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May 2010

基志雙雄

有帶太多的期望進場,但看完《基志雙雄》(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 還是有少許失望。

論題材,既有監獄風雲,又有騙術奇譚,再加上男同性戀和喜劇元素,聽來很豐富,搭配也複雜而獨特。電影只有 98 分鐘,劇情和演員的節奏都很快,看得倒也爽快。只是,不少情節顯得相當兒戲,像看漫畫一樣,有時候反而教人啼笑皆非。同是嘗試以黑色幽默的手法去拍老千戲,Matt Damon 去年主演的《大鑊密探》(The Informant!觀後感)較為莊諧並重。

《基》片改編自真人真事,主角 Steven Russell(Jim Carrey  飾)是個高智怪傑,原是有妻有女的警員,又在教會熱心侍奉,但原來一直隱藏性向,過着隱秘的同性戀生活。後來決心「出櫃」,變為大老千,屢次入獄入醫院又妙計逃脫。他冒充律師,還當上大公司的高層,不斷騙財,終於在 1990 年代被判坐監 144 年。

本片中的 Steven Russell 詭計多端,又懂人情世故,活像《鹿鼎記》中的韋小寶。Jim Carrey 照舊擠眉弄眼,用力演出。他演得頗精靈生動,奈何他那張表情過分豐富的臉早已為人熟悉,多看幾場,便又覺得他在重複自己,連帶劇情也因為他的招牌演繹而變得更不足信。Steven Russell 的高智犯罪招數由 Jim Carrey 來演繹,只落得「變相怪傑」式的效果。

演金髮情人 Philip Morris 的 Ewan McGregor 有少許內心戲可演。儘管他演同性戀者不脫一些類型化的表現,但他對 Jim Carrey 的愛情有較具體的描寫,例如衝破心理關口在獄中走過一關又一關去送別愛人,以及通過電話對(他當時以為是)瀕死的愛人表白的兩場就挺出色。

如果當《基志雙雄》是一齣騙術電影或同性戀電影來看的話,我也感到失望。片中一切的騙局和愛情的發展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觀眾未必看得到 Steven Russell 機關算盡的縝密心思,卻可能覺得他是個瘋瘋癲癲的情聖。甚至可能會以為,同性戀者是否都會為了愛而變瘋,想的、幹的都那麼神經兮兮。

如果當愛情片來看,兩個男角在獄中通信傳情和在監倉內纏綿共舞兩幕算是拍得挺浪漫的。

我在公映第一天的晚上去看八點鐘的場次,全院滿座。不曉得其他觀眾又是為了什麼原因而進場的呢?

2 comments:

  1. 我在星期六看的, 坦白我都是為了捧Ewan場, 但他老了很多很多. 套戲不成, 途中我看了很多趟錶. 特別的是很多男女couple看, 跟我想像有點出入.

    ReplyDelete
  2. 我那場也是。我覺得普通,可能是我不十分喜歡 Jim Carrey 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