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May 2013

騙地謊言

於《騙地謊言》(Promised Land),一方面沒有抱什麼特別的期望,另一方面認為它應該不會太差勁,主要是因為對導演 Gus Van Sant 的印象不錯。他的舊作其實看得不多,只有《不覊的天空》(My Private Own Idaho)、《不惜一切》(To Die For)、《驕陽似我》(Good Will Hunting) 和《夏菲米克的時代》(Milk),前三齣都已經是 1990 年代的電影。《夏》片比較近期,原來也是四年前看的了。

電影講人與自然、環境污染、小市民對大財團,還有正義、誠信和職業道德。出身小鎮的 Steve(Matt Damon 飾)是市值 90 億美元的天然氣公司的游說人員,跟 Sue(Frances McDormand 飾)同屬一個小組。Steve 業績非常好,會提拔為副總裁,到紐約履新前先要到某小鎮完成游說工作。他和 Sue 以頁岩氣無污染,農戶簽約讓財團在他們的土地上鑽井能有豐厚酬金,既可振興當地經濟,又能給予孩子更好的教育來游說。但這次終於遇上對手,老教師 Frank(Hal Holbrook 飾)在鎮議會上指出在鑽探頁岩氣時,使用的化學品很容易污染地下水,嚴重損害人畜的健康,有理有據,字字鏗鏘。同時,環保組織義工 Dustin(John Krasinski 飾)突然殺出,以手段和魅力打動不少居民。Steve 在鎮上遇到從城市回流的 Alice(Rosemarie DeWitt 飾),Dustin 又令事情產生變數……

論戲份,電影的主角是 Steve 和 Sue,但論搶鏡頭,兩個環保人士 Frank 和 Dustin 更勝一籌。Frank 在居民大會上發言,點出鑽探的問題,在相對單純甚至有點愚昧的小鎮居民之中,格外顯得出眾。後來 Frank 再遇 Steve 和 Sue,並招呼兩人回家吃茶點,對 Steve 苦口婆心,說話由衷,也具灼見,提醒 Steve「該做好人」。之前在眾多電影、電視劇看過 Hal Holbrook 的演出,卻一直沒有留下印象。這次他演得好,眼神堅忍又溫柔。

至於 Dustin,比 Steve 在電影中初登場時更陽光更有魅力。面對 Steve 和 Sue 兩個資深說客,連消帶打,讓觀眾看到真理長存、正義必勝,可是編導就在此時筆鋒一轉,不覺突兀,更順理成章,比《催眠潛凶》(觀後感)的「扭計」結局自然得多。John Krasinski 談不上非常出色,但這是我看過他的演出當中最有變化層次的一次。

Steve 和 Sue 這對拍檔對於工作漸漸守持不同的理念。Frank 的說話和另一名在祖業農莊替亡兄撫養年輕兒子的村民,令 Steve 重新思考金錢的意義。他曾經以「去你的金錢」來反駁村民守衛鄉土的理論,正好象徵企業財團在撐起經濟發展的幌子之下所推銷的生存理論。的確,金錢可能令很多人獲得自信。另一個村民一直等候 Steve 上門游說,錢到手之後,他馬上去買了一輛跑車。Steve 游說其中一個主要的論點是得到的報酬便可以改善生活,物質變豐富之餘,也可以增加建設,改善教育,幫助下一代。然而,那個買跑車的人讓大家反思,到底這些錢是否能夠以游說中的那個美麗的方式去幫助整個社區?

到最後,Steve 和 Sue 對於他們的工作,再也不是抱着相同的理念。不要批評 Sue 做錯,「it's only a job」(只是一份工作而已)這種態度,既是現在社會的主流,也可能間接表示人類的文明越來越難往前推動。企業的贏利目標和辦公室的管治文化互為因果,形成了一種維護利益的自私習氣。Sue 跳不出框架,作為觀眾會不值她的所為,但在現實生活裏,面對所謂的體制、指標、責任的壓力,有幾多人可以拿出堅持和勇氣?

《騙地謊言》的劇本由本片兩個男角 Matt Damon 和 John Krasinski 編寫。儘管故事四平八穩,也許看到一半已經曉得後面的情節會怎麼發展,但他們以良心和大眾利益為主題,而不是什麼動作片或愛情喜劇,足見兩人對電影工作還有熱誠和期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