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March 2013

姊有情永在 (EUFF 2013)

年的歐洲電影節售票活動開始時幾乎無聲無息,匆匆選了三齣,昨天先看瑞士電影《姊有情永在》(L'enfant d'en haut)。最初大會沒有替電影翻譯中文片名,只用英語譯名「Sister」,後來加上的這個譯名也真有點爛,主要是為了迎合 sister,卻忽略了片中一對「姊弟」的真正關係。

買票時只考慮故事的題材,看完才發現原來以前看過片中大部份主要演員其他的一些電影。演姊姊的 Léa Seydoux 是《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Mission Impossible-Ghost Protocol;觀後感)中的那個冷艷俄國女殺手。演廚子的 Martin Compston 拍過 Ken Loach 的《雙失十六歲》(Sweet Sixteen) 等電影。客串演出富家太太的金髮女郎竟然是久違的《X 檔案》郭探員 Gillian Anderson。然而,他們的風頭都及不上演弟弟的 Kacey Mottet Klein。

瑞士有德語和法語兩大社群。我有個來自當地德語社群的朋友,性格真的比較嚴肅一點。《姊有情永在》主要講法語,說故事發生在法語社群之中,似乎順理成章。大概如此,編導拍出這麼一個「姊弟」題材的故事也不教人感到意外。

Simon(Kacey Mottet Klein 飾)和姊姊 Louise(Léa Seydoux 飾)相依為命,兩人相差十二歲。Simon 是活躍於滑雪場的妙手小神偷,贓物除了滑雪用品,還有衣物和食物。Louise 似乎沒有固定的工作,但常常跟不同的男人來往。兩人的生活基本上靠 Simon 的「收獲」來維持。後來 Simon 把部份贓物賣給廚子 Mike(Martin Compston 飾)圖利。在雪山上偷東西時,Simon 又遇上帶孩子去玩的富媽媽 Kristin(Gillian Anderson 飾),感受到母愛的溫暖。Louise 交上一個新的男朋友,看來關係穩定,卻觸動了 Simon 的神經,終於爆出了他和 Louise 兩人真正的關係……

電影表面上寫一對姊弟的關係,內裏包含家庭、道德、教育等問題。

小偷除了手法純熟,也非常懂得自理,跟他姊姊不負責任,甚至放浪形駭的性格形成強烈的對比。儘管如此,小子還是很敬愛姊姊。最初,Simon 對於自己所幹的沒有任何悔意,甚至因為自己的業績能夠養活全家,而且得到鄰居孩子的「愛戴」而有點志得意滿。後來把贓物拿去向餐廳員工兜售時,被人狠狠諷刺了一句,才終於開始覺悟。

Louise 本來一直無意改變自己,甚至因為 Simon 破壞了她的好事而氣炸了肺,直到後來終於受到小子的感動而嘗試改變。只是兩人之間的家庭問題並不在於誰願意主動改變就能迎刃而解,那牽涉到一些積習和畸形的倫理關係。可以說,Simon 變壞全因為 Louise 所造成,但對 Louise 而言,Simon 才是這一切問題的源頭。Simon 希望自己的努力得到 Louise 的認同甚至疼愛,而 Louise 卻似乎仍然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沒錢就向 Simon 要,有男人就撒下 Simon 不管。

飾演 Simon 的 Kacey Mottet Klein 表現很自然,他面對「姊姊」時的複雜心理,遇上截獲他偷竊的成年人時那手足無措和自慚形穢,還有面對富家太太因為自卑而流露的種種心情,都演繹得挺到位。

電影到末尾總算有個美善的結局,對人性始終投出肯定的一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