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May 2010

HKIFF 2010 之 25:隣の八重ちゃん(鄰家的八重)

3 月 22 日開始,25 場的電影節馬拉松在前天晚上跑完最後一段,在太空館演講廳看了另一場島津保次郎作品展的電影《隣の八重ちゃん》(鄰家的八重)。不清楚入座率,但發現部分觀眾有點面熟,也有看過的一些網誌的作者。本着在這種場合中一貫低調和孤僻的黑暗作風,我並沒有上前自我介紹,反正我相信自己的感覺,大家都不熟,開了口也不過是過目即忘的點頭招呼罷了。

看過四齣島津的作品,比較喜歡《お琴と佐助 春琴抄》和《婚約三羽烏》。這齣《隣の八重ちゃん》也不錯,依然踏着輕快的調子,電影中的世界還是單純、善良、美麗。

故事說在東京郊區有兩戶人家,同是一家四口,一戶有兩個兒子,另一戶則有兩個女兒。大女兒京子岡田嘉子飾)已經外嫁,小女兒八重子逢初夢子飾)跟鄰家的兄弟感情不錯,更逐漸喜歡上在大學讀法律的哥哥恵太郎大日方伝飾)。後來京子突然回家,決定跟丈夫離婚,並旋即看中了恵太郎,搞得八重子醋意大發。恵太郎逐漸有點左右為難似的……

本片拍於 1934 年,由島津保次郎自編自導,故事結構和人物刻劃都挺完整成熟。以今天的眼光看來,片中的男歡女愛無疑是簡單、直接又有點傻氣。除了年輕人的愛情線外,兩家父母對孩子、家庭甚至當時社會現象的一些看法也通過吃飯、喝酒、抽煙的平常交誼活動中反映出來。

島津的戲大都是輕鬆、活潑、愉快的,但笑料底下可能另有玄機。例如八重子主動替恵太郎補襪子,表面上是借失禮人前的破洞臭襪子來搞笑,後來女孩把補好的襪子送回男孩家裏,兩人那番關於穿襪子的對答就不止一般的男女調笑,而是藉恵太郎這個有知識的新潮分子去談到傳統的男尊女卑問題。

演恵太郎的大日方伝是二戰前後日本國內的紅小生。在片中,八重子那個同樣是「十月芥菜」的同學稱讚他長得有點像當時剛首次登上奧斯卡影帝寶座不久的好萊塢巨星佛德烈馬殊 (Fredric March)。兩人最相像的大概是笑容。1950 年代初,他舉家移民巴西開牧場,到業務上了軌道,於 1960 年代曾回日本再搞電影。

演八重子的逢初夢子當時是新人,樣子有點像剛出道時的張栢芝,在本片她演得挺不錯,清新討好。演她姊姊的岡田嘉子據說是有點外國血統,所以有一雙(當時的)日本人之中罕見的明眸。她把帶點風韻又任性的京子演得稱職。說到岡田嘉子,她本身算是個傳奇人物。她拍電影和演舞台劇,後來跟有婦之夫私奔到前蘇聯。兩人被誤為間諜,男的抵不住苦客死異鄉,岡田則坐了多年冤獄。期間在日本流傳她已死的消息多年。獲釋後,岡田在莫斯科的電台工作,認識了日裔的丈夫。到丈夫死後,把骨灰帶返日本安葬,住下來一段時間,曾經重返藝能界拍過戲,最後選擇回莫斯科終老。

島津這些篇幅不長的舊片大都讓人看得舒服,以它來給今屆的電影節作結,算是個不錯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