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February 2010

艾慕杜華的情婦的情夫

些電影人是名牌,凡有新作推出,自然會引起觀眾的興趣。他們的作品不一定賣座鼎盛,但不管水平高低,還是很容易成為話題之作。西班牙導演艾慕杜華 (Pedro Almodóvar) 就是這一類電影人。

1974 年開始編、導電影,1980 年執導第一齣長片《烈女傳》(Pepi, Luci, Bom y otras chicas del montón),30 年來艾慕杜華有 17 齣長篇電影作品(見下表),算是多產。在香港,他電影的中文譯名大都別開生面,同時也挺配合其作品的風格:初時香艷放蕩,後來深刻深情,但總不脫離性、愛、慾,而且經常煽情炮製,再加點人情味,就算故事再爛,手法再通俗,倒絕少教人感到沉悶。

較諸前作,《情婦的情夫》這個中文片名好像有點平淡,加上片長 128 分鐘,進場前曾經「擔心」有悶場。幸好片子總算把煽情的橋段搞得奇情妙趣。

故事由失明編劇 Harry Caine(Lluís Homar 飾)說起。與他合作無間的電影女製作人(Blanca Portillo 飾)的兒子 Diego(Tamar Novas 飾)是他寫劇本的助手。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Harry 忍不住對 Diego 揭開了 14 年前一段曲折的孽戀:失明編劇原是炙手可熱的年輕導演 Mateo。他獲富商 Ernesto Martel(José Luis Gómez 飾)支持開拍電影《女孩與手提箱》,女主角就是富商的情婦 Lena(Penélope Cruz 飾)。

Lena 跟 Mateo 漸漸熱戀起來。Lena 本是 Martel 身邊一個女秘書,但 Martel 迷戀她,願意提拔她成為銀幕女主角。Martel 派兒子(Rubén Ochandiano 飾)去監視電影的拍攝,得悉 Lena 搭上了 Mateo。他沒有公然發作,卻另作報復。一次意外 ,Mateo 雙目失明,《女孩與手提箱》被亂剪一通,Lena 也即時消失。意外發生後,Mateo 化名 Harry Caine 轉任編劇,過了平靜低調的生活 14 年,直到一天得悉 Martel 的死訊,Martel 的兒子又化名 Ray X 找上門來……

《情婦的情夫》談不上精品,很多情節都在意料之中,甚至看來像粵語殘片,但整體而言保持水準。影片的焦點都落在女主角身上。Penélope Cruz 演得十分好,她一人分飾四重身份:平凡女秘書、富商的情婦、電影的女主角、與導演偷情的女演員。各種身份都演得活潑多彩、層次分明。最初我不喜歡 Penélope Cruz,那時候她在美國發展,水土不服,形象和狀態都不甚理想。直到演《浮花》(Volver) 教我驚喜,之後在《情迷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演思想開放又情緒化的藝術家,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女主角外,片中其他演員都演得好。

讀過一些評論,普遍認為此片是導演給電影寫的一封情書。有說戲中導演化身盲編劇後改名 Harry Caine,其實有弦外之音,因為這個名字是 Orson Welles 在《黑獄亡魂》(The Third Man) 演的角色 Harry Lime 與其編導的經典鉅著《大國民》英文片名 Citizen Kane 的混合體。Mateo/Caine 這個角色的遭遇借喻了 Orson Welles 的命運——Orson Welles 是電影天才,但其導演之路十分坎坷,經常與製作人鬧不和,作品被多番重剪。這不是跟《情》片中 Mateo 的《女孩與手提箱》同一遭遇嗎?

到了片末,盲編劇解開了心結,把當年給富翁糟蹋的心血重新剪接,還佳作一個公道,讓他自己和觀眾離開戲院時都能釋懷。在現實生活裏,可以把自己的遺憾糾正過來,何嘗不是難得的機會?艾慕杜華實在很疼這個情夫呢。


艾慕杜華作品表(長片):
1980 Pepi, Luci, Bom y otras chicas del montón《烈女傳》
1982 Laberinto de pasiones《激情迷宮》
1983 Entre tinieblas《修女愛瘋狂》
1984 ¿Qué he hecho yo para merecer esto!!《前世吾修》
1986 Matador《鬥牛勇士》
1987 La ley del deseo《慾望之規條》
1988 Mujeres al borde de un ataque de nervios《女為悅己者狂》
1990 ¡Átame!《綑着我,困着我》
1991 Tacones lejanos《情迷高跟鞋》
1993 Kika《蕩女 Kika》
1995 La flor de mi secreto《愛火花》
1997 Carne trémula《活色生香》
1999 Todo sobre mi madre《論盡我阿媽》
2002 Hable con ella《對她有話兒》
2004 La mala educación《聖‧教‧慾》
2006 Volver《浮花》
2009 Los abrazos rotos《情婦的情夫》

3 comments:

  1. 數一數,原來我共看了他10部作品了。他的電影總有其吸引力...五光十色,光怪陸離...是攞電影類中又比較接近群眾。近年的作品好像收了點火,多了點人性。

    ReplyDelete
  2. > Mateo/Caine 這個角色的遭遇
    > 借喻了 Orson Welles 的命運——
    > Orson Welles 是電影天才,但其
    > 導演之路十分坎坷,經常與製作人
    > 鬧不和,作品被多番重剪。

    其實多數藝術方面的天才都是坎坷,
    Orson Welles、梵高、Seraphine.....

    昨晚看了 Seraphine,演員部份真的
    很精采,女主角演出很有立體感,
    男主角雖然可以發揮的地方不多,
    但在男主角最後一個shot,一邊走
    一邊淡淡的淚眼盈眶,已經勝過千言
    萬語。而他所演的同志,亦都難得地
    不是那種樣版同志。

    ReplyDelete
  3. 金田一:
    那麼你比我看得多。艾慕杜華的「通俗劇」的確很過癮,舊作也真的比較 camp 和「絕」。

    sonuscat:
    很可惜《花開花落》在香港得不到太大迴響。對,我也提過男主角很不錯,是我 2010 年的大發現,哈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