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March 2013

HKIFF 2013 之 1:銹與骨

如早知道《銹與骨》(De rouille et d'os) 會正式公映,就不用捱香港國際電影節 (HKIFF) 的貴票了。選《銹與骨》只有一個理由,就是看女主角 Marion Cotillard。跟我一樣為了看 Marion Cotillard 而買票的觀眾,可能會有點失望。她雖然演得不錯,但沒有什麼重大的突破,而且戲份比男主角少,粉絲會覺得不夠過癮。

電影拍得比較寫實,男女主角都是「傷員」,有肉體也有心靈的創傷。一開始是男主角 Alain(Matthias Schoenaerts 飾)帶着小兒上路,可見他們手頭拮据,最後投靠 Alain 的姊姊,落腳處也有點破落。Alain 壯實如牛,打過拳,到夜店當保安,邂逅當殺人鯨訓練員的 Stéphanie(Marion Cotillard 飾)。不久,Stéphanie 遇上可怕的意外,失去了雙腿。兩人再度遇上,結成了一段肉慾關係。本來成熟美艷的 Stéphanie 比形同蠻牛的 Alain 早跳出肉慾層面。另一方面,Alain 去打黑市拳賽,賺錢多了,身邊的女人也多起來……

《銹與骨》頭三分之一比較好看。拍父子在路上,對白不多,但挺有實感;拍男人和女人帶點戲劇化的相遇,讓人對女主角的性格和背景產生興趣。但有趣的是,男女主角相遇的那一段反而讓觀眾對男人的瞭解更深入。原來壯男肢體發達,面對慾念也非常坦然,倒是最初看來風騷的女人比較「守節」。

二人的命運再度交匯時,彼此的際遇已經兩番起落。他們沒有自然而然地墮入愛河,而是開展了一段「相互需要」的關係。生活漸回軌道的男人上班和打拳以外,也要找女人發泄(慾念和情緒)。女人身體傷殘,自閉離世,卻暗地裏想要男人的身體,滿足肉慾,也找個心理(和形式上的生理)依靠。男女主角的關係完全稱不上「愛」,但看得出他們各自有喜歡對方作伴的理由。

《銹》片裏的感情關係乃從生理角度出發,當中並不牽涉金錢。心理、精神或肉體空虛的人,大概很容易會嚮往這種功能性的關係。而電影也寫出一個常見的立場:男人享受追尋性滿足,非常重視肉慾;女人始終會回歸精神層面,享受性的歡愉以外,也逐漸尋回對生活和人生的感覺。

電影最後的三分一變得有點像肥皂劇,彷彿是為了製造應有的高潮和符合期望的結局而全速前進。

男主角 Matthias Schoenaerts 來自比利時,飾演 Alain 一角外型具說服力,表現也算稱職。整齣電影比較讓人失望的是男女主角肉體交流多,心理溝通未夠深刻。有一點挺有趣的是按故事推演,劇情該至少跨越一兩年,最初片中交代 Alain 的兒子五歲,但看到完場,那個小演員從外型到言行一點沒有改變。若要挑出印象深刻的一段,不是兩名主角哪一場床戲,也不是女主角遇上意外的一幕,而是 Katy Perry 的《Firework》真的無孔不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