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May 2010

演員唱歌

時候,人會把痛苦視為快樂,例如聽到一些難聽的歌聲,既已爛得無謂設法拯救,索性放鬆心情,享受歌者為我們帶來的另類娛樂就好。隨便挑選七首由演員跨界演唱的歌曲,其實不是每一首都差,部分的音樂、歌詞或 MV 也挺有質素的。只是他們比走鋼索更教人驚心動魄的演繹,確實讓人有點冒冷汗。

《想逃》梁家輝、張艾嘉

影后加影帝。張艾嘉不是唱家班,所以她的歌曲一向難度不高,走知性之女路線,望以感情打動聽眾。1990 年代初,經濟好,娛樂事業蓬勃,幾乎有名氣的都給拉去出專輯。梁家輝以搞笑腔口唱《舊歡如夢》等還成,要他一本正經地唱起情歌來,挺要命的。

《Down in the Light》張曼玉

之前她對傳媒說,正努力學音樂。我希望她只是搞創作,而不是開腔。

《相約到永久》關之琳、劉德華

從來不覺得關之琳有很強的「事業心」。以前拍戲的時候,產量不特別高,生活卻一直十分富態。總之,各有前因。當年她跟劉嘉玲差不多同時候推出專輯,但反應比後者好,教我有點始料未及。

《別讓我最後才知道》劉嘉玲

其實我挺喜歡這首歌,覺得歌詞寫得不錯,劉嘉玲的演繹也勉強及格。但說到底,她唱歌只屬玩票性質,亦當我有偏見,演而優則唱的人不多,就是兩者皆能,我也會比較苛刻看待。

《沒什麼》袁詠儀

九級半驚嚇的演繹。如果把歌曲交給關淑怡王菲來唱,採用同樣的編曲和 MV 拍攝風格,說不定當年已經成了一時風尚。都怪袁影后不是唱家班。

《精武英雄》甄子丹

近期最紅的便是他。在 1990 年代,他於亞視拍了長篇民初武打劇《精武門》,飾演男主角陳真,收視和坊間迴響過得去,我也追看過一陣子。「宇宙最強」就是因為拍這齣劇而跟女主角萬綺雯走在一起的。儘管甄子丹會彈鋼琴,對歌曲的節奏也掌握得到,但發聲方法和感情卻很不濟。

《一條冷頸巾》黃杏秀

甄妮演唱會的尾場之上,黃杏秀也是座上客。她這首《一條冷頸巾》有可能讓聽眾在五月天也要披上頸巾保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