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March 2013

謎離藥謊

完《謎離藥謊》(Side Effects),在 facebook 上寫道「又一爛片」。今天的我不會推翻大前天的我,還是覺得這戲不好,儘管說它「爛」,也許是太狠辣了一點。

Steven Soderbergh 這兩年一連推出了四齣電影,演員陣容都挺強,但全部都不怎麼出色。前年的《世紀戰役》(觀後感)平淡,去年的《狙煞特攻》(觀後感)和《光豬舞壯士》(觀後感)都空洞。相比之下,《謎離藥謊》的劇情複雜而具野心,可是看到最後,就讓人小題大作、誇張失真之感。電影唯一的看點是男女主角 Jude Law 和 Rooney Mara 戮力的演出,勉強扣住觀眾的注意力。

故事說少婦 Emily(Rooney Mara 飾)有情緒病,她老公 Martin(Channing Tatum 飾)因內幕交易入獄。等到 Martin 出獄,Emily 的病情好像更嚴重,甚至企圖自殺。她轉看精神科醫生 Banks(Jude Law 飾),後者剛好參加受薪的新藥試驗計劃。Emily 病情反覆,Banks 請教 Emily 之前的精神科醫生 Siebert(Catherine Zeta-Jone 飾)。Emily 似乎因藥物影響而殺死 Martin,Banks 替她辯解,卻越描越黑,Banks 因此丟了工作,老婆和繼子又離他而去。他覺得事有蹊蹺,追查下去,逐漸發現有人在背後操縱……

《謎離藥謊》自稱是一齣新派心理驚慄片,劇情涉及藥廠和金融業,加上人物描寫,篇幅只有 106 分鐘,實在過於「豐富」。電影的節奏散亂,最後揭穿真相,所謂的佈局和動機,設計突兀,予人眼高手低之感。Banks 從精神科醫生變成大偵探,抽絲剝繭查出箇中真相,然後再恃機反擊。這一段是「戲肉」,劇情突然加速,部份細節交代得有點不甚明白,或者未能自圓其說。

演員方面,參演了《狙殺特攻》和《光豬舞壯士》的 Channing Tatum 在本片像打醬油似的,面貌十分模糊。觀眾所見,Martin 這人還算挺好的,沒有什麼惡習,更十分疼愛老婆,落得如此下場,真是個可憐人。Jude Law 和 Rooney Mara 都用心演,男的演技熟練,女的氣質較佳。

電影提到多種處方精神科藥物,在很多外國電影或電視上,很多人都因為情緒病而要吃這些藥。中國人對於情緒病的意識比較模糊,也傾向諱疾忌醫。另一方面,情緒病要來便來,不一定是靠人力就能治理。在這方面老外吃藥如吃菜,對藥品如數家珍,互相比較藥物療效和反應。對於情緒病藥物,個人向來抱存一點懷疑的態度。人腦精密,情緒變化又牽涉到很多主觀和客觀的因素,死板板的藥物到底效用可以有多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