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February 2010

「弱勢」電影

謂「弱勢電影」,是指剛過去的週末看了兩齣在正式公映前優先放映幾場的電影都是關於社會上的弱勢人士,不是說電影拍得差。

的影片發行商給《天生不是寶貝》(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 想了一句宣傳語:醜陋的風采。中文片名沒有問題,這宣傳語倒可圈可點。

故事改編自女作家 Sapphire 的小說《Push》,Oprah Winfrey 任製作人。之前香港的媒體報道此片,多少把焦點放到有份演出的樂壇天后 Mariah Carey 身上。《天》片環繞 1980 年代紐約市一名黑人少女的悲慘經歷:16 歲患有肥胖症的 Precious(Gabourey Sidibe 飾)生於哈林區一個問題家庭,自幼受獸父強暴,並產下了一個患唐氏綜合症的女兒。其母 Mary(Mo'Nique 飾)沒有阻止男友的獸行之餘,之後更日夜對 Precious 施以肉體和精神的虐待。如今 Precious 又再懷孕,校長轉介她入讀特殊學校。Precious 在那裏遇上了熱血又有愛心的女教師 Ms. Rain(Paula Patton 飾),從頭學習英語的讀和寫。另一方面,社工 Mrs. Weiss(Mariah Carey 飾)嘗試瞭解 Precious 的家庭問題,間接揭開了 Mary 虐待女兒的真相……

電影以低下階層為主角,沒有刻意煽情或美化。胖妞主角命運坎坷,到最後始終也不能得到一個童話故事般的結局,但她明白自己的不足,勇敢面對不幸,希望盡力改善自己的生活,顯出積極和自信。

她老媽粗口橫飛、心理十分不平衡,看得人無骨悚然。老媽把自己感情上的不如意看成是女兒的錯,百般虐責,直到最後也沒有清醒過來。畢竟,人的個性大都很難扭轉。

胖妞雖然命途多舛,但在她身邊也出現過不少貴人。校長把她送到更合適的特殊學校去;在新學校遇上了好老師(甚至老師的同志愛人也那麼善良大方);入院產子遇上體貼的男護士(名歌手 Lenny Kravitz 飾);社工鍥而不捨,嘗試給予幫助。

片中胖妞常發白夢。那些幻想片段既是她自己苦中作樂,也讓觀眾從沉重的家庭問題中紓緩一下。這些戲分同時顯出女主角 Gabourey Sidibe 不是只懂裝愚作笨的胖妞。全片最搶鏡的莫如演變態老母的 Mo'Nique,她憑此片得到了多個女配角獎,看來有機會把「小金人」捧回家。

然而,我不覺得此片有太多感人的場面,導演 Lee Daniels 沒有拍下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戲分。《天生不是寶貝》有誠意,技法紮實,但相信喜歡看《The Oprah Winfrey Show》的人會更欣賞此片。

比之下,去年在金馬獎贏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作劇本的台灣片《不能沒有你》拍得寫實感人之餘,更有一點藝術特色。

本片取材台灣真實的新聞事件,編、導的戴立忍拍出近似紀錄片的實感,每個官民角色都像真人,很能反映被社會忽視的草根勞工的生活狀況。

男主角在高雄當潛水員,是廉價勞工,跟小女兒僭居於碼頭廢倉。當局要他為女兒登記入學,但她是私生女,母親早已離去,難以證明父女關係,面臨被政府當作孤兒接收、領養的命運。於是父親(帶同女兒)東奔西跑辦手續,還開摩托車到台北懇求同鄉立法院委員幫忙。只是一路面對的立委、社工、公務員都是官僚作風,按章工作,弄到父女走投無路,在台北的天橋威脅自殺……

「香港良心」(!) 陳方安生當社會福利署署長時下令硬闖民居帶走郭亞女,事件跟本片主角的遭遇有點相似。

片中演父女的陳文彬趙佑萱都很出色(陳更是本片的編劇之一)。老爸無學識,不善辭令,但勤勞、老實。女兒則沉靜聰明。在幾場潛水工作的戲中,相依為命的兩父女有點《夜海傾情》的孤獨氣息。兩人開車來回台北求助,途中有點公路電影的感覺,也把父女情拍得輕鬆動人。

《不》片諷刺媒體、諷刺官僚主義,但整齣電影不如想像中沉重,主要是因為對白不多,用了黑色拍攝,觀眾更能憑畫面和意象去品味影片,同時電影看來有點超現實的感覺。較諸《天生不是寶貝》中胖妞女主角五光十色的幻想世界,《不能沒有你》的平靜黑白鏡頭讓一切盡在不言中。

影片沒有一味批評官僚主義,最後反而化悲為喜。初時感到有點突兀,但在真實世界中痛苦悲情的事太多,也太殘酷了。來到戲劇空間,也樂見能把人情、友愛放大,不必讓人對世界感到完全絕望。面對周圍不公、不義、不滿意的事情,有能力就出力,無能為力也不要嗟嘆,盡力在自己認知的範圍裏保持清醒就好了。

2 comments:

  1. 我應該會為Mariah而去看, 希望她的演技會令我改觀.

    ReplyDelete
  2. 兩三場戲,嚴肅的,一般發揮,比娜姐拍戲自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