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July 2013

看明星


毫無疑問,1970、80 年代是香港電視業的黃金時期,那時候看電視是很多人(包括我)主要的娛樂。除了配音的卡通片和外國劇集外,本地電視台拍攝的連續劇和綜藝節目也是必看的。那時候的電視節目受歡迎,因為它跟大部份觀眾有一段可以捕捉的距離。那個年代要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比現在容易,手段也比較務實。

小時候電影看得少,電視看得多。那時候沒有互聯網,資訊好珍貴,電視藝員不常公開亮相,假如在什麼場合碰見了哪一個,絕對是重大發現,成為跟同學、表堂兄弟姊妹間的重要話題。

踏入 1990 年代,電視的影響力開始下降,就是看見哪個藝員,也遠不如從前那麼在乎。畢業後在清水灣上班,天天都看見藝員、歌星,英雄慣見亦尋常,再不常有驚為天人的感覺,卻也為化妝和燈光幻術的威力而感到驚訝。好些在熒幕上挺好看的藝員,在現實中並不突出。相反,一些看來怪有趣的人,原來真人還滿好看的。記得有一年端午節要上班,經過某個攝影棚時,遇上了負責主持龍舟競渡轉播節目的廖啟智和楊婉儀(1995 年度香港小姐冠軍),才發現楊小姐真人比上鏡出色很多。

電視台乃是非地,台前幕後都喜歡講是非,每天上下班,在公司的班車上,經常聽到很多幕後工作人員在數說其他人,當中自然包含藝員了。(當年)乘班車不用出示員工證件(到達電視台進入本部時才要),說不定有記者或什麼外人混進來,聽到什麼是非,隔天在娛樂版上就有報道了。

那些年看見很多未經修築的面容,只把他們看成是同事。偶然看見來電視台演出的歌手,好像剛出道的容祖兒,開始薄有名氣的陳奕迅,也不覺得跟他們有什麼距離。事實上,那些在我升中以後出道或成名的(電視)藝人,我不認為他們有什麼神秘感。

真正在遇見時仍會讓我抱着一點小粉絲情懷的是那些前輩藝人。感謝一位阿姨成全,幾年前跟李司棋吃了一頓午飯。後來阿姨女兒出嫁,再遇司棋姐,才鼓起勇氣請她合照。上星期跟朋友吃飯,天雨留人,跑去吃甜點,竟然遇上「細妹姐」黃韻詩。她從前在熒幕前的角色「殺傷力」很大,過了二三十年,還是不敢犯險,只是每吃兩口冰淇淋,就回頭偷望她一眼,直到她跟朋友離開。

到現在仍有遇見明星或偶像時忐忑無措的孩子氣表現,實在也挺幸福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