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May 2013

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

查一下舊文,原來上一集《星空奇遇記》(Star Trek) 沒有寫觀後感。上一次驚喜連連,續集《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Star Trek: Into Darkness) 水準也很高。然而,比較之下,這一次導演 J.J. Abrams 表達故事的技巧更熟練,場面設計依然繽紛奪目,對白繼續間中閃出幽默和智慧,但失去了上一回的新鮮感。不過總的來說,仍是一齣好看的電影。

承接上一集,James T. Kirk(Chris Pine 飾)當上了企業號艦長,和他不打不相識的火神星和地球的混血兒 Spock(Zachary Quinto 飾)擔任其副手,一班船員在艦上各司其職,包括了醫生 Bones(Karl Urban 飾),跟 Spock 成了一對的通訊員 Uhura(Zoe Saldana 飾),還有機械師 Scotty(Simon Pegg 飾),控制員兼數學神童 Chekov(Anton Yelchin 飾)和駕駛員 Sulu(John Cho 飾)等。Kirk 在某次行動中違規,跟 Spock 同被降職,並分派到不同戰艦,以為各行各路之際,一天,倫敦和星際艦隊總部先後遭地球聯邦組織叛徒 John Harrison(Benedict Cumberbatch 飾)逆襲,Kirk 臨危受命,帶領企業號去緝拿疑人,上將(Peter Weller 飾)的女兒 Carol(Alive Eve 飾)偷偷上船,眾人原來中了圈套。John 的真名是 Khan,身手和才智非凡,所有人都不是他的對手。Khan 當然有所圖謀,原來事情另有牽連……

較諸上一集,今集的劇情簡單直接得多,企業號上下同樣面對很大的危機。這兩集《星空奇遇》電影好看,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大部份角色都有發揮空間。但較諸上一集,這次戲份明顯多集中於 Kirk、Spock 和 Khan 三角身上。其餘角色中,以 Bones、Scotty 和上將比較突出。

Chris Pine 拍罷上一集後正式走紅,這次 Kirk 仍然火爆固執、輕佻好色,但比上一集收斂了。Kirk 是一個勇敢而直覺強烈的天才,今集繼續通過企業號上發生的危機而讓他蛻變,逐漸成為更全面而穩重的領軍人物。坦白說,四年後 Chris Pine 再演 Kirk,才重新煥發他的活力和帥氣。Zachary Quinto 演繹沉實而充實智慧的 Spock,那些「死腦筋」的思維既突顯出角色的性格,同時也是不少笑料的來源,這也是《星空奇遇記》新世紀電影系列一大過癮之處。

然而,全片最好看的是飾演反派的「新福爾摩斯」Benedict Cumberbatch,完全表達出那種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驚人智慧和身手。也許企業號上缺了 Kirk 或 Spock 哪一人,最後都不可能扭轉乾坤。演上將的演員很面熟,翻查資料才發現是《鐵甲威龍》 (RoboCop) 的男主角 Peter Weller。其他配角方面,澳洲演員 Karl Urban 的喜劇感很不錯,英國演員 Simon Pegg 也恰到好處。

不曉得今年夏天的重頭電影質量如何,但先來了這一齣《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到做年結的時候一定不用交白卷了。

2 comments:

  1. Zoe Saldana's role is Uhura.

    ReplyDelete
  2. Actually, John Harrison's real identity is a spoiler and should be treated carefully. This character is THE MOST memorable villain in the entire ST universe. There is also a specific scene between Spock/Kirk towards the end which is almost a complete remake from the old franchise with a new twis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