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December 2009

音樂人生

《風雲 II》和《音樂人生》之間,選擇了後者。不是因為我特別喜歡古典音樂或貌似王傑的音樂天才黃家正,而是年近三十的蔡卓妍在《風》的預告片中那一句「風大哥,我是第二夢」實在教我毛骨悚然。

在今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之上,放映了十多齣紀錄片,其中兩齣為世界首映,包括《音樂人生》(KJ)。當時《音》放映了兩場,分別在藝術中心太空館,都不是舒適的好場地,很隨便地放棄了。七月份,《音》在本地某些電影院作有限度放映,那時候也沒有太注意。直到最近兩三個月,放映的場次增加了,加上月初在台灣的金馬獎拿下了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最佳音效三個獎,才一下子引起主流媒體的注意。

張經緯執導的紀錄片《音樂人生》中的香港鋼琴神童黃家正,家境良好。影片首先拍攝他 11 歲時 (2002) 在醫生父親陪同下到捷克跟專業樂團合奏,平常天真爛漫,演奏時則揮灑自如。然後再拍攝他在六七年後 (2008, 2009) 的近況。觀眾看到他的恩師羅乃新在不同階段給黃家正的指導,生動有趣。又拍攝黃指揮同學演奏,舉手投足頗有丰采,已是大師兄。

本片導演張經緯原是大提琴手,由音樂轉行電影,作品包括替許鞍華的近作《天水圍的夜與霧》編劇。這齣紀錄片的內容和名字其實不甚協調──影片主角是音樂神童,但看導演剪輯的內容,聽他向黃家正和黃身邊其他人的提問,可以知道他探討的重點不在音樂,而是神童的心路歷程,或者音樂對黃家正的人生帶來的種種影響、衝擊。片子談人生 / 生活的部份比音樂重得多,把片名勉強改為「KJ:音樂‧人生」可能要強一點。我想,真正的樂迷看這齣紀錄片大概不會感到滿足。

關於影片內容,網上已經有不少文章談過,不贅。就談幾個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

黃家正是個早熟的人,在 11 歲去捷克演奏的時候,已經對着鏡頭說自己有思考人生問題,把生生死死掛在口邊,讓父親和導演也有點諤然。到他 17 歲,再次強調音樂雖然重要,但他更着緊如何可以做好一個「人」(human being)。除了與生俱來的性格外,他通過音樂培訓啟發了才智,為人也變得更感性敏銳。此外,家庭生活的變化和學校的環境也對他個人思想、性格的發展產生不少的影響。

黃家正的父親是一名醫生,看得出他是個樂迷。兒子有天分,他盡力栽培,替兒子找好的音樂老師。後來,黃家正「投訴」在飯桌上永遠只談音樂和足球,一談音樂就是關於比賽或跟別人比較高下,讓他感到音樂是一種負擔。黃家正就讀的名校有濃厚的比賽文化。參加校際音樂節,其他同學和老師在出賽前圍在一起祈禱,勝出後大喊「Best of the Best」「捨我其誰」之類的口號,黃只會冷眼旁觀。在音樂的領域裏,真正讓他在苦中有一點甜的只有好老師羅乃新 (Nancy Loo)。從羅的教導中,他認為只要找到一位好老師,不管天分高低,任何人都能把音樂學好。

黃父望子成龍,有沒有深入瞭解兒子的心情和需要?家境好,父母見多識廣,能替子女張羅好的學校 / 導師、盡量把握每個培育孩子的機會,讓孩子站在比別人領先的起點上。然而,他們替孩子鋪的路是不是最適合孩子的呢?或是他們為孩子所作的安排有沒有存在一些自私的想法?在捷克,黃父看見兒子因為思考人生問題而感觸落淚,他說會多跟孩子聊天,多作溝通。到底他有沒有這麼做?影片沒有交代。

黃家正自言跟父親關係疏離,因為父親看重他在音樂發展的成績,拿他跟其他人比較;父親有外遇而與黃的母親離婚,也讓兩父子關係更疏遠。然而,影片也沒有給黃父一個交代的機會。

名校的競賽文化不是新鮮事,我這二流學校出身的也耳聞目睹過一點。名校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上名校的學生就自覺要爭氣。我當過黃家正師兄的家教導師,他們考試的題目並不特別艱深,只是學校裏的競爭氣氛推動學生努力發奮,不敢鬆懈。然而,崇尚比賽,重視結果,又是否一種良好的教育方式?在精英主義的社會中,這可能仍然是很多人心目中最好的教育。

《音樂人生》只拍了主角某些狀況,留下不少空白和疑問。張經緯只集中在黃家正一個人身上,對由他的遭遇所引發的疑問沒有再探討下去。作為觀眾,也不好盡信一個人對着攝影機講的所有說話。不過,看罷 92 分鐘的片子,感覺挺奇妙,因為這個「狂躁」「難頂」的尖子在音樂和個人思想方面確實表現出一些過人之處,觀眾會因為成人世界加諸他身上的壓力和價值而憐惜他,為他在不可能圓滿的生命中盡力做好自己、守着個人原則而不由得生出一點欣賞之情。

2 comments:

  1. 看來此片很有意思,
    香港人功利主義,
    什麼都要比人叻,
    把藝術也看成亙相比較的東西,
    這不單大大降低藝術的真正意義,
    也不可能造就出真正的藝術家,
    因為他們心裏根本並不享受藝術,
    他們喜歡的只是將人家比下去!
    可悲!

    ReplyDelete
  2. 香港是個功利社會,真的很難在藝術、體育等方面有認真的追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