影,除了最初 3 分鐘需要適應一下外(其實在開場時失重狀態的景象已經教人目不暇給),其餘時間完全投入在影片的世界之中。

曾經擔心 12 年沒拍劇情片,James Cameron 江郎才盡,此番「出山」實在只是大搞科技特效,兼營與電影相關的電玩生意撈一筆。事實證明,他依然出色,能夠駕馭這麼豐富奇詭的巨型項目,而故事雖云是「蠻荒森林歷險記」,卻同時結合了世情(維護自然環境、先進社會掠取落後地區權益、掛着反恐旗幟的武裝行動)、觀眾口味(先誤會後釋嫌再歷盡生關死劫的「經典」愛情)、社會風向(女性主義抬頭,女性地位提升,甚至似在預言人類社會將步入「母系社會」)於一身,替老套的本質換上了時尚稱身而引人注目的形象。

故事說在 2154 年人類遠征外太空 Pandora 星球,要開發寶貴的礦藏資源,製造了一些貌似當地土著 Na'vi 族的藍色巨人,前往溝通、查探。男主角 Jake (Sam Worthington) 是雙腿傷殘的退伍軍人,代替意外死去的博士哥哥化身 Na'vi 族當「臥底」,但在異域愛上了 Na'vi 族的 Neytiri 公主(由 Zoe Saldana 通過新的 live capture 技術演出)。Jake 盲打誤撞闖出了一片新天,取得連博士 Grace (Sigourney Weaver) 努力多時也沒有的成就。後來面對人類的野心(採礦項目負責人)、窮兵黷武的僱庸軍團(以保安隊長 Colonel Miles Quaritch 為代表人物),再對比原住民跟大自然的和諧契合,Jake 選擇了跟 Pandora 星球的原住民一起對抗人類奸惡官商,爆發一場保衛星球的生死大戰……

電影全長超過兩個半小時,很難說哪幾場是精點或者非看不可,因為節奏明快,故事情節不複雜,且交代清楚,一幕接一幕,讓觀眾自然追看下去。

看 James Cameron 的電影,常在科幻、動作等流行題材中找到新點子,讓彷如奇觀秀的電影總是別具一格:《未來戰士》(The Terminator) 有時光隧道和機器人殺手、我十分喜歡的《深淵》(The Abyss) 有令人大開眼界的 morphing 技術和談及異類共融、女性角色大多佔頗重的戲份(例如《異形》(Aliens)、《未來戰士》一二集、《鐵達尼號》(Titanic) 等)、故事帶些批判或影射(像對政府或企業的不信任、挑戰自然、階級觀念等)。這些點子如今在《阿凡達》中大都也找得到。此外,Cameron 的科幻世界多是冷竣細致,卻不失幻想和美感:《阿》中的原始森林、敏捷的巨人、神話似的壯麗山水、奇美的動植物(例如像空中水母的靈樹種子、像天空之城的飄浮靈山、星球人策騎的奔馬和魔鬼鳥、造型古怪多變的異域猛獸等)都奇幻出眾。跟其他斥巨資拍片的人比起來,Cameron 的錢好像花得特別光采,特別好看。

儘管《阿》中的批判和控訴流於淺白,但總算在商業和言志兩方面分配平衡,稱得上是主流大片中的佳作。

《阿凡達》前,看了另一齣今年聖誕檔期的大片《吸血新世紀 2 新月傳奇》(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別說看完《阿》後覺得《吸》片不值一提,看罷《吸》從電影院出來的時候,我已經有點莫名其妙,問自己為什麼要看這齣戲?

去年聖誕節看第一集,那明顯是針對女性觀眾的愛情片。因為加上了吸血殭屍這個元素,儘管演員不是特別出眾,拍攝技法只是中規中矩,倒算是有半點新意。第二集片長加至 130 分鐘,邊看邊覺得有「拖」的感覺。我想,把影片刪至 100 分鐘會緊湊、合理得多。

上集在一眾主演之中表現較佳的女主角 Kristen Stewart 這一集彷如遊魂,不是劇情需要,而是有點心不在焉。成了萬人迷的 Robert Pattinson 毫無光采,更使我感到他現在紅得發紫是無比離奇。今集的焦點落在飾演得悉自己是狼人化身的 Jacob BlackTaylor Lautner 飾)身上。不僅角色討好,Taylor 努力增肥 30 磅再苦練而成的壯碩肌肉也確實物盡其用,連女主角 Bella 受傷流血,導演也要 Jacob 脫去上衣作狀替她抹了抹血。編劇通過 Bella 的口數次提醒觀眾 Jacob 變得越來越健碩,製造他自揭「真身」的高潮氣氛。

芸芸演員中,驚鴻一瞥的 Dakota Fanning 最有看頭。Michael Sheen 演的殭屍貴族未見突出。

《吸》片的特效不算泛濫,大都集中在狼人族變身的場面上。可惜的是,那幾頭巨狼樣子怪有趣的,灰諧多於威猛。總的來說,《吸》片讓我挺失望。

今年的聖誕電影中,兩齣港產片《風雲 II》和《十月圍城》早放棄了,未決定是否看張藝謀的《三槍拍案驚奇》,必看的只剩下看來通俗、風騷、有點同志味的《神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s) 了。

3 comments:

  1. 吸血新世紀 > 我俾一粒星唔該!

    ReplyDelete
  2. "《阿凡達》(Avatar) 電影全長超過三個半小時"

    it's about 2 and a half

    ReplyDelete
  3. Fun,
    you are so generous!

    homan,
    ouch ... amended, thx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