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ly 2012

緣份春色

影資歷極淺,說起法國的歌唱電影,第一齣正式看的竟然是《8 美千嬌》(8 femmes),之後才補看《柳媚花嬌》(Les Demoiselles De Rochefort)。也許老一輩(或資深)的影迷看這齣《緣份春色》(Les bien-aimés) 會興奮一點。

故事說一對母女兩代的三角(甚至四角)戀。Madeleine(Ludivine Sagnier 飾)為了鞋子和華衣而當上兼職流鶯,巧遇多情的捷克醫生 Jaromil(Radivoje Bukvic 飾)。二人婚後搬到布拉格,生下女兒 Véra。前蘇聯入侵,Jaromil 拈花惹草,Madeleine 決定離婚,並帶女兒回巴黎,改嫁憲兵 François(Guillaume Denaiffe 飾)。多年過去,當教師的 Véra(Chiara Mastroianni 飾)跟同事 Clément(Louis Garrel 飾)離離合合,在倫敦邂逅來自美國的同性戀者 Henderson(Paul Schneider 飾),成了一個奇怪的三角關係。Véra 和 Henderson 都忘不了對方,但男的已經交了法國小男友 Mathieu(Dustin Segura-Suarez 飾)。與此同時,Jaromil(Milos Forman 飾)竟然要求 Madeleine(Catherine Deneuve 飾)跟 François(Michel Delpech 飾)離婚,再嫁給自己。其實 Medeleine 對前夫餘情未了,卻又捨不得好丈夫 François……

兩代的愛情故事從 1960 年代伸展到 21 世紀,母女也一樣情陷法國和異國男子,難解難分。這種兩男一女卻非有你無我的歡喜冤家式三角關係,《祖與占》(Jules et Jim) 自然是當中典範。《緣》片在這方面沒有新意。把五十年來一些國際大事放進故事裏,也沒有什麼作用,反而令人感到有點擾攘。

電影前半部比較浪漫風趣,演 Medeline 和 Jarmoli 的 Ludivine Sagnier 和 Radivoje Bukvic 都演得活潑自然,故事的筆觸也比較輕鬆跳脫。然而等到女兒長大,Véra 的多角戀就癡纏拖拉,同性、異性戀交錯,傷感之餘,故事也變得渙散。

《緣份春色》是歌唱電影,隨着情節推演,全片十多首歌曲由不同的演員邊演邊唱,音樂大多是典型的法式香頌風情,演員的歌唱水準參差,卻無謂介懷,反正這戲不以音樂掛帥,而是借歌曲來寫心喻情罷了。

本片最值得細嚼的是一班演員。演兩母女的 Catherine Deneuve(嘉芙蓮丹露)和 Chiara Mastroianni 在現實生活中是真正的母女。今年 69 歲的 Catherine Deneuve 至今拍片不斷,年年有新作,而且戲份很重(甚至繼續當女主角)。Chiara Mastroianni 的生父是意大利影帝 Marcello Mastroianni。當年 Catherine Deneuve 為了早已成婚的 Marcello Mastroianni 而離婚,生下 Chiara,二人轟轟烈烈愛了幾年,但男的沒有離婚再娶,最後分手收場。Marcello Mastroianni 死時,Catherine Deneuve 和 Chiara Mastroianni 陪伴在側。這一段真實歷史是和本片的其中一段倒有類同之感。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對某些人來說,實在真的分不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