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August 2010

茱麗葉愛情信箱

不到這齣愛情小品的觀眾也不少,星期六去看早上 9:25 的場次,入座率竟然接近一半。我喜歡看早場,除了票價比較便宜外,也因為我習慣早起。然而,凡事總要付出代價,沒有絕對的收穫。看早場就得作好心理準備,準有一些(上了年紀又)欠公德的觀眾。

《茱麗葉愛情信箱》(Letters to Juliet) 的故事很簡單,在著名大學畢業的 Sophie(Amanda Seyfried 飾)於文化氣息濃厚的《紐約客》(New Yorker) 雜誌當資料搜查員,一方面欲成為雜誌的作者,另一方面跟將開餐館的 Victor(Gael García Bernal 飾)結婚。小倆口在餐館開張和結婚之前,到意大利預度蜜月。怎料未婚夫全程只顧忙着為餐館張羅。Sophie 悶着獨自遊覽茱麗葉故居,看到牆上貼滿向茱麗葉訴衷情的信件,又發現一班自稱「茱麗葉秘書」的熱心意大利女人代替茱麗葉回信。Sophie 在牆縫發現了一封 1957 年寫的信,自告奮勇回信去,豈料當年寫信的女郎、如今已銀髮蒼蒼的英國阿嬤 Claire(Vanessa Redgrave 飾)在孫兒 Charlie(Christopher Egan 飾)陪伴下來到意大利尋找失去聯繫半世紀的老情人 Lorenzo(Franco Nero 飾)……

結局不必說明了。

電影最引人注目的是一老一嫩兩個女主角。片約不斷的 Amanda Seyfried 繼續有不錯的表現,飾演熱心、有理想、感情豐富的 Sophie 十分稱職。在她臉上沒有看見之前在《色破孽緣》(Chloe) 中的那絲狡黠。集奧斯卡、東尼獎、艾美獎於一身的英國老牌影后(在 1960 年代也曾兩度於康城影展封后)Vanessa Redgrave 的表演爐火純青。她那份大將之風不光是來自 1.8 米的身高,更主要是因為她的從容、智慧、風度、幽默。

男角之中,戲份最重的 Christopher Egan 來自澳洲,裝英國口音有少許吃力。論演技,Egan 算合格,可是在本片中作為「白馬王子」,卻嫌樣子過於青春,而且未夠高大英俊。演未婚夫的墨西哥小生 Gael García Bernal 自《衰仔失樂園》(Y tu mamá también) 闖出名堂後,近十年來拍過不少電影,包括在《捷古華拉少年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聖‧教‧慾》(Bad Education)、《戀愛夢遊中》(The Science of Sleep)、《巴別塔》(Babel) 等。Victor 一角比 Charlie 更生猛活潑,GGB 的演出也更自然討好。至於在九個同名同姓的 Lorenzo 後出場的「正牌貨」Lorenzo,由老牌意大利男演員 Franco Nero 飾演。他在 1967 年跟已經成了名的 Vanessa Redgrave 合演《英雄肝膽美人心》(Camelot) 而定情,兩人雖有兩個兒子(但其中一個在懷孕時流產了),但兜兜轉轉,分手又復合,直到 2006 年才正式結婚。這次在銀幕上再續前緣,已經相隔四十多年了。

本片的意大利田野、莊園、古鎮都漂亮,片中盡是好人好事,歌頌真愛長青。莫論觀眾是否照單全收,但平鋪直述的故事輕鬆易看,簡單而仍算迷人,就像我看電影時喝着的那瓶冰凍 evian 一樣,給熱得苦悶的盛夏灑來一點涼意,讓身體和心靈都降降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