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May 2010

給弟弟的安眠曲

不是一早買了票,就不會在仍然發熱的時候去看戲。今年一月底在日本公映的《給弟弟的安眠曲》(おとうと)是 78 歲的山田洋次十年來再次執導的時裝電影。跟他上一齣作品《母親》(母べえ;觀後感)一樣,女主角都是日本的國寶級演員吉永小百合

較諸《母親》,《給弟弟的安眠曲》和吉永小百合的演出看來都比較舒服自然。看電影的時候覺得故事有點熟悉,卻想不起跟哪本書或哪齣戲有關係。反正看得比較多、比較雜,記憶就容易混淆,直到放映片末字幕時才真相大白。原來此片取材自市川崑在 1960 年拍攝的同名名作《おとうと》,我去年在電影資料館看過(觀後感)。

《給》的故事說姊姊吟子(吉永小百合飾)早年喪夫,在東京近郊經營藥房,一手撫養獨生女兒小春蒼井優飾)。弟弟鐵郎笑福亭鶴瓶飾)在大阪混日子,一事無成,十多年前在吟子丈夫的死忌上大醉搗亂,之後便銷聲匿跡。吟子欲邀鐵郎出席小春的婚宴,卻聯絡不上鐵郎。然而,最後鐵郎還是自己來了。他向姊姊承諾不喝酒,卻始終敵不過杯中物的誘惑,喝醉後大吵大鬧,搞砸了婚宴,令親家非常不滿。從小到大,吟子最疼鐵郎,但婚宴的事觸怒了親友,吟子也感到十分難過。不到一年,小春婚姻失敗,搬回娘家,碰巧鐵郎又到東京探望姊姊……

山田洋次的版本多了人情味,但在描寫角色的性格方面,則是市川崑的版本勝一籌。舊版比新版短近 30 分鐘,但舊版中的姊姊、弟弟,以及後母三人的性格都有鮮明的描述。在山田洋次的版本中,姊姊是個人人看見都驚為天人的漂亮女人,但到底她對弟弟的感情有多深?她為了家人和弟弟的付出又是多無私多徹底呢?這就不如舊版寫得那麼深入。舊版的弟弟是個中學生,處於反叛年齡,在外惹事生非,心智不夠成熟。父親續弦,後母待姊弟倆不大好,他姊姊對他的同情、容讓,看起來就更自然、合理。但在新版中,笑起來貌似作家倪匡的笑福亭鶴瓶,看來則像個一事無成的失敗者、蠢鈍兒。

市川崑版本中有個患風濕的麻煩後母,表面上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實際上自私計較。山田洋次版中吟子母女跟吟子的家姑同住,儘管家姑有老人家脾氣,卻不難相處。

山田洋次的版本多花的筆墨主要落在小春的身上。小春這名字是鐵郎起的,因為吟子的丈夫覺得要讓鐵郎做點有成功感的事。小春跟鐵郎除了這點淵源外,就是她的婚宴成了鐵郎回歸的舞台。小春自己的戲分主要是重遇做裝修生意的舊友加瀬亮飾)並發展成情侶,可惜這段感情戲沒有什麼火花。

儘管《給弟弟的安眠曲》無法超越原作,但跟山田洋次上一齣作品《母親》比較,則拍得比較得心應手。《母親》以大時代為背景去襯托永恆偉大的母愛,但劇情焦點渙散,無法掀起高潮。《給》未見高潮叠起,但勝在流暢自然,拍出了一點人情、生活的味道。然而,近年看過的日本家庭倫理片中,比較喜歡是枝裕和的《橫山家之味》(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觀後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