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July 2013

神探伽利略 2:真夏方程式

一下舊文,才發現上一集《神探伽利略》在香港上映已經是足四年半前了。上一集改編自(可能是)東野圭吾最成功的作品《容疑者 X の献身》,幕前演員陣容也挺鼎盛的。除了主演的福山雅治外,還有柴咲コウ、堤真一、松雪泰子、北村一輝。比較之下,這一齣《神探伽利略 2:真夏方程式》(真夏の方程式)真有點大不如前的感覺。不僅是演員的陣容,就是故事情節、導演手法(儘管同樣由西谷弘執導)也遭上集比下去了。

上一集物理副教授湯川学(福山雅治飾)和數學天才石神哲哉(堤真一飾)挺有點旗鼓相當的味道。内海薫(柴咲コウ飾)和草薙俊平(北村一輝飾)從旁調查,過程比較曲折。松雪泰子飾演「禍水紅顏」花岡靖子,演出挺富戲味。《容疑者 X の献身》的故事無疑就較《真夏の方程式》引人入勝。但續集電影的綿導對劇情和案情的鋪演和安排實在毫無神采,觀眾很快就猜到案情的進展,到電影演到三分之二,主角已經「迫不及待」親自講解案情了。我明白,很多買票的(女)觀眾是為了難掩一點中年發福卻依然眉清目秀的福山雅治,但作為一齣查案電影,《神探伽利略 2:真夏方程式》實在是缺乏生氣、高潮欠奉。

電影改編自東野圭吾 2011 年 6 月發表的小說《真夏の方程式》。日語「真夏」者,漢語「仲夏、盛夏」者也。顧名思義,電影以炎夏為背景。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湯川学應邀到海邊小鎮參加海底礦物開發計劃。同時,小學生恭平(山崎光飾)給送到當地親戚經營的旅館小住。與湯川同日入住的退休刑警塚原(塩見三省飾)翌日陳屍旅館附近。草薙俊平(北村一輝飾)奉命調查,並派手下岸谷美砂(吉高由里子飾)助查。身處現場的湯川竟也主動幫忙搜證,發現命案跟旅館東主川畑重治(前田吟飾)一家〔還有妻子節子(風吹ジュン飾)和女兒成実(杏飾)〕有關。湯川為了保護恭平,要解開所有的謎團……

在原著中,湯川学(暱稱怪人伽俐略)性格不算鮮明,甚至可說面目模糊,2007 年富士電視台首次改編小說拍成連續劇,讓福山雅治擔綱演出。劇集受歡迎,小說增加讀者,不少人把湯川学跟福山雅治畫上等號。本片對湯川学一角最有趣的安排是要他離開實驗室,並且跟他最討厭的小孩共處。

上一集電影以男女之情為主線,這一集故事包含了環保問題,湯川学擔任海底礦物開發計劃的顧問,面對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兩者之間的矛盾,他提出兩害取其輕。然而,這已經是電影中全部有關環保的內容。

演員方面,女主角從柴咲コウ改為吉高由里子,我覺得她的角色和演出跟湯川学或福山雅治都沒有擦出很多火花。九歲童星山崎光演戲經驗不多,但勝在不太造作。北村一輝跟福山雅治的對手戲少得可憐。比較之下,飾演關鍵人物川畑成実的杏很搶鏡頭。杏原名渡辺杏,她爸爸就是著名日本影星渡辺謙,哥哥渡辺大也是藝人。杏的外型較帥氣,有幾幕情緒激動的戲她演得挺投入的。

基本上,這戲以福山雅治為重點,喜歡看他的觀眾,應該會滿意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