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August 2010

反斗小尼哥

年暑假有不少(看來)以孩子為對象的電影,我只挑了這一齣法國電影《反斗小尼哥》(Le Petit Nicholas),大概是我勢利,覺得法國人拍孩子戲,做不到幽默、惹笑、諷刺,但有起碼的娛樂性之餘,也該不落俗套。結果,當然沒有失望了。

電影改編自 1959 年出版的同名法語兒童小說。去年原著發行五十週年,才首次拍成電影。這齣 90 分鐘的兒童電影,一如現在大部分「兒童電影」,儘管以兒童為主角,其實是通過兒童的眼睛去看成年人的生活百態。不過,《反斗小尼哥》全片輕鬆活潑、開心幽默,大人小孩都會愉快開懷。

故事說主意多多、妙想天開的小尼哥有個同學當了哥哥,同學因此而害怕失寵。尼哥想起自己的父母,一輪誤會、錯摸,他以為自己也快當哥哥,會遭父母遺棄,就跟同學組成「聯盟」,設法讓弟弟「消失」……過程當然是笑料多多。而在另一方面,也看到成年人世界的一些諷刺事情。

電影一如很多法國喜劇,節奏明快,笑料連連。在製作方面,美術和音樂都甚有水準,例如開場時打出台前幕後主要職演員名單的短片,就挺有心思。

原著小說和電影都是以 1950 年代的法國為背景。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去了,但電影中的法國似乎要比想像中的更見昇平。反正是兒童電影,色彩斑斕,好人好事,生活簡單,一切都滿足觀眾傳統的願望就好。

選角和演出同樣到位,片中一班小演員都活潑可愛,演主角小尼哥的 Maxime Godart 很唇紅齒白,可愛帥氣,又帶點腼腆,很惹人喜愛。他的同學個個性格鮮明,編劇和導演讓每個童角都有充分的發揮空間。小孩子異想天開的計劃,瘋狂之餘,倒也恰到好處。演小尼哥父母、老師,以及其他成年人角色的演員都甚有喜劇感。儘管部分不免有點樣板化的表演,總的來說,《反斗小尼哥》還是賞心悅目的。看完《反》片,好想跟朋友在有家庭風味的餐廳吃一頓法國菜,吵吵鬧鬧的,回味一下電影中溫馨、無憂的法國情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