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February 2007

日本……一再沉沒

《日本沉沒》(にほんちんぼつ)是小松左京 1973 出版的得獎科幻小說。同年東寶將之拍攝成電影,也成為了災難電影熱潮的先驅。2006 年東京廣播公司再次把小說搬上銀幕。

最近,舊版電影推出了影碟,內容跟新版頗有不同,也間接反映出三十多年來日本以至世界潮流的一些轉變。

人物設定
兩個版本登場人物的角色設定大有差別:在前作中,主角是田所博士和山本首相,小野寺俊夫阿部玲子的交往是次要情節;在新作中,後者成了電影主線之一。
舊版的政府內閣全是男性;小野寺為找女友而間接當了 Newsweek 封面人物──救援敢死隊象徵。33 年過去,社會環境已變,女性角色戲分吃重,角色更剛強。舊版的玲子柔弱,新版變成東京消防廳消防救助機動部隊隊員;在政府裏,於危難時指揮若定的鷹森大臣也是女性。
新版的田所博士主動參與救災工作,不再是重靈感、靠直覺和想像去做科研的又惡又戇的老學究。

劇情
日本列島沉沒的成因是故事的骨幹,兩個版本都說主因是地幔對流,但因對流最終導致日本陸沉的連鎖反應的成因卻不盡相同,新版比舊版複雜得多。
在前作中,花了一些篇幅說災難發生前自然界的異變,新版近乎隻字不提。現代人崇拜科學,似乎對自然的感悟越來越淡薄。
在新作中,美國地質學會主動向日本首相解說日本沉沒的成因和事實。但在舊作中,卻是在災情轉趨嚴重時,學會才開記招解說事件,使日本政府不再試圖隱瞞真相。
山本首相的態度在新作中也有明顯轉變:在舊作中搖擺不定;在新作中,則主動出國求援。
在前作的最後階段,日本政府和世界多國盡力拯救日本人,但在新作中,其他國家卻是相對的冷酷,像美國突然拋售日圓和日本國債等。社會越進步,人情越涼薄,非黑即白的不多見了。
日本人面對天災,在前作中借渡老人之口點出與國家同歸於盡的「情操」,而新作的人道主義精神濃厚一點,首相更是身先士「瘁」。

製作
新作的特效不完美,但當然遠勝前作,而舊作則有較多血腥場面。
1973 年版實地場景盡是繁囂的大城市和熱鬧的祭典,2006 年版卻以靜態景觀為主。
舊版的服裝很隨便,小野寺駕潛艇時也只是穿便服。新版的角色穿戴都比較合理和考究。至於道具、佈景,當然也是新版的出色多了,最明顯的莫如災難指揮總部了。
至於配樂,舊作沉鬱、單調,跟畫面一樣灰暗;岩代太郎的版本比較活潑,旋律豐富一些。


兩齣《日本沉沒》,我較喜歡舊版。雖然很不認同片中人寧願殉國也不自救的思想,但故事比較完整,演員表現也比較好。舊作的結局跟新作剛好相反,有些出了國的日本人流離失所,小野寺和阿部到最後仍天各一方,保留了一點浪漫情懷。反觀新作則過分理想化,男、女主角談情極悶,劇情犯駁之處不少,只靠偶然一兩段特效提提神。

不曉得喜歡日遊的朋友看了此片有何感想?


最後送上新版《日本沉沒》的主題曲 Keep Holding U,MV 內附電影片段。

4 comments:

  1. 暫時只看過新版,覺得男女主角也演得不太好,而且如你說劇本有很多漏洞,但作為日遊粉絲,對電影裡的景物始終有點情意結,所以一定會捧場 ^_^

    ReplyDelete
  2. 我進場也是因為這份情意結 :)

    ReplyDelete
  3. 2006年果套我係晌戲院睇,睇完只有"失望"兩個字,期間仲見有人訓著左添....

    ReplyDelete
  4. 為寫這篇時特意重看 2006 版一遍,因為日本,才撐到最後。

    ReplyDelete