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February 2010

神火之賊‧情人節

的春節假期在上星期五已經開始,並看了今年自選的賀歲/賀節電影:似乎是個預兆,一踏進虎年就病倒,但願速速痊癒,餘下幾天假期可以過得舒服一點。

年的賀歲西片聲勢較弱,最有看頭的是《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Percy Jackson and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初時宣傳甚少,還以為會臨時抽起呢。

導演拍過《哈利波特》(Harry Potter) 系列電影,故事由宇宙最強武器「閃電火」神秘失竊開始,逐漸揭開諸神之間的內訌。假如主角未能在限期內找回神火,神界必觸發大戰,人間亦難倖免。

電影拍得很流暢。故事以古希臘神話為基礎,我不大熟悉。西方的神話人物性格充滿缺點,其實挺沉重。本片對象是年輕觀眾,沒有太多深入的探討。這樣就好了,賀歲片讓人看得開心舒服便算達標。

男主角 Logan Lerman 比主演《哈利波特》的 Daniel Radcliffe 表情豐富,暫時看來潛質更優厚。

比較有趣的一場是 Uma Thurman 飾演蛇髮女妖,任何生物望她眼睛一下就變石頭。這一段我在舊片《魔島屠龍》第一次看。來到 21 世紀,《波》片以現代為背景,主角不用銅盾來看蛇妖倒影,而是用 iPhone,該是 Apple 付電影公司錢搞的 product placement 吧。

片中演男主角爸爸海神普西頓的 Kevin McKidd 很面熟。上網一查,原來差不多 10 年翻譯的英國電視劇《安娜卡列妮娜》(俄國文豪托爾斯泰原著)就是他演男主角伏倫斯基伯爵。我記得他,除了因為當時真覺得他有幾分像俄國人士外,也因為自己沒看過原著,怕誤譯,動筆前買了一套中譯本硬啃。

年的正月初一剛好是情人節,上一次是 1953 年,下一次好像在近 40 年後。換言之,100 年中只有三次左右。

看《緣滿情人節》(The Valentine's Day) 純為看明星而已。很多個故事之間的聯繫其實挺隨意,甚至牽強。

據說是因為電影的老牌導演大面子,很多明星都願意客串一角,但真正有光芒的沒有幾個。我比較喜歡片中人細鬼大的小男孩 Edison。拍得最差的是 Bradley Cooper 和 Eric Dane 的同性戀,看來像編導為了讓影片有種世界大同的味道而故意加一段同性戀戲份似的。

我看午飯後那一場,有很多國際學校的學生。《吸血新世紀》(Twilight) 的「狼人」每次出場都有人尖叫。Bradley Cooper 和 Eric Dane 最後一幕深情對望時,有個女生緊張地說:No! Don't kiss! 換了我是導演,乾脆刪了這一段好了。

戲份比較多的 Ashton Kutcher 和 Jennifer Garner 像姊弟戀多一點。Shirley Maclaine 和 Anne Hathaway 較佳。金像影帝 Jamie Foxx 平穩。跟 Anne Hathaway 配對的 Topher Grace 也稱職。Julia Roberts 的演出就是辦好份內事罷了。

總的來說,《緣》片沒有帶給觀眾特別的驚喜,也不算非常熱鬧,但幸好片長 125 分鐘,卻沒有拖的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