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July 2012

溫莎伉儷

歐美流行音樂界叱吒風雲近三十年的 Madonna 首次執導(並跟 Alek Keshishian 聯合編劇),選了「不愛江山愛美人」溫莎公爵伉儷的故事,論技法,《溫莎伉儷》(W./E.) 確實比 Angelina Jolie 處女執導(兼任編劇和監製)的《波斯尼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後感;In the Land of Blood and Honey)優勝,119 分鐘的電影,沒什麼捱着看的感覺,但坦白說,倒見不少賣弄之處和參考同類影視作品的影子。不過,在漂亮的服飾、精巧的美工、略顯格調的配樂襯托之下,電影還是有其可觀之處。然而,全片最有看頭的,還是兩個女主角 Andrea RiseboroughAbbie Cornish,尤其是前者,是讓觀眾有心(追)看下去的最大原因。

愛德華八世愛上美籍已婚婦人 Wallis Simpson 而遜位,其弟繼位,曰喬治六世,也就是當今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父親。這一段在 Colin Firth 拿下金像影帝的《The King's Speech》(實在討厭香港那個爛譯名)也佔不少篇幅,當時由澳洲影星 Guy Pearce 飾演。兩片有一點互文性 (intertextuality),但遠未到值得研究的地步,因為對這個「歷史」故事都是只擷取了某方面的觀點加以創作而已。

Madonna 拍溫莎公爵的故事,主要以辛普森夫人 (Wallis Simpson) 的角度出發,算是聰明。故事以現在和 1930 年代雙線並行發展。Wally(Abbie Cornish 飾)嫁了個有才有貌的心理醫生丈夫(Richard Coyle 飾),人人稱羨,其實有苦自知。她婚前在蘇富比拍賣行工作,適值舉行溫莎伉儷文物拍賣,參觀拍賣品時竟對幾十年前的苦戀故事產生了奇異的感通。另一方面,美國女子 Wallis 遭軍人丈夫 Spencer(Ryan Hayward 飾)虐打,再婚下嫁疼愛她的 Ernest(David Harbour 飾),到英國生活,竟有緣遇上王儲 Edward(James D'Arcy 飾),後者愛上 Wallis,不能自拔,卻因而在英國觸發重大危機。Wally 在拍賣行遇上當保安員的俄羅斯知青 Evgeni(Oscar Isaac 飾),之後遭丈夫虐打,她跟 Evgeni 慢慢發展出更進一步的關係……

以戲論戲,《溫》片只屬中等水平,主要由於劇本過於賣弄,畫蛇添足。故事雙線並行沒問題,但剪輯鬆散,也顯雜亂。也許導演一心想作品能拍出特色,卻弄巧成拙。兩線故事的水平也有高低。現代那條支線人物蒼白,故事鬆散,不怎麼讓人感動。1930 年代那條支線的人物和情節的刻畫則完整、細致得多。

兩條支線成績高低有別,另一原因是演員。《快樂小小姐》(Happy-Go-Lucky) 的 Andrea Riseborough 從外表、氣質到演技都很出色,觀眾買票就是看她。反觀演過《逆天潛能》(Limitless) 和《閃亮的星星》(Bright Star) 的 Abbie Cornish,精神委靡,又比較體健壯碩(尤其是相對於她兩個男對手 Richard Coyle 和 Oscar Isaac 而言),比較之下,真的欠缺一點吸引力。

從選角到造型,也能看出 Madonna 這些年來的一些喜好。像 Richard Coyle,他的造型(尤其是髮型和眼鏡)讓人聯想起她的舊作《赤裸驚情》(Body of Evidence) 的男拍檔 Willem Dafoe。拉丁風味的 Oscar Isaac 扮演東歐帥哥,兩種風格的男生多年來在娜姐的 MV 或私生活中常常出現。還有,電影除了在服飾上很講究外,連配角或跑龍套的外表也很重視。

總的來說,《溫莎伉儷》真的讓我有少許驚喜,娜姐沒有粉墨登場(甚至扮演 Wallis Simpson),或者是原因之一,但也不能否認,作為一個充滿表演魅力的大明星,Madonna 對美和表演就有一些大家可以仰賴的眼光或標準,這些在本片中都能體現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