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May 2013

催眠潛凶

為電影導演,《催眠潛凶》(Trance) 是 Danny Boyle 十九年內的第十三齣作品,如此產量不算少,但這些年來他讓觀眾留下比較深刻印象的就數《同屋三分驚》(Shadow Grave)、《迷幻列車》(Trainspotting) 和橫掃包括奧斯卡在內多個電影頒獎禮的《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而稍有點名聲的包括《迷幻沙灘》(The Beach)、《28 日後》(28 Days Later) 和《127 小時》(127 Hours)。《催》片跟這六齣電影比較,算是躋進第二等之列吧。

五年前贏得金像獎後,Danny Boyle 去年擔任倫敦奧運會開幕禮 Isles of Wonder 的總導演進一步聲名大噪。奧運會的開幕禮已經是他到目前為止最大型的作品。《催眠潛凶》其實也是 Danny Boyle 喜愛的 B 級黑色偏奇風格。故事題材和構思跟愛玩「腦」的英國同胞 Christopher Nolan 的《凶心人》(Memento) 和《潛行凶間》(Inception) 各有類同,但《催》片敗於過度賣弄,有少量佳句,卻不成佳篇。

故事從盜寶開始。Simon(James McAvoy 飾)在拍賣行工作。Frank(Vincent Cassel 飾)和同夥設計搶劫名畫,期間把 Simon 打暈,本已到手的名畫卻不知所蹤。原來 Simon 跟 Frank 一夥串通,Simon 傷癒後卻忘記名畫下落。Frank 讓女催眠師 Elizabeth(Rosario Dawson 飾)幫忙喚回 Simon 的記憶,事情卻開始失控,Frank 和 Elizabeth 搭上了,Simon 回復了記憶,除了名畫的去向外,還記起有關 Elizabeth 和 Frank 的事情……

電影保持 Danny Boyle 奪目而流暢的視覺風格,前半段比較緊湊,劇情尚顯轉折、懸疑,但越發展下去,內容漸變得輕浮,表面是尋找記憶,原來關鍵繫於個人情結,一輪佈局,漸變故弄玄虛,小題大作,弄巧成拙。這戲在香港列為第三級影片,因為有色情/裸體場面,在一頭一尾也有暴力動作,部份還十分血腥。

三個主要演員表現還不錯。James McAvoy 很用心,但看的時候幾次禁不住想,假如換成 Ewan McGregor,效果會不會好很多?法國演員 Vincent Cassel 以型格取勝,但演出未見突破。至於「犧牲」最大的 Rosario Dawson 在戲裏戲外都是大贏家。拍《催》片時,她和導演 Danny Boyle 擦出了愛火花。

總的來說,《催眠潛凶》將現實和記憶兩個時空混合,還見條理,孰真孰假不難分辨。選用 Trance 音樂作配樂增強了視聽享受,可惜故事未夠圓滿,結局的設計和氣氛甚至有點反高潮,最終感官刺激蓋過故事內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