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August 2010

浴血任務(轟天猛將)

國旅行,計劃行程時,較少人會安排在異地看電影,看舞台劇、歌劇、演唱會、藝術表演等倒比較常見。去台北之前,沒有想過要看電影。乘捷運到淡水的時候,看到《The Expendables》(台譯《浴血任務》,港譯《轟天猛將》)的宣傳海報。旅伴心血來潮,嚷着要看。這片子在台灣美國同步公映,在香港則要到後天才上映。坦白說,這電影於我是一個 guilty plesaure,確實有點興趣,卻又怕血肉橫飛的場面,最好有人陪自己看。友人這麼想看,我樂於投其所好。

選了信義區的威秀影城(我們住台北車站附近,那裏也有一家威秀影城,但台北 101 附近這家較得我們歡心)。用自動購票機買票,老是讀不到我的卡,被逼在大熱天下排了差不多半個小時隊去買票。朋友看見我臉色轉黑,連忙說不要看,我卻不想半途而廢。

台灣人的服務態度確實比香港人好。

電影院的設備不錯,觀眾看電影時也很有公德心,很少說話,很少踢前一排的椅子,也不怎麼聽到手機的聲音(可能是我們走運吧)。

說回電影,滿臉 botox 痕跡的 1980 年代動作天王 Sylvester Stallone 集編、導、演於一身。合演的絕大部份是跟他同期的動作演員。全片最重要的一幕是 Stallon 跟客串演出來的另外兩個 1980 年代動作巨星 Arnold SchwarzeneggerBruce Willis 一場針鋒相對的文戲。已經貴為加州州長的 Schwarzenegger 衣着十分落伍,而從他的眼神所見,似乎他沒有跟另外兩個演員同場拍攝,而是以藍幕技術拍成的。

其他演員方面,李連杰除了耍功夫外,就是不停地說 I need more money,十分煩人。在 Stallone 主演的《洛奇第四集:龍拳虎威》(Rocky IV) 中飾演冷峻的(前)蘇聯拳王而成名的 Dolph Lundgren 面容扭曲,像頭怪獸。前年憑《拚命戰羊》(The Wrestler) 東山再起的 Mickey Rourke 戲分不多,卻輕易地從一塊塊毫無演技的僵老肌肉中突圍而出。香港觀眾不大熟悉的動作演員 Gary Daniels 在外型上是保持得最好的一個,但角色(繼續)沒有發揮。演反派頭目的 Eric Roberts(影后 Julia Roberts 之兄)演出樣板化,除了本身條件所限外,也受劇本質素影響。論佔戲份量,僅次 Stallone 的就是跳水運動員出身的英國動作演員 Jason Statham。他很想表現出勇毅和幽默,可惜力不從心。

故事很簡單,圍繞一班雇庸兵,當中也涉及到個別角色的自我救贖。

我覺得,既然是 1980 年代動作演員大團圓,如果可以加上 Jean-Claude Van DammeSteven Seagal,陣容可能更圓滿。

儘管這片絕對談不上精彩,劇本和演員也幾乎沒有驚喜之處,但總算有充足的官能刺激,悶場不多。去看,最大的原因是想懷舊;看完,也總算達到目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